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恩平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恩平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八年八月一日
 
 
恩平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08〕24号)和《江门市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方案》(江应急办〔2008〕14号)精神,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活动,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防护知识,增强公众应急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各级组织、各基层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总体目标
 
  从2008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初步在全社会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宣传“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普及基本的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技能,逐步在公众中推广应急识别系统,倡导通过科学合理的生产方式、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健全培训管理制度,优化配置培训资源,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培训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建立以实际需要为导向,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注重实效、充满活力的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一)以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为契机,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
 
  按照江门市府办公室《转发省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通知》(江府办〔2007〕137号)要求,结合近年来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对这部法律的重大意义、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实施要求等,以各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重点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宣传。借助“一网五库”(应急管理工作联络网,救援专业队伍库、物资库、专家库、法规库、典型案例库)中的法规库,宣传与应急管理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
 
  (二)以市总体预案为核心,做好预案的宣传和解读工作。
 
  宣传部门和宣传媒体要深入分析我市公共安全形势,宣传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我市围绕“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机制、体制、法制)、“一网五库”建设所做的工作,特别要宣传抓好总体应急预案落实的重要性。各专项应急预案一经市政府批准,有关牵头单位要将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和简要处置规程及其解读文章、背景材料等资料,通过有关宣传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
 
  (三)以典型案例为抓手,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
 
  以本地、本部门最近参与处置的,有代表性的案例优先选用为原则,对外公开的专项预案要选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各1个以上。通过介绍国内外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正反两方面案例,剖析公众在遭遇突发公共事件时,临危不乱、灵活运用自救互救知识配合政府救援、减少人员伤亡的正确做法,增强公众“思危有备,有备无患”的防灾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总结分析案例中使用的处置手段、采用的应对措施等,进一步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应急知识普及为重点,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能力。
 
  以《你准备好了吗——广东省应急知识宣传手册》正式发行为契机,通过开辟应急管理科普知识专栏,设置应急标识,张贴应急管理宣传口号,举办论坛、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按照灾前、灾中、灾后的不同情况,分类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灾前教育以了解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互救知识为重点,普及基本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提高公众在事发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开展自救、互救的能力;灾后教育以经历过突发事件的公众尤其是妇女、儿童为重点,抚平心理创伤,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广泛宣传,机关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重点,企业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学校、社区以平安建设为重点,沿海农村以防台风为重点,山区农村以防御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和山洪为重点,积极开展应急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对外来民工、暂住流动人口,采取集中宣讲应急手册、出墙报、放幻灯片、放电影前插播应急知识短片等方式进行。在聋哑学校、福利院、敬老院等特殊人群和场合,对不具备阅读能力的人进行专题讲解、帮助阅读或演示,制作成宣传橱窗等进行持久而深入的宣传。
 
  (五)根据不同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管理教育培训。
 
  将应急管理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安排,对各级应急管理干部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培训;形成以应急管理理论为基础、以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为核心、以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为重点的培训体系;健全培训管理制度,优化配置培训资源,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培训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建立以实际需要为导向,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注重实效、充满活力的应急管理培训工作格局。
 
  1.公务员培训。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重点是增强应急管理意识,提高统筹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指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水平,在领导干部培训主体班次中安排专题培训内容;对公务员和有关新闻发言人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和案例教育。对基层干部的培训重点是开展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高排查安全隐患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各地要依托和利用现有条件,将应急管理内容纳入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培训、轮训课程体系,有组织有计划地举办培训班。
 
  2.企业负责人和工人培训。企业负责人的培训重点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和重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对工人的培训重点是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
 
  3.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重点是熟练掌握相关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救援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在不同情况下实施救援和协同处置的能力。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按照隶属关系和管理责任,由相关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分别组织实施。
 
  4.志愿者培训。应急救援志愿者的培训重点是掌握应急救援技能,提高自救、互救和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参与应急处置的能力。
 
  5.学校培训。对师生的培训重点是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将日常宣传与应急演练工作结合起来。
 
  各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对制定的预案要积极开展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并要利用应急演练的机会,结合救援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开展,及时、动态地进行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效果。
 
  四、保障措施
 
  (一)提供专项经费保障,确保宣教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各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结合财力情况予以积极支持。同时,也要动员、鼓励、支持媒体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发挥好公益宣传作用。
 
  (二)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宣教培训效果。市应急办会同市委宣传部共同负责宣教培训工作方案的指导和协调工作,确保宣教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也要对本地、本系统的宣教培训工作进行督查,每年年底前要将本地、本单位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情况总结报市应急委。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应急管理宣教培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既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又要统筹安排、加强管理,保证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二)制订详细计划。从各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计划。每项计划要有具体内容、牵头负责单位、协助单位、完成具体时间表、预期效果等。
 
  (三)创新工作形式。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细分受众层次,尽可能使用通俗语言,简明扼要,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应急管理科普宣教。
 
  (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织有关专业人士和相关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其在科普、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本地、本系统宣教培训工作的管理,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保证宣教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