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坚持以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并重,以改善机制和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为保障,扎实开展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

  根据我局领导班子的责任分工,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使行政执法工作从组织领导上得到了保障,推进了我局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考核工作之中,做到领导、人员、责任、措施、执法“五到位”,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依法、适当、文明、廉洁、高效实施,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依法有序高效实施。

  (二)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我局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增强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法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责任,每年按时组织在线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每两周一次的“城管法制课堂”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全局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

  (三)积极化解矛盾,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促进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本部门、本系统,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20年,我局共办理信访事项1896宗,回复率100%,办结率98%,其中接听市民电话投诉(咨询)221宗,回应网络舆情网贴18宗,市热线办转办和其他部门转办的投诉(信访)共1657宗,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文明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二是建立专人负责执法证管理制度,对于新办、补办、注销执法证,执法人员变动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三是制定《关于建立恩平市城市综合执法联席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协调机制,切实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推动我市城市综合执法工作的深化落实。四是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经济合同进行审查,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可行性及决策实施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降低城管执法局的法律风险。2020年我局已办理的行政许可案件82宗;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202宗,其中一般程序案件42宗,简易程序案件160宗,罚款金额215739.1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对外进行公示,未发生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其他案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高质量按时办结代表建议;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按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5件,其中承办恩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6件,承办江门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9件。同时做好建议、提案的有效转化,促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

  (六)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思想认识。

  一组织本单位党员义工近100人向城区商户宣传“门前三包”规定,力促城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活动派发宣传资料及小礼品1700多份。2020年至今我局向沿街商铺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小册子1万多份,创文宣传、疫情防控、门前三包等宣传资料1万多份。二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恩平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宣传和线索深挖工作,共悬挂横幅50条,新设宣传栏和宣传展板3个,下发宣传资料4037份,设置6块小型LED屏每天滚动播放80次,利用4块户外大型LED屏每天滚动播放2000多次,走访排查群众3887人次,排查线索6条。

  (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执法信息。

  全力推进承诺制审批、容缺审批,完善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主体、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流程、处罚程序、办理结果等均在省政务服务网站等进行公开。严格对照上级下发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执法文书公开的规定进行公示。2020年我局办理的行政许可案件、处罚案件,均在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结果全部公示,提高了行政许可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加强对部门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对存在废止、失效等情况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经济合同进行审查,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可行性及决策实施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

  (九)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按照《关于公示恩平市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恩商改办字〔2020〕6号)中公示的抽查比例、频次、时间等要求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我局共抽查企业16家进行“双随机”检查,主要对户外广告设置情况、燃气企业经营活动以及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情况进行“双随机”抽查,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积极开展并参与联合抽查任务。2020年,由我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参与,就燃气经营行业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共抽查企业3家;由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城管执法局参与,就燃气行业、道路危险品货物运输经营行业分别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共抽查企业3家。

  (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基层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粤府函〔2020〕136号)、《中共江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江门市恩平市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江机编〔2020〕13号)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部分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和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调整由镇街以其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合理下放职权的要求,坚持实际需要、宜放则放原则,由我局牵头制定了《调整由镇街行使的县(市、区)级行政执法职权目录》,向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征求意见后报送市依法治市办,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目前,江门市人民政府已发布《关于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乡镇名单以及相应职权调整事项目录的公告》,批准我局下放职权385项。

  (十一)加强落实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要求。为保证“两平台”系统的应用工作顺利推进,我局高度重视,由局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迅速召开会议部署该项工作的落实,任卫康局长作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切实完成各项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恩平市城管系统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工作方案》,并于4月30日印发实施。建立了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快推进“ 两平台”应用专班,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卫康任班长。明确了行政执法管理股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上传下达。制定了《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快推进“两平台”应用倒排工期清单》,明确“两个节点”,即关键节点和时间节点。组织了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技术人员对我局执法人员培训执法信息平台和移动执法办案系统的各项功能和操作要求。

  二、存在问题

  我局一直着力于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在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上下功夫,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实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后,我局的执法人员已安排到镇街上班,目前城管执法局现有执法人员不足,难以开展日常的执法任务。二是机构改革后,住建、规划、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职能移交到我局,但“人随职能走”政策没有得到落实,相关行业和专业人员未划归我局,致使相关领域执法人员不对口不专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健全体制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执法。

  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的改革方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工作的进程,完善机构设置、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强化综合管理、创新治理方式、完善保障机制。

  (二)规范队伍建设,严格队伍管理

  强化业务培训,将执法业务培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素质提升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主要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引进相应的专业人才,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等系列活动,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公平公正、阳光诚信的城管执法新形象。

  (三)创新制度建设,推动城市综合执法工作

  针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摸索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完善岗位责任制,创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方式,破解执法难题,提高执法质量,增强执法实效,推动城市执法工作迈上新层次。构建智慧城市,加快市政公共设施智慧化管理升级;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城市管理;推进城市化网格管理,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努力实现城市问题处理的信息化、社会化、公开化;提高公众参与,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恩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1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