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恩平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恩府办〔2009〕71号


印发恩平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工作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向市卫生局反映。

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恩平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


  为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止疫情在我市暴发和蔓延,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江门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江府办〔2009〕4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恩平市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原则

  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准备,全力保护我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措施

  (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成立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下简称为“工作机制”),成员如下:

  组  长:蔡红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吴悦峰(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吴顺恒(市卫生局局长)

  成  员:祝土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学筠(市应急办主任)

  冯积伦(市发改局党组成员)

  谢富明(市经贸局党组成员)

  卢荣燮(市教育局副局长)

  吴锡文(市公安局副局长)

  吴伟锋(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国森(市交通局副局长)

  伍振欣(市农业局副局长)

  方瑞明(市外经贸局副局长)

  吴仲聘(市卫生局副局长)

  叶来检(市物价局副局长)

  李文锦(市旅游局党组成员)

  温健强(市外侨局副局长)

  邹灼权(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吴健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余添荣(市检验检疫办副主任)

  李石林(恩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

  陈育存(沙湖镇副镇长)

  岑鲁宁(牛江镇党委委员)

  岑桂叶(君堂镇党委委员)

  吴琼举(圣堂镇党委委员)

  侯康平(良西镇副镇长)

  伍少华(东成镇镇长助理)

  吴绍恒(大田镇党委委员)

  郑国宁(横陂镇党委委员)

  孔晓峰(大槐镇副镇长)

  吴清燕(那吉镇副镇长)

  工作机制下设协调组、医疗组、物资储备组、保卫组、宣传组、后勤组、资料组、外事组、口岸组、畜牧兽医组等10个工作组。各镇(街道办)和市有关职能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名单附后),负责日常联系工作。

  (二)工作职责和分工。

  工作机制的主要职责是:定期会商研判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商定甲型H1N1流感联控工作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必要时设立定点隔离场所。

  1.协调组。

  组  长:吴悦峰

  副组长:吴顺恒

  成  员:吴学筠、祝土庆、吴锡文、吴伟锋、伍振欣、冯积伦、温健强、吴健文、余添荣

  工作职责:

  统筹协调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指导各部门熟悉相应预案,并按预案要求开展工作;负责防控工作有关医疗设备、物资购置所需资金的申报;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制定应对防控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和流感监测工作、监测系统建设;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做好应急物资、药品、设施设备的储备;研究解决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协助密切接触者隔离场所的选定;定期对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动态;负责收集、整理防控工作资料并形成大事记;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医疗组。

  组  长:吴顺恒

  副组长:吴仲聘

  成  员:张均明、冯养荣、詹前京、罗永联、梁焕胜

  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甲型H1N1流感相关诊疗和预防控制技术方案,并组织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市流感疫情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提供指导;指导各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选派专家赴重点地区协助开展疫情处理和医疗救治工作;提出完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的策略、措施;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物资储备组。

  组  长:冯积伦

  副组长:吴仲聘

  成  员:吴学筠、吴锡文、吴伟锋、刘国森、谢富明、方瑞明、伍振欣、吴健文、余添荣

  工作职责:

  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掌握保障工作的综合情况,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和生产、流通、库存及资源保障情况,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需、生产、储备、运输等方面事宜;协调安排防控应急物资(含仪器设备)紧急生产、采购(进口)、储备等专项资金;督促各部门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密切跟踪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的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工作,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稳定物价,查处违规经营,维持市场秩序,遇有问题,研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及时反馈保障工作信息,及时汇总整理;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保卫组。

  组  长:吴锡文

  副组长:吴荣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

  成  员: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警务保障室、出入境管理大队等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

  密切关注社会动态、搜集、掌握与人流感大流行有关的情况信息,尤其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信息;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及时发现、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和造谣惑众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密监控互联网上有关流感大流行的信息,依法处理制造恐慌和恶意攻击、毁谤等违规犯罪行为;加强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检疫工作;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极端势力等借机进行的各种破坏活动;依法协助卫生等部门采取强制隔离措施;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障疫情处理车辆、运送医护人员及救治物资车辆迅速抵离疫区;负责因流感大流行引发的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劳教所、监狱等场所在押人员骚乱、暴乱、逃跑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协调工作;依法处置或协助处置因人流感大流行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宣传组。

  组  长:祝土庆

  副组长:吴仲聘

  成  员:冯春猷(市委新闻秘书)、崔武培(市委宣传部副主任科员)、冯养荣(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

  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甲型H1N1流感疫情变化信息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进展,积极正确引导舆论;跟踪境内舆情,及时澄清事实;加强网上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引导;协助相关部门宣传甲型H1N1流感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

  6.后勤组。

  组  长:谢富明

  副组长:吴仲聘

  成  员:吴伟锋、方瑞明、刘国森、吴健文

  主要职责:

  负责选定甲型H1N1流感疑似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场所,并做好隔离人员衣、食、住、行等保障工作;有关医疗物资、设备购置所需经费的审核和落实,协助做好有关物资采购工作;车辆的组织协调、指挥和所需运送车辆的保障工作;协调保障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供应和储备,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和抽验,确保质量安全;负责收集、整理防控工作资料并形成大事记。

  7.资料组。

  组  长:吴仲聘

  副组长:吴学筠

  组  员:冯养荣、詹前京

  工作职责:

  负责收集各小组的工作情况,并整理形成防控工作大事记;负责将有关信息资料通报各小组;由卫生局负责按照相关规定上报江门市卫生局;市应急办将有关情况报市相关领导,并经市相关领导同意后,上报江门市应急办;负责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防控工作完成后,负责将整体工作情况汇总报市政府。

  8.外事组。

  组  长:温健强

  成  员:方瑞明、吴仲聘、卢荣燮、李文锦、余添荣

  工作职责:

  负责防治流感大流行的涉外工作,包括外事和台港澳以及外宣外教、旅游、侨务等方面的涉外事务;收集和反馈国(境)外包括国际组织对我国防治甲型H1N1的有关反应和动态;指导和督促落实我市因公出境(国)人员的流感大流行防治工作;收集和研究外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和做法;会同有关部门跟踪和分析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我市外事、经贸、旅游和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口岸组。

  组  长:余添荣

  成  员:温健强、吴锡文、刘国森、方瑞明、吴仲聘、李文锦

  工作职责:

  负责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有关工作,加强对出入境旅客卫生检疫,及时发现发烧人员,做好相应处置工作;做好入境航空器、船舶、列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做好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协调做好入境货物、快件、入境旅客携带物品、邮递进境物品的查验和检验检疫工作,防止禁止进境货物和物品入境;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应急物资的产品质量和标准制定;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0.畜牧兽医组。

  组  长:伍振欣

  成  员:冯积伦、吴伟锋、刘国森、谢富明、方瑞明、黄耀昂、余添荣

  工作职责:

  负责防控甲型H1N1流感所涉及的畜牧兽医工作,收集、整理、上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负责制定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相关的动物疫情监测、疫病防控及检疫监管措施;负责指导各地开展甲型H1N1流感相关防控工作;负责组织甲型H1N1流感动物防疫疫苗、诊断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及相关技术培训;负责指导各地稳定生猪生产。

  三、工作制度

  (一)工作协商制度。

  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框架下,建立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和联络员例会制度。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由联络员例会负责协商解决,重大事项由全体会议商定。

  各工作组内部也要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二)信息通报发布制度。

  各工作组牵头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及时书面形式报送。协调组负责整理疫情变化和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每日汇总后,报市应急办。

  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之间也要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信息通畅,遇重要情况应随时通报。

  需要向公众通报的防控工作信息,由协调组归口负责汇总逐级上报省政府发布。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现阶段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上给予必要支持。

  (二)抓住重点,统筹谋划。既要紧紧围绕每个阶段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又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各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要积极参与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点击下载:/u/cms/www/201412/22165037wn3y.doc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