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本办各股(室)、挂靠单位:

  现将《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3日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根据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办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以认真的态度开展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扶贫“双到”工作为载体,积极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主要任务:以反对“四风”为重点,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工作热情不高,创新意识不强,成员之间互相通气、互相支持不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庸懒散奢”、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够高、工作落实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够强,以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执行力、责任心不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处理群众事件能力低下、纪律松弛等问题。本办窗口单位(人防办)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与民争利的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社会公平正义。

  (三)着力解决工作中文山会海、协调督促不到位问题。坚持“五不让、七必办”工作原则,以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服务优先、效率优先,不搞“公文旅行”、“函来函往”等形式主义,杜绝文山会海,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效率,做到简政提速。班子成员主动带队到部门单位听取意见,主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加强与群众联系沟通,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二、活动范围和时间安排

  活动范围:本办各股(室)及挂靠单位全体党员干部。

  时间安排:根据省委、江门市委和恩平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

  三、活动安排和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办公室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本办的教育实践活动。市委督导组组长讲话,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会前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民主评议,会后组织党员干部与督导组进行个别谈话。

  2.结合实际,抓好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办公室统一组织与各股(室)单独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本办设立党员学习室,为党员干部提供场所和学习资料;并设立党员讲堂,由干部互相讲课,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保证本办党员领导干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同时,利用手机信息、网络QQ、微信微博等现代信息手段组织开展学习。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此外,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吴有恒故居等党员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组织到市党员服务中心参观恩平党建知识展览、观看电教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邀请部门单位领导(专家)开展讲座,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水平。

  3.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平时到基层一线调研、到综合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参与扶贫开发“双到”、在政务网站和门户网站开通征求意见栏目等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体现便民、利民宗旨;多公开与普通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多公开与农业、农村、农民等相关的涉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运用平时来信、来电、来访等收集到的意见,特别是前段时间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听取意见和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成果,要防止相互征求意见“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4.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体验。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习讨论和听取意见中查找到的问题列出专题、分头调研、分别破题。同时,要开展体验式学习,以服务对象的身份,到本单位从首道程序开始办事,全程体验本单位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以普通干部的身份,到服务窗口或基层一线参与面对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党员干部要结合扶贫“双到”工作,深入基层,副股以上党员干部至少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其他党员干部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要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从作风建设上认真查摆造成我市经济发展项目落地难、进度慢、见效迟和民生欠账、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原因。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找出来的问题按照干部作风问题和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分类列出两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把两个问题清单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

  2.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本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既要谈自己的问题,又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并相互提醒。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本办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本办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督导组审核同意后,与督导组协商确定开会时间。会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查摆个人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会后,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内容包括准备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以及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评价。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本办每个党员都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办窗口单位(人防办)要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参加。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领导班子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所提意见,提出解决对策和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要切合实际,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整改时限要明确具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本办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实行开门整改,通过公示栏、门户网站和简报等渠道进行公示,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狠抓专项整治不放松。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经济发展项目落地难、进度慢、见效迟以及民生欠账、历史遗留问题多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同时,结合本办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不少于2个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每个专项整治都要有专门的方案,明确推进措施和具体责任人。专项整治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3.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采取暗访为主,随机核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充分利用全市党员信息普查的成果,加强本办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4.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对照两个问题清单,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对照中央、省、江门和我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下发的有关制度规定,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加强制度建设统筹谋划,抓紧研究制定配套办法和措施,避免重复制定制度或制定的制度与上级要求不符合、不一致。制度建设计划经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以制度机制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5.召开总结大会。适时召开本办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本办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评价,对继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本办成立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落实。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对于活动中搞形式、出偏差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活动结束后,本办党组将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议,评议结果向市委上交报告。

  (二)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办公室领导班子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自觉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

  (三)分类指导,讲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把本办组织的学习任务、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活动实施方法、具体要求罗列出来。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鼓励探索创新,给基层留出空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四)全程督导,抓好落实。市委督导组负责对本办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进行审阅,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提出指导意见,全程参与本办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本办公示栏、简报等形式,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同时,选取树立一批联系服务群众方面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更好发挥评论、言论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环节

主要步骤及具体活动安排

要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一、组织动员会(2月28日前)

1、开展民主评议。

2、召开活动动员会议。(2月25日)

3、个别谈话听取意见。

党组书记冯文锋同志作动员讲话和工作部署,督导组组长提工作要求。

二、个人自学(时间贯穿整个活动)

各自安排,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各班子成员每人发一本教育实践活动专用《记录本》。

自学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班子成员《记录本》自学笔记不少于10次。

三、集中学习(3月15日前)

1、参加本办组织的集中学习。
2、本办中心组集中学习。
3、参观市党员服务中心、廉政教育基地。

1、第1-3项由本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

2、班子成员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并在《记录本》做好记录。

四、撰写心得体会(3月20日前)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工作,每人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不少于1500字。

五、征求意见(3月底前)

1、召开小型座谈会。邀请离退休老同志、本办基层党员干部、非党员干部同志参加。

2、在一定范围发放征求意见表。

由本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班子成员要在《记录本》上做好记录。

六、调研学习(3月底前)

针对学习讨论和听取意见中查找到的问题,各自列出调研专题,分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班子成员每次调研要在《记录本》上做好记录。

二、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一、开展 “回头看”(4月5日前)

撰写班子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工作“回头看”情况报告

各班子成员的“回头看”情况报告由综合服务组负责收集。

二、找准找实突出问题(4月10日前)

各班子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干部作风问题和群众利益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列出两个清单,作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的重要依据。

各班子成员的“两个清单”由综合服务组负责收集。

三、开展谈心谈话活动(4月15日前)

1、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开展谈心活动。

2、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一次谈心活动。

3、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开展谈心活动。

4、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情况要在《记录本》做好记录。

四、通报情况,谈话提醒(由督导组确定)

民主生活会前,督导组向本办党员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由督导组会同所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由督导组委托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4月20日前)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各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综合服务组统一收集,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六、参加民主生活会(5月10日前)

召开本办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充分谈心的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对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参会情况要在《记录本》做好记录。

七、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10日前)

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需要自我剖析,参会情况要在《记录本》做好参会记录。

八、上报专项报告(5月15日前)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定后,附上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报上级市委实践办。

各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秘综合服务组负责收集。

九、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5月20日前)

在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召开会议,通报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参会情况要在《记录本》做好记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开展“回头看”(5月23日前)

撰写班子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回头看”情况报告。

各班子成员的“回头看”情况报告由综合服务组负责收集。

二、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5月25日前)

班子整改方案经市督导组审定后,报上级市委实践办备案。

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由主要负责同志审核。

各班子成员的整改方案由综合服务组负责收集。

三、公布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5月底前)

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布通报。

各班子的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由综合服务组统一公布通报。

四、实行开门整改

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实行开门整改,群众参与监督。

五、开展专项整治。(时间贯穿整个活动)

将本单位比较突出的、群众反映最激烈的,同时整改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列入专项整治范围。

专项整治方案经市督导组审核后,上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六、召开总结会(时间待定)

对活动进行总结评议,督导组组长对活动进行评价,对巩固活动成果提出要求。


  注:整个活动安排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具体时间根据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