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林业局反映。
 
 
二○○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鳌峰山森林公园地处恩平中心城区,为更好地发挥其景观生态价值,打造鳌峰名山,服务于恩平旅游品牌建设,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旅游旺市、环境优市、和谐建市”发展战略和《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规划设计》的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的与重要意义
 
  (一)实施目的。通过科学补植,套种观花、观叶、观果、观形和有季相变化的优良阔叶树种,对鳌峰山树种单一、结构简单、景观单调、防火性能差、生态功能等级和观赏价值低的林分逐年逐块进行改造,逐步优化鳌峰山树种结构,改善林相,提高林分质量,使鳌峰山成为一座集防火、生态保护、旅游观赏于一体的五邑名山。
 
  (二)重要意义。实施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鳌峰山森林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景观效果,改善恩平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休闲健身活动场所,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响地方特色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森林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以改造建设既具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显著和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混交林特色,又具良好景观效果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按照树种的生物学特性,选择和组合配置造林树种,采用科学造林方法,把目前树种单一、结构简单、景观单调的林分改造为具有多树种、多功能、多色彩、多层次的林分,力争三年内达到绿化效果,五年内达到景观效果。
 
  (二)基本原则。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2.适地适树,以乡土树种为主,兼顾景观性树种搭配的原则;3.保持绿色过渡,采取套种方式种大苗的原则;4.采用不炼山的作业施工原则。
 
  三、建设范围、面积、类型与实施时间
 
  (一)范围与面积。包括整个鳌峰山山脉,南端接恩平一中,北面接开阳高速公路恩城出口,总面积共6308亩。
 
  (二)类型。设计分4个类型:1.开设环山观景公路。在海拔60~70米高处环山开设长11200米、宽3米的集防火、休闲健身和观景于一体的环山公路;2.营造生物防火景观林带。沿山脚一周及东西走向的山脊和南北走向的次山脊营造20米宽生物防火景观林带;3.营造景观生态林。在环山公路上方50米范围和环山公路以下至山脚生物防火景观林带边的约100~200米宽带种植以乡土阔叶树为主的树种,形成植物丰富及四季常花的景观林;4.营造优质高效的自然生态林。对休闲道上方50米以上的山地,采取自然套种方式,营造优质高效的自然生态林。
 
  (三)实施时间。改造工程分3年实施,即2008年至2010年。2008年先开设休闲道,2009年进行景观生态林分改造,2010年进行自然生态林分改造。
 
  四、技术要求
 
  严格按照《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规划设计》的要求执行。树种选择及配置要以森林建群种和特有珍贵树种为主,为兼顾景观效果,配置不同季节赏花观果、观树形的树种,提高林区的科普价值和观赏价值。
 
  五、投资与筹措
 
  (一)投资额度。项目总投资1899.63万元,其中造林投资1312.82万元,修建休闲道路586.81万元。
 
  (二)筹资方式。以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本市各部门单位投入和社会发动筹资为主,市财政投入为辅。
 
  六、保障措施
 
  (一)成立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和方案实施等工作。
 
  (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实施鳌峰山景观生态林分改造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鳌峰山林分改造工作。
 
  (三)采取专业队与义务植树相结合办法,生物防火景观林带和自然生态林的营造以专业队为主,景观生态林的营造以义务植树为主。义务植树要划分各类型义务植树小区,把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单位,明确植树地点、范围、树种和技术要求,并实行“五包”,即包种苗、包打穴、包种植、包管护、包成活。
 
  (四)切实加强鳌峰山综合管理,做到严格把关,禁止将鳌峰山林地发包给私人经营。未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的商品林地,要做好林主思想工作,尽快把商品林划入生态林管理。
 
  (五)要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实施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协调,规范资金管理,狠抓改造质量,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六)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及早准备,尽快实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