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组建村镇银行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组建村镇银行工作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二○○八年六月三日
 
 
恩平市组建村镇银行工作方案
 
 
  自1995年发生严重金融风险后,我市建行和20家城乡信用社的营业网点全部关闭,其他商业银行也大幅收缩服务网点,由发生风险前的266个减少到现存43个。目前,存款难、贷款难、结算难问题非常普遍,农村金融服务网点不足问题尤为突出,全市11个镇(办事处)有6个镇只有邮政储蓄银行网点而没有其他商业银行网点,金融服务不足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2007年10月,国家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同年11月,国家银监委批准我市作为全省两个开展村镇银行机构试点之一。组建村镇银行,可有效改善我市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的状况,对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确保我市组建村镇银行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推进我市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已成立村镇银行地区的经验做法,规范运作,勇于创新,循序渐进,防控风险,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打造成为具有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有特色、有活力、有较强盈利能力、有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精品银行。
 
  二、实施步骤
 
  (一)确定主发起人、出资金额。从管理能力、资产规模、信贷质量、资本充足率、盈利水平、出资来源等方面考虑,选择符合银监部门规定的金融机构作为我市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2008年6月底前)。
 
  (二)协助主发起人搜集相关资料和数据(2008年6月底前)。
 
  (三)协助主发起人筹建前期的论证和挑选参股人(2008年6月底前)。
 
  (四)协助主发起人向省银监局提交筹建申请报告,并抄报江门银监分局(2008年7月15日前)。
 
  (五)协助主发起人物色合适的办公和营业场所(2008年8月底前)。
 
  (六)制订优惠政策,对村镇银行总部、网点选址给予租金和物业过户登记等优惠(2008年9月底前)。
 
  (七)协助主发起人依法注册登记,向江门银监分局提交开业申请报告(2008年12月15日前)。
 
  (八)村镇银行正式开业(2008年12月底前)。
 
  (九)支持村镇银行开展信贷业务,适当将行政性存款向村镇银行倾斜,推介优质信贷项目等,与村镇银行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三、领导机构
 
  为确保我市村镇银行机构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市政府决定成立村镇银行机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灼冰(市委副书记、市长)
 
  常务副组长:刘东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副  组  长:吴悦峰(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
 
  黄国球(市人民银行行长)
 
  王少海(市银监办主任)
 
  成   员:梁朝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创志(市发展改革局局长)
 
              邝健新(市公安局政委)
 
              吴月波(市财政局局长)
 
              吴高潮(市农业局局长)
 
              郭茂荣(市国税局局长)
 
              冯国雄(市地税局局长)
 
              陈作英(市工商局局长)
 
              许金远(市保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办公室主任:吴悦峰(兼),副主任:王少海(兼)。
 
  四、工作要求
 
  (一)审慎选定投资人。本着便于监管、立足本地的原则,鼓励本地经营规范、效益良好、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支农意愿强烈的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
 
  (二)研究扶持政策。新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较小,经营成本较高,社会认知度低,资金来源有限,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尚处于弱势地位。同时,又承担较多的政策性支农任务,其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相对薄弱。有关部门要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研究制定具体扶持政策,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使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现实意义、政策内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共同关心、支持试点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风险防范。监管部门要客观分析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宏观形势、市场环境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持续跟踪监督,使其规范运作,确保农村金融的稳定。
 
  (五)建立诚信体系。以成立村镇银行为契机,改善优化恩平市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建立恩平市金融业的诚信体系。
 
  五、工作设想
 
  为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具体工作设想是:
 
  (一)加强沟通联系,争取上级支持。村镇银行筹建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争取省、江门市有关部门积极指导,严格按照程序推进有关工作。
 
  (二)借鉴外地先进筹建经验。通过资料收集,对各地村镇银行的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挑选1~2家作为参照样本,并组织相关部门到先行点参观学习,吸取成功经验,作为确定恩平市村镇银行涉及的注册资本、经营规模、股东结构等的参考依据。
 
  (三)建立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金融部门报送我市的工作做法、经验以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争取上级在政策上的支持和重视,以推进我市村镇银行筹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