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定时定点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恩府办〔2015〕15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定时定点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16日
 
 
 
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定时定点
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燃放秩序,防止因燃放烟花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恩平城区安全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按照“统一领导,部门监管,广泛宣传,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的原则,认真做好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确保实现禁放场所、禁放时段禁得住;确保燃放点安全;确保不因燃放烟花引发火灾事故;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部门职责
  市公安局:负责查处在禁止燃放烟花的时间和地点违规燃放的行为;负责维持治安秩序。
  市安监局:负责监督检查烟花销售单位和遵守销售许可规定的情况,查处销售不符合我市公布的烟花品种和规格的行为。
  市工商局:负责烟花的质量抽查和监督检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市供销社:做好烟花专营管理和销售布点工作,严格储存库房的安全管理,规范完善专营配送机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燃放,并配置燃放需要的器材和消防设施(在各个燃放点设15个燃放装置器、灭火器各点设1个);配合市安监局、公安局、工商局、质监局等部门,做好市场管理和整顿。
  市质监局:负责烟花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做好对烟花产品质量的抽查,依法查处不合格烟花产品。
  市城管局:负责组织清扫定点燃放区域内的烟花残屑。
  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做好燃放烟花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
  市卫计局:负责制定救治应急预案。
  市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制定消防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市环保局:负责对大气环境进行监测。
  恩城街道办事处、东成镇政府:是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加强辖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巡逻控制等安全防范措施。
  四、工作措施
  (一)定地点、定时间、定品种。
  1.燃放烟花地点。按照“保障安全、合理规划、喜庆祥和”的原则,2015年恩平城区指定燃放地点为:锦江大道锦江大桥东桥头侧边空地。
  2.燃放烟花品种。按照“安全性能好、环保污染小、观赏性佳”的原则,2015年春节期间恩平城区指定燃放区允许市民燃放的烟花品种为:除拉炮、1.3级以上礼弹烟花、非法生产的土火炮以及公安机关严令禁止燃放的其它品种外,经我市日杂公司经销的合法品种可以燃放。允许燃放的烟花产品经市安监局、质监局、供销社审核。
  3.限制燃放时间。从2015年2月18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日)至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日),每天晚上7时-10时,在指定燃放区域内燃放烟花。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的,要由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
  (二)加强燃放安全宣传,增强市民安全意识。
  有关部门要围绕“依法、文明、安全燃放、共创和谐”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恩平城区2015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有关法律法规。
  (三)严格现场监管,维护好燃放秩序。
  1.加强燃放秩序维护。加强燃放秩序维护力量;在重点时段,保证维护力量落实到每个定点燃放现场,维护燃放秩序。
  2.加强消防灭火和伤员救治工作。配备灭火器、扫帚、竹竿、铁锨、水桶、灭火袋等简单灭火器具,对第一时间内发现的火情进行有效扑救、控制。在除夕、正月十五等重点时段,市公安消防大队要派出消防车在燃放点进行巡视,一遇火情,迅速出动,及时扑灭,严防酿成火灾事故。市卫计局要组织医疗人员,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2015年恩平城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确保人民度过一个安全、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落实责任,措施到位。
  各部门单位要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制,落实责任,确保燃放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措施到位。凡燃放烟花管理工作责任不落实的,将追究有关部门领导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其他要求
  其他允许燃放的节假日(元旦、清明节、“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燃放管理参照本方案执行。各镇(街道办)要参照市的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并印发执行。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