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工作动态

“城市大脑”解民忧,恩平“城管110”指挥中心上线

  12月30日,恩平“城管110”指挥中心正式上线。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应用,该指挥中心搭建统一的行业监管平台,并创新执法管理方式,开拓线上“云巡查”“隔空喊话”等执法新模式,对城市管理各类日常事件、应急事件实现快速处置、精确调度及高效管理。

  江门是全省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巡查工作试点的首个城市,蓬江、恩平为江门首批试点地区。结合恩平市城市管理实际,恩平建设完善“城管110”指挥中心,推动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和业务数据协同共享,推动城市管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精准治理”转变。

微信图片_20230105090123.jpg

城市管理“一张网”互联互通

  走进恩平“城管110”指挥中心,一个长约5米、高约3米的超大显示屏映入眼帘。它的两侧各有6个小显示屏整齐排列,实时显示着恩平重点监控区域的画面和数据。


  城市管理实现“一张网”互联互通。据悉,指挥中心分为运行态势、运行监测、分析研判、联动指挥、行业应用5个板块,整合了路灯、燃气、排水、视频监控等众多城市运行相关信息。“‘城市管理大脑’实时监测运行状态,一旦识别到信息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推送。”恩平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使用大数据分析,是指挥中心的一大亮点。运用市政物联网感知平台,指挥中心分析设施维护、管养、故障原因等,有效开展源头治理。市政设施维护从依靠市政工作人员的经验,到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化解城市安全风险的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依托指挥中心,恩平城管开拓线上“云巡查”“隔空喊话”等执法新模式,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降低了执法成本。上线当天,城管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恩平美华西市场有占道经营现象,随即使用大喇叭喊话:“美华西市场周边的流动摊贩们,这里是恩平市城管执法局,此处不允许摆摊,请进入市场内的自产自销区,谢谢配合。”听到提醒,流动摊贩移走了占道的物品,市场周边再次恢复秩序井然。
微信图片_20230105090132.jpg


创新“113+N”城市管理模式

  人民城市为人民。指挥中心如何提升城市管理相关业务和事件处理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恩平城管创新“113+N”城市管理模式,形成“城管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据介绍,两个“1”分别为恩平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公安局,“3”指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镇街综合执法队,“N”指巡查事项延伸涉及的其他部门。

  “113+N”城市管理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精细治理。对于群众的诉求或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城管执法人员将通过“城管110”指挥中心分析、派遣、督办处理。线下,恩平设置5个城市管理服务驿站和11个城管巡查前哨点,实现社区全覆盖,进一步落实“城管进社区,管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105090136.jpg

  依托驿站和哨点,恩平城管将巡查工作和属地城管执法日常工作、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打造服务型城管。一方面,按照巡查事项清单,驻站人员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和处置,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履行“24.5小时”城市管理模式,即24小时全天候应急值守,紧急事项半小时到达现场处置。


  在“113+N”城市管理模式下,油烟噪音、建筑工地扬尘等部门职能交叉的问题得以解决。恩平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举例道,此前一小区业主投诉楼下餐饮店油烟味太重,城管执法人员随即联合环保部门,合理安置餐饮店的排污设施。如今,该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得到妥善整改。
  自今年10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恩平“城管110”指挥中心累计办理各类案件逾3200起,办结率99.74%。“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智慧城管系统,让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推动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上述负责人表示,群众如有诉求,可拨打电话7812319或通过文明恩平随手拍等方式反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马上跟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