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供销社构建改造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供销社构建改造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第十四届5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供销社反映。
 
 
二○○八年五月八日
 
 
恩平市供销社构建改造新农村
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7〕1号)“供销合作社要推进开放办社,发展联合与合作,提高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号)“供销合作社要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联合、合作经营,加快现代经营网络建设,为农产品流通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提供服务”的要求,促进供销社由传统商贸方式向现代流通方式转变,切实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确保农民消费安全,缩小城乡差距,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实际,制订恩平市供销社构建改造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实施方案。
 
  一、改造供销社流通网络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供销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在创新流通方式,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经营业务得到发展,对促进城乡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作用。但是,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对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现有的经营设施和经营模式与农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供销社现有的经营网点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筑简陋,设施陈旧,有的被列入危房改建范围。由于流通方式落后,流通主体弱小分散,影响了我市供销社形象,成为制约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薄弱环节。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形成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建立质量安全监督体系。这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供销社建设“新网工程”的具体要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机遇,把改造供销社流通网络作为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供销社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措施,切实抓出成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改造流通服务网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为宗旨,以惠农便民为目的,充分利用供销社现有的仓储设施、营业场地和网络基础,进行资源整合与重组,推动系统内外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规划,有序实施的原则;坚持合作与联合,吸纳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充分依靠社会资金、人才共同改造流通网络的原则;坚持以中心城区为龙头,构建覆盖市区、镇(街道办)、村庄的三级综合服务网络的原则。坚持从具备条件的地方抓起,示范推进;从有购买力的乡村实破,滚动发展;从畅销产品着手,以优取胜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任务:从2008年起,通过2~3年的努力,全系统培育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5家,新建和改造镇级连锁店50家、村级便民店250间,基本覆盖全市乡镇和较大规模的行政村。逐步形成以市级企业为龙头、基层社镇级网点为骨干、村级网点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采取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连锁经营的现代流通方式,构建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五大服务体系,形成城乡协调,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功能完善、流动有序、诚信和谐的农村市场体系。
 
  三、改造流通服务网络措施
 
  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组建要素社会化、运作形式多样化、经营方式连锁化、服务功能综合化”的要求,打造以市属连锁企业为龙头、基层社镇级超市为骨干、村级便民店为终端的连锁配送网络,构筑起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平台,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服务。
 
  (一)构建以五大体系为基础的龙头企业。按照“一张网络五大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构建农资、日用工业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流通五大龙头企业。
 
  1.构筑规范的农业生产资料连锁配送服务体系。以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为依托,按照“农资龙头企业+配送中心+销售网点”的模式,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品牌、统一经营的农资经营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全系统农资商品连锁配送经营,以优质的服务、充裕的农资商品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2.构建适合农民农村特点的日用消费品服务体系。按照“龙头企业+农村超市或综合店”的模式,建立农村日用消费品服务网络。在中心城区发展日用消费品(含酒类)配送中心,在集镇发展连锁百货超市,在村落发展便利农家店。
 
  3.构建畅通有序的农副产品购销服务体系。以果菜示范公司为依托,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围绕当地主导特色产业,搞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带动3万户以上农民发展生产。结合我市实际,实施农产品名牌战略,创建名牌农产品,推介我市名牌农产品。同时,加强农产品经纪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发挥其在农村商品生产和流通中的作用。
 
  4.构建环保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的有关规定,在符合本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设置规划的条件下,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回收网点”的模式,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5.构建安全的烟花爆竹销售和多种经营服务体系。按照“龙头企业+销售网点”的模式建立以市日杂公司为主体、基层供销社为骨干、村为基础的烟花爆竹经营网络。
 
  构建的五大龙头企业,侧重提高配送功能,加强仓储设施建设。在325国道旁的圣堂镇龙塘地段,扩大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日用杂品等仓储建设用地5万平方米。对现有的烟花爆竹经营场地和设施按安全建设标准加以扩大并完善。
 
  (二)推动镇级超市建设。在全市各镇(办事处)基本建设有一定规模的连锁超市50家,分步实施规范化服务的流通网络。第一步,2008~2009年在沙湖、横陂、大田、君堂(江洲)圩镇各建“供销社为农服务一条街”大型超市(改造装修面积2万平方米),集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第二步,2010年前在圣堂、良西、东成、大槐、那吉、君堂等圩镇各建为农服务综合超市(改造面积1.8万平方米)。
  (三)发展村级便民店。以镇级连锁经营为基础,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按照综合性、多功能方式,建设物资供应、生活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便民店250家。村级便民店按照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规划组织实施,3年内覆盖率达80%以上,构筑向行政村辐射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四)对构建的龙头企业、各镇的连锁超市、村级便民店的网络,实行信息化电子监控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四、网络改造的场地来源、资金的筹集
 
  (一)我市供销社经过几年的改革和自身努力,有效化解了债务。与债权人协商,回赎了优质资产一批,促其增值,且分布在各基层社,基本确保了改造网络的场地所需,夯实了构建服务体系的基础。农业生产资料等五大经营项目,都是供销社的传统经营项目,有一定的网络优势,并积累了经营与管理的经验,对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利益,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网络改造,进一步落实管理措施,规范经营行为。
 
  (二)建设五大龙头企业筹资2500万元;建设各镇基层中心社连锁超市筹资2000万元;建设村级便民店筹资500万元。共需筹资5000万元。
 
  (三)资金的筹集。
 
  1.利用供销社场地资源与吸纳社会力量相结合,采取投资多元化形式筹资。
 
  2.做强做大优势经营项目,提高经营效益,将变现的资金适当投入网络改造。
 
  3.充分利用省、市、县三级扶持供销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和扶持供销社的贷款。
 
  五、争取优惠政策和部门配合支持
 
  供销社改造传统网络涉及面广,除了供销社发挥主体作用外,需要政府优惠政策扶持和有关部门支持。
 
  (一)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广东省、江门市、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粤府〔2006〕2号、江府〔2007〕23号、恩府〔2006〕26号),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营造改造经营网络的良好环境,使供销社改造流通服务网络成为各方支持的便民惠农工程。
  1.供销社建设五大服务体系是改造基层社的一大举措,其场地属供销社有资产。广东省人民政府〔2006〕2号文明确规定:“各级供销社理事会行使本级社有资产出资人职能,依法享有所有者的资产受益、重大决策权利,监督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供销社利用自有场地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行使组织实施改造工作权利。
 
  2.供销社在改造流通服务网络过程中,市规划、建设、房产、国土资源、城管等部门对其规费按政策规定能减则减,能免则免。
 
  3.供销社把改造流通网络与提高社有资产的运营效益相结合,对“危、旧、残”房屋及一些闲置场地加以改造,以适应城镇建设需要。
 
  (二)贯彻《关于加快江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江府〔2006〕47号)精神。
 
  1.改造网络建设配套问题。属生产性附属设施,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及其地方政策性收费。
 
  2.税收政策扶持。基层社对所属直营门店统一缴纳工商、税务、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的税费。
 
  3.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1)工商、税务、民政、质监等部门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对龙头企业、超市连锁店、村级便民店的注册、登记、办证手续,提供方便。(2)直营连锁企业办理经营资格审批,由企业向注册登记机关统一办理。各分店持总店批文和有关证件到所在地办理手续。(3)除国家规定的特殊商品外,有关部门不得干预连锁企业统一采购、跨区域配送各类商品。(4)严格规范各有关部门的执法检查行为,禁止乱收费、乱摊派,在确保有效监督的前提下,对经营规范的连锁企业统一配送的商品(国家规定的特殊商品除外),其商品质量、卫生等方面的检查,要简化手续,原则上只在配送中心进行。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