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2009年恩平市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恩府办〔2009〕97号


印发2009年恩平市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2009年恩平市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安监局反映。

二○○九年八月三日


2009年恩平市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省和江门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的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和措施的有效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现场会的召开,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安全发展的要求,围绕“一案三制”(预案,体制、机制和法制)的要求,突出抓好应急机构、指挥平台、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物资、预案演练、应急培训等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与应急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结合,全面布局与重点建设统筹、近期任务与长远目标兼顾;依靠科学技术,整合存量资源,建好新增项目;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参与,提高全市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能力,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试点,逐步形成覆盖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市、镇(街道办)两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以及骨干、专业(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应急信息系统和应急救援支撑保障体系;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我市预防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三、试点内容

  (一)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设。各镇(街道办)、市有关单位要坚持“机构、职责、编制、人员、经费”与其承担的安全生产应急工作任务相匹配的原则,进一步加快推进机构建设。要抓紧建设恩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明确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具备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的反应速度以及处置能力。要确保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到2009年年底,各镇(街道办)要全部完成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机构组建。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各职能部门要在年底前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相应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规建设。一是搜集、汇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建立处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库和法规库,明确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使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应急管理专业培训提供实例和理论依据。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应急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工作,对不按法律法规规定编制预案、开展演练、储备物资的要进行处罚,对因此导致事故扩大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三)加快形成涵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安全生产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难点及可能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类型、风险,认真研究分析实际救援力量的需求,合理规划和布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大中型企业,抓紧建设一批满足本辖区、本部门实际救援需要的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救援能力要基本涵盖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电力、通信、旅游、供水、供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监察职责的部门及其应急管理机构要组织开展矿山、危化品和其他救援队伍质量标准化建设,促进各类救援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安监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及其专业救援队伍的协调联系,建立专业救援队伍数据库,实现资源整合,为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创造条件。

  (四)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一是建立应急物资储备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应急物资的使用调配。二是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与资金保障机制,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仓库,实现“定人、定责、定位”,确保各种应急物资装备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拉得出,联得动,用得上。以市本级为主,力争在今年内建成1个安全生产应急装备、物资仓库。三是探索建立社会化保障体系,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峰值需求大、储备条件要求较高、生产工艺特殊的应急物资,逐步统一建立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四是整合实物储备信息资源,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建立高效调运机制。

  (五)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各镇(街道办)、市有关单位要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救援平台建设,在年底前恩平市本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要进入实质性建设施工阶段,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

        (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恩平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门职责》等相关规定,明确各相关部门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中的职责、权限、分工和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综合协调,在预防和处置过程中打破部门界限,衔接、统筹、调动各种应急资源,尽可能减少应急处置的指挥层次,缩短信息传递链条,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一是要建立事故预防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控企业(部位)的监管,建设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控企业(部位)监管系统,尽快实现信息化管理,有条件的要实现视频监控,完善动态监控。要加强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发展及衍生规律的研究,提高综合监测和预警水平,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发生。要进一步健全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自然灾害信息预警机制,及时发布相关自然灾害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相关预防和应对措施,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及损失。二是要建立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理顺市本级与各镇(街道办)分级处置职能,强化条块之间的协调配合,并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协调作用,并明确各部门在事故处置的事故中的职责、权限、分工和要求,面对安全生产事故时,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以及指挥救援系统的强大战斗力。要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队伍及救援装备统一调度机制及紧急情况下社会应急物资、装备、运输工具等征用和补偿机制,形成有效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的合力。

  (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在修订完善市级、镇(街道办)级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村(居)委会和辖下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扩大应急预案覆盖面,健全完善我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一是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估工作,修订完善政府、部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加强预案之间的衔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二是要规范预案编制、修订和执行工作,指导、督促企业编制修订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与政府、部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衔接。三是要定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着力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演练,不断提高协同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八)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和宣传。一是创新应急管理宣教模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创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栏目,并充实相关内容,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宣教工作力度,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拓宽应急管理培训途径。委托有关有资质的单位或大中专院校,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对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邀请应急管理专家讲授应急管理课程,加强应急管理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急知识和指挥技能,重点强化各级、各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应急自救知识及开展自救演练,提高企业员工的事故自救处置能力。

  (九)加强安全生产信息管理。一是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日常值班和紧急状态下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或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及处置操作程序,规范突发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接收、采集和报告等工作。二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关信息的统计分析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对分析评估,及时总结上报事故救援工作情况,研究分析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趋势和特点,为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8月中旬前)。根据省安全监管局4月21日召开全省综合试点应急管理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议的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

  (二)全面推进(8月15日至9月30日)。按照江门市的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推进“一案三制”建设、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等,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从而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局面,促进各项工作和措施的落实。

  (三)总结评估(10月1日至10月31日)。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要树立典型,积极推广,巩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果,迎接、配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我省召开现场会。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市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由市安委会牵头负责。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把试点工作列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认真分析和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目标,把试点的每一项工作内容分解到具体单位、责任部门,提出具体措施要求,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众多行业、部门和领域,各镇(街道办)、市有关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对每项工作的推动要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联动推进。

  (三)加强督导,力求实效。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督导,积极推动每项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的,要提出批评,督促改进,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市安委办要在7月下旬组织对各镇(街道办)、市有关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指导试点工作的开展及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力求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建立政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协调解决应急指挥机构建设、人员编制及指挥平台、救援队伍、救援装备建设、预案演练、应急培训等经费保障问题。

  (五)认真总结,广泛宣传。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上报试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发现的问题。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及报刊、墙报等多种途径,加大对试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好的经验做法,形成试点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点击下载:/u/cms/www/201412/2211083926yv.doc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