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恩平市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恩平市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八年六月十八日
 
 
恩平市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指导群众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和《广东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4号)的规定,结合我市近2年地质灾害灾情和地质灾害调查与规划成果,编制本方案。
 
  一、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
 
  我市地质灾害多发生在主汛期(4~9月)。主汛期的台风、暴雨容易诱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其威胁大、危险性高,治理难、影响广。根据我市的地形地貌、地质环境、岩土类型以及历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时空分布和灾害危险程度分析,将全市2008年度重点地质灾害防范区段划分如下:
 
  (一)恩城街道办事处的顶冲、平塘、锦岗村隐伏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区。该区地势平坦,村庄集中,人口密集,地下溶洞暗流发育,潜在地质灾害危害严重、影响大,历年多次发生地面塌陷,部分房屋开裂,个别成为危房,曾是全省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潜在威胁地段主要有:顶冲村、锦岗村和平塘村。
 
  (二)中西北部和南部以山体崩塌、滑坡和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区。包括大田、良西、横陂镇。该区以中低丘陵为主,水系发育、风化剥蚀作用强烈,松散残积土分布广、厚度大,局部水土流失严重,属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地质灾害的内因是地形条件和地质构造条件复杂,人类工程活动形成的高陡不稳定斜坡和强降雨是引发崩坡、滑坡的主要因素,山洪暴发挟带的泥砂冲刷堤岸,淤积覆盖农田和破坏水利设施,致使河道淤塞,土地荒废,形成泥石流灾害区。这些地质灾害发起急、来势猛,周边县市曾有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潜在危险地段主要有:劈山而建的公路路段、倚山削坡而建的民居和电站。
 
  (三)横陂镇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区。该区属隐伏岩溶区,地势平坦、民居集中、溶洞发育。丰枯水期和地下水位变化极易诱发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地面塌陷灾害破坏农田,影响耕作,损坏房屋,危及安全。西联村黄竹朗自然村地面塌陷是2006年度全省地质灾害重要隐患点之一。潜在危险地段主要有:横陂镇虾山、白银、西联等自然村。
 
  (四)西北部以地面塌陷为主的地质灾害区。主要位于沙湖镇。该区位于隐伏岩溶区,区内水库、厂矿和民居集中,工程设施密度大。潜在危险地段主要有:沙湖镇上凯自然村。
 
  二、地质灾害预防与监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镇(街道办)和有关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防灾减灾的重点进行部署落实,以人为本,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防责任人必须按照防灾责任制的要求,上岗到位,并明确危险点所在地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的责任。各防灾负责人在汛期必须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负责,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好监测、防范和灾害现场调查工作。发生地质灾害要按照速报制度及时向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路段养护负责人或者路段施工单位负责人是危险路段地质灾害预防监测责任人;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是重要水利设施的地质灾害预防监测责任人;矿山企业负责人是矿山地质灾害预防监测责任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村(居委会)是威胁居民区地质灾害危险点的组织监测责任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市建设、水利、交通、教育、旅游等有关部门,分别负责建设工程、水利、公路、学校等设施和旅游景区(点)地质灾害隐患监测预防工作。
 
  (二)制定方案,落实措施。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印发恩平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恩府办〔2005〕65号)的要求制定具体防治方案,并将方案抄报市国土资源局,同时切实履行各自责任,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理工作,落实好监测预报责任人以及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做到汛期前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检查,汛期中开展巡查和应急调查,落实预警、疏散、应急抢险等防治措施,汛期后进行复查与总结。
 
  (三)开展排查,群测群防。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根据本方案提出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隐患点、危险点进行排查。
 
  我市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重点放在主汛期,要在主汛期组织对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和重要地质灾害危险点的巡查,检查防灾减灾措施、群测群防网络、监测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好主汛期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各宣传媒体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邀请专家专题授课等形式宣传地质灾害预防知识,教育群众通过电视、广播和拨打121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当地最新天气预报,掌握汛情,增强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