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坚持以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并重,以改善机制和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为保障,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根据我局领导班子的责任分工,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使行政执法工作从组织领导上得到了保障,推进了我局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定期在党组会议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党组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履行推进本局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三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工作。制订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普法培训计划等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依法、适当、文明、廉洁、高效实施,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依法有序高效实施。

  (二)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考试、旁听庭审等普法活动;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通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提供执法咨询服务,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复杂疑难案件的办理,防范城市管理法律风险,保障依法行政。2021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2份。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专人负责执法证管理制度,对于新办、补办、注销执法证,执法人员变动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信息,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2021年,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54宗,其中普通程序案件29宗,简易程序案件25宗,罚款金额525919.59元;办理行政许可审批109宗,以上案件均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创新审批管理方式,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结合工作实际和上级文件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批”的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容缺审批;推进施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不断完善配套改革,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结合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实际,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的宣传贯彻,组织作业车辆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加强与司法局的联系,共同建设法治公园;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开展“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门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在线访谈”节目,由局一把手,解答群众疑问,以案说法,提高公众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度;通过媒体、专题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导群众按照法定途径和程序,理性反映诉求,及时有效处理信访投诉举报事项,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本部门、本系统,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21年,共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1889宗,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承办单位考核中年度平均分100分以上(满分100分),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优秀联络员。

  (七)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对部门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对存在废止、失效等情况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我局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项目《恩平市恩平市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项目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依法开展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严格按程序依法决策,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合法。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修订了《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章制度汇编》,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有关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城市综合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政策文件》等资料并印发给执法人员及镇街学习执行,促进依法行政。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执法力量不足。2019年机构改革后,住建、规划等相关执法职能移交到我局,我局的职能增加了2倍有多,但“人随职能走”政策没有得到落实,相关行业和专业人员未划归我局,致使相关领域执法人员不对口不专业;同时实施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后,我局下放了18名工作人员,执法力量不足、执法难度大。

  (二)专业水平不足。综合行政执法涉及的领域广,执法人员难以掌握500多项执法事项的要求,机构改革后,移送职能的单位无工作指引。在办案的过程中,我局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水平有限,执法人员遇到难题较多,办案的时间较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法能力,依法履行职责,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城管,为恩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接下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建设法治城管。一是深入探索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迈向深入。严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方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地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新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党内法规制建设,提高城管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执法依法行政。

  (二)优服务促改革,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一是健全体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的改革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工作的进程,完善机构设置,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是做好维稳工作。根据信访维稳工作实际,将信访维稳工作与日常城市管理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倾听民情,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要及时进行排查,制定预案,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不断完善信访调处机制。三是创新制度建设。充分运用智慧城管平台,创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方式,破解执法难题,提高执法质量,增强执法实效,推动城市执法工作迈上新层次。

  (三)完善智慧城管平台,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强智慧城管平台运用。学习借鉴江门市蓬江区城管执法局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我局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完善“城管110”应急指导体系,以绣花功夫、微改造方式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传递城市“温度”。二是加强对平台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调整平台的人员配置,针对城市紧急事项,全面推行“24.5”城市管理模式,落实24小时全天候应急值守和半小时到达现场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