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2008年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2008年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直接向市农业局反映。
 
 
二○○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恩平市2008年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全市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根据省府办公厅《转发省农业厅关于开展全省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府办明电〔2008〕227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市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有关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效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建设高产稳产基本粮田;突出本市优势粮食作物,组织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良种补贴、超级稻示范推广、科技入户等项目,集成高产高效技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品质,节本增效;通过高产创建,树立典型,示范展示,辐射带动,推进粮食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总体目标。2008年,在全市建设3个水稻优质高产示范区,其中省级示范区1个,面积5000亩以上;地区级示范区1个,面积2000亩;县级示范区1个,面积1000亩。争取示范区水稻单产有较大的提高,实现亩产550公斤,辐射带动全市粮食作物总产量较前3年平均增长5%以上。
 
  二、工作原则
 
  (一)三级联动,以镇为主。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以镇为主体具体落实,市、镇、村三级共同推动。
 
  (二)突出优势,科学选点。省、市、县高产示范区要选择有区域代表性,农田基础条件好,突出水稻的优势,重点在沙湖、牛江、东成三个镇创办连片1000~5000亩的超级稻和优质稻高产示范区3个。示范带动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全面开展。
 
  (三)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制定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标准与操作规程,在田块选择、创建标准、技术方案等方面制定操作规程,提出粮食高产创建中的组织管理等运行机制,促进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四)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整合种粮补贴、农机推广补贴政策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良种补贴、超级稻示范推广、科技入户等项目资源,争取配套一批高产创建专项经费,保证示范区建设正常进行。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农业、财政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
 
  三、创建内容
 
  (一)推广优良品种。重点推广经本市试种表现良好的培杂泰丰、天优998、玉香油占、粤晶丝苗等水稻优良品种;将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与水稻良种补贴相结合,采取专家论证推介和统一供种等形式,使示范点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二)集成高产技术。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超级稻高产栽培、水稻抛秧高产栽培、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强化重大病虫草鼠害防控工作,减少水稻生产生物灾害损失,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三)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重点推广机收机插、机械喷药等机械化耕作技术,促进农机与农艺有机结合,提高粮食生产作业率和种植效率;建立和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机的社会化组织化程度。
 
  (四)建设现代标准农田。加快本市正在规划或建设的农业综合开发、人大议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区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的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努力使基本农田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机能进、物能运、土肥沃、产出高”的标准,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各镇政府(街道办)根据省、江门和我市的具体部署,相应制订和细化实施方案,实行层级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各村,落实各项措施,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工作开展。
 
  (二)组织实施。结合本市早、晚造生产情况,利用本市去年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建立的科技推广机制,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田间管理等工作,举办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培训班,组织现场观摩和交流。
 
  (三)测产验收。市农业局对示范点生产基本情况,分别在6月和9月对早晚稻开展测产和评估,将结果及时上报江门市农业局,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抽测。
 
  (四)总结和表扬。全市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完成后,配合上级部门及时做好总结,对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对先进个人和集体予以表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市长为组长的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农业局分管副局长担任,负责全市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日常事务处理工作。同时,成立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专家小组,成员包括上级科研部门、本市农业科研推广机构的专家。从而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
 
  (二)加大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本市种粮补贴、农机推广补贴政策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测土配方施肥、良种补贴、超级稻示范推广、科技入户等项目资源,对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适当倾斜扶持,支持开展良种示范、技术培训等工作;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调动其生产积极性,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三)做好总结和宣传。根据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成效和经验,尤其是总结组织方式、技术措施等,为推进生产发展提供经验。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政策措施、成功经验和实施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