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9年1-7月恩平市经济运行简况

今年1-7月,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挑战,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省委“1+1+9”、江门市委“1+1+5”的工作部署要求,迎难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窄幅波动的运行态势。工业、消费、财政收入和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速在江门市排名靠前,固投增幅环比回升。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特征将会凸显。


一、工业经济增速趋缓主要行业总体平稳

1-7,全市11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8.59亿元、销售产值81.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下同)9.4%4.5%。规上工业产销率92.4%,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交货值13.05亿元,增长2.8%;内销68.77亿元,增长4.8%。内外销比例约为84.115.9,内销占比环比小幅提高。

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61亿元,增长6.1%,增速低于年度计划目标(8.0%1.9个百分点,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江门平均水平高出6.7个百分点,位列江门第一;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40万吨标准煤,增长0.1%。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94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28.8%,增长5.5%。全市工业用电量11.5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0%,下降4.6%;工业增值税累计入库3.59亿元,增长19.7%

规上水泥制造和建筑陶瓷业和纺织服装也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48.80亿元和12.83亿元,分别增长12.3%4.0%;化学制造业、麦克风及电声器材制造业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5.93亿元和5.1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6%和7.8%。水泥建陶业等四大支柱性行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7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81.2%,增长3.5%规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15.82亿元,增长8.6%


财政收支稳定增长金融存贷稳健运行

1-7,全市财政总收入26.50亿元,增长35.7%;财政总支出22.21亿元,增长17.3%;总收支相抵结余4.30亿元,增长618.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2亿元,增长6.1%,增幅高出年度计划目标(6.0%0.1个百分点,排列江门第三位。其中,地方税收收入4.95亿元,增长3.9%;非税收入完成2.27亿元,增长11.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3亿元,增长10.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八项民生支出合计完成18.08亿元,增长7.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高达86.8%。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一般公共服务等3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67.7%35.7%29.4%

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13.61亿元,增长3.2%,其中市库税收4.95亿元,增长3.9%。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亿元,增长3.6%,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六成三,有4个镇的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最大降幅为33.7%

7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00.3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比6月末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分别为210.33亿元和35.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23.8%;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5.5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幅比6月末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余额84.7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39.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24.2%


、投资增速低位微升,楼市销售略有好转

1-7,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6%,低于年度新计划目标(10.0%3.4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9个百分点,增幅位列江门第六。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5.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3%。按产业划分,除第一产业暂无投资额外;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7.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6.9%

从构成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3块内容组成:一是工业投资主要是制造业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房地产投资。1-7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增长7.1%,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88.5%,增长11.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例为60.2%,增长32.8%。基础设施投资占固投总额比例24.8%,增长40.3%

从项目投资规模来看,全市有计划投资额5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34个,同比下降1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同比增加16个,完成投资额增长38.3%500-5000万元项目59个,同比减少26个,完成投资额下降29.3%。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完成投资额占全市固投总额的11.8%

1-7,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41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6%;商品房销售额28.28亿元,增长2.6%,环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49.4%;商品房销售面积44.68万平方米,增长2.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38.1%;房地产行业入库税收3.23亿元,下降9.0%。截至7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3.88万平方米,下降31.9%,这是自落实国家和全省一系列“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市连续第34个月出现商品房库存总量同比下跌现象。


、商贸经济稳中略缓,消费市场总体稳定

1-7,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零总额)67.47亿元,增长9.2%,增幅位列江门第二位,高于年度计划目标(8.5%0.7个百分点,但是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17亿元,增长6.1%,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6.30亿元,占社零总额的83.4%,增长9.9%

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纳入统计范围的17个商品零售类值中,仅有机电产品及设备类(-44.1%)、文化办公用品类(-16.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0.4%)等三个类值呈现下降趋势,其所占比重为12.8%;汽车类(18601.3)、中西药类(7871.9万元)、石油及制品类(7767.8万元)等三个零售类值排名限上零售额总量的前三位,比重高达68.9%分别增长42.9%、55.6%和6.1%。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最快,达到142.7%,其次分别是五金电料类(112.4%)、家具类(79.7%)。


、招商引资进度滞后外贸保持良好增势

1-7,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8个,同比增长14.3%;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038万美元,下降36.2%,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近二成六,目前在江门市排名第六;吸收合同外资金额879万美元,下降54.4%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7月外贸进出口指标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恩平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7.7亿元人民币,增长6.5%,环比提升2.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江门市(-0.6%)的平均水平,增幅高于年度计划目标(正增长)预期,排列江门第三位。其中,出口15.2亿元,增长7.4%;进口2.5亿元,增长1.4%


总的来看,1-7月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阶段,要围绕“六稳”做好工作,继续保持稳的特质,聚焦重点补短板,推进“暖企行动”,增强发展后劲,确保恩平经济平稳运行。


注:①2018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重要会议。在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的背景下,中央强调将“稳增长”列为首要目标,并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之策。12月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1+1+9政策的内容:第一个“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第二个“1”是指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9”是指9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三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五是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六是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以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八是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九是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2019年1月10日,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总结讲话中强调,为把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到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市委研究提出了“1+1+5”工作举措。第一个“1”是指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第二个“1”是指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5”是指5个方面重点工作,即一是举全市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着力构建“三区并进”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扎实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财政八项支出,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合计的简称,指用于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共八项民生支出。财政八项支出是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的核算基础数据。

2019年3月起,统计月报金融存贷数据采用用于国民经济核算的指标“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与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数据不可比。

201811月起,“房地产行业税收”包含原国税收入部分,为全市总税收,与往期的数据不可比。

经国务院批准,海关总署自发布2014年海关统计数据起,全面发布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海关统计数据。因此,外贸进出口总额(包括出口总额)是以人民币计价的统计数据为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