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十二月二日
 
 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
 
建设工作方案
 
 
为承接珠三角核心区域和国际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为确保园区建设有条不紊顺利进行,特制订本建设工作方案。
 
一、园区建设的必要性
 
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是承接珠三角核心区域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是争取国家和省有效扶持资金发展恩平的需要;是借力社会商业运营资金发展恩平的需要;是夯实园区基础建设,增强我市招商竞争力的需要;是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需要。努力将恩平工业园建设成为恩平市工业示范园、新的经济增长点、招商引资的承接地,以点带面,促进恩平工业走廊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建设目标
 
将恩平工业园区打造成一个高标准、高起点的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三、建设原则
 
遵循“创新、跨越、开放、特色和以人为本”的总体原则,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建设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
 
四、园区位置及范围
 
园区选址于恩平市工业走廊工业组团B片,总体规划面积为16373亩,首期建设3000亩。
 
五、领导机构
 
为确保园区建设顺利进行,加强对园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恩平市推进“双转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灼冰(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梁君明(市委副书记)
 
        卢国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陈新汉(市委常委)
 
        李健忠(副市长)
 
        禤缵灵(副市长)
 
        郑少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槐镇委书记)
 
成  员:陈健宁(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岑仲纯(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投资服务中心主任)
 
        何辉明(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国富(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吴章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
 
        冯创志(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梁健盼(市经贸局局长)
 
        吴月波(市财政局局长)
 
        岑锦良(市劳动保障局局长)
 
        冯华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吴运作(市建设局局长)
 
        李倩瑚(市环保局局长)
 
        冯振恒(市外经贸局局长)
 
        郑伟迪(市规划办主任)
 
        郑拱斌(恩平供电局局长)
 
        何振光(市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吴雅静(恩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局),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梁健盼(兼);工作人员:冯君酿、吕栋筹(市经贸局),吴运盖(市经发办),梁玉林(市投资服务中心)。
 
六、工作机构
 
(一)规划工作小组。
 
组  长:李健忠
 
副组长:何辉明  郑伟迪
 
由市规划办牵头负责。市投资服务中心、恩城街道办、大槐镇政府配合,负责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并按照规划组织实施。
 
(二)环评工作小组。
 
组  长:陈新汉
 
副组长:何辉明  李倩瑚
 
由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市投资服务中心、恩城街道办、大槐镇政府配合,负责编制园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取得审批文件,并按照要求组织实施。
 
(三)土地利用工作小组。
 
组  长:梁君明
 
副组长:周国富  冯华杰
 
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市投资服务中心、恩城街道办、大槐镇政府配合,负责编制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详细土地利用规划,协调有关征地工作,办理用地报批手续,并按照规划组织实施。
 
(四)园区招商工作小组。
 
组  长:卢国壮
 
副组长:冯振恒  梁健盼
 
由市经发办牵头负责。市投资服务中心、外经贸局、经贸局、发展改革局配合,负责园区项目招商、洽谈,签订有关合作协议。
 
(五)资金统筹工作小组。
 
组  长:禤缵灵
 
副组长:吴月波
 
由市财政局负责。工作人员从市财政局抽调,负责工作经费及建设园区前期启动资金筹集和监督管理。
 
(六)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管理委员会。
 
主  任:岑仲纯
 
副主任:冯伟权
 
成  员:从市投资服务中心抽调。
 
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管理委员会设在市投资服务中心,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负责组织协调和开展工业园区建设的各项工作。
 
七、实施步骤
 
推进“双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争取把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申报认定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分工合作做好以下工作。
 
(一)第一阶段工作安排(2008年9月~2009年3月)。
 
1.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由市投资服务中心、恩城街道办、大槐镇政府负责协调和做好具体工作。2008年12月底前完成首期3000亩园区的征地及相关工作。
 
2.环评报告、地籍测量、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分别由环评、土地利用、规划工作小组负责,2008年11月底前完成。
 
3.确立开发合作伙伴,与异地政府签订产业转移协议。由市政府牵头,管委会负责。2008年11月中旬前完成。
 
4.首期3000亩土地“四通一平”。由管委会、经发办负责。2009年3月底前完成。
 
(二)第二阶段工作安排(2009年4月~2010年12月)。
 
园区建设供地按下列计划安排:2009年第二季度2000亩,第三季度4000亩,第四季度2000亩;2010年第一季度3000亩,第三季度2373亩。此项工作由管委会、经发办负责。
 
(三)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申报资料准备工作。
 
根据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和要求,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的认定申报工作由江门市人民政府向省经贸委书面提出,所以必须及早做好认定申报资料准备工作,听候江门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
 
1.园区立项和审批。此项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
 
2.制定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详细土地利用规划,取得用地批文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出具的兑现征地方案证明。此项工作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
 
3.制定园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按要求园区的规划应由乙级以上(含乙级)资质的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此项工作由市规划办负责。
 
4.起草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管委会、经发办负责。
 
5.编制园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并取得审批文件。按要求应由甲级资质单位编制,此项工作由市环保局负责。
 
6.完成园区总体规划的“四通一平”方案并着手实施。此项工作由管委会、经发办负责。
 
7.设立园区管理机构,制定工业园区管理办法。此项工作由管委会负责。
 
8.编制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此项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局负责。
 
9.协助办理成立市“双转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事宜;协助成立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及解决机构人员编制。此项工作由市人事局负责。
 
10.制订劳动力培训及确保园区用工的政策措施。此项工作由市劳动保障局负责。
 
11.工作经费及园区前期启动资金筹集和监督管理。此项工作由市财政局负责。
 
12.申报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此项工作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恩平市申报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双转移”工业园区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项目,是承接珠三角核心区域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保证,关系恩平经济发展大局,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按时间要求完成园区建设及申报认定的各项工作。
 
(二)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合力,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到科学分工,责任到位,保证如期按质完成相关的工作任务。经发办、管委会要组织专门力量,着力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加快开发步伐。
 
(三)强化督查,跟踪推进。为了确保上述工作任务的完成,由管委会每隔一星期刊出工作简讯,定期通报各项工作任务的进度,加强督查,加快工作进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