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业经市政府十六届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恩平市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江门市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精神,按照《恩平市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部署,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降低企业投资项目准入门槛

  修订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3月底前出台《恩平市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本)》,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项目准入门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若无说明,排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扩大企业投资项目试点区域

  企业投资项目试点区域范围在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对于上述范围以外区域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提出按照投资项目承诺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在风险可控、监管可以到位的前提下,由审批部门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商企业妥善办理,原则上鼓励。(责任单位:审批事项单位)

  三、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试点力度

  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均应为按照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要求推进前期工作,逐步由目前“双轨制”管理向投资项目承诺制“单轨制”转变,切实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单位:审批事项单位)

  四、进一步聚焦承诺制改革领域

  (一)调整试点审批事项。

  根据试点经验,具有授权性、排他性的“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项目用地预审”“划拨国有土地供地方案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海域使用权的审核”“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等6项不再纳入试点领域。上述事项,已经按照《试点意见》要求开展了具体项目试点的,相关单位要按照《试点意见》中的“承诺退出”机制,与建设单位协调,尽快妥善解决。(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城管局、农业局、城乡规划局分别牵头负责)

  (二)分类推进改革试点。

  调整试点领域,调整后的试点事项详见附件1,《试点意见》中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首批审批事项清单》《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后备审批事项清单》同时废止。分类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一是重点推进,树立改革标杆的事项。将实施基础条件较好的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洪水影响评价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应建防空地下室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等6项审批事项作为重点推进,树立改革标杆的事项,相关单位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参照上级主管部门承诺制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在2019年3月底前建立完备的承诺标准体系,切实做实做细,树立改革标杆。二是加大力度,争取取得突破的事项。将审批(审查)依据的标准体系较复杂、以及部分首次列入试点领域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大中型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水运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公路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公共场所建设项目设计卫生审查、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防护设施设计审批等7项审批事项作为加大力度,争取取得突破的事项,相关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于2019年第一季度在基准承诺标准建设,具体项目试点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条件成熟后转入重点推进的范围。(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科工商务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卫生计生局、农业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人防办分别牵头负责)

  (三)探索区域评价制度。

  区域评价是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由政府统一组织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价工作,编制区域评价报告,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价结果,明确评价成果适用范围、条件和效力,根据区域评价结果,建设单位在区域内建设具体项目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承诺遵守区域评价要求及其他法律法规要求后,原则上不再单独开展相关评估评审工作,项目建设单位简易申报,审批部门即时确认。配合江门市人民政府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洪水影响、气象灾害、交通影响、文物考古等审批事项,相关审批部门要按照江门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区域评价的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局,相关审批事项单位)

  (四)推进项目落地便利化。

  对于未纳入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领域的审批事项,制定项目落地便利化改革措施。一是企业自主决策、政府备案管理。由企业自主决策、政府备案管理事项24项(详见附件2),其中,第三方机构实施的强制性评估事项7项,由企业依照标准规范自行组织开展。实行备案管理事项17项,一律由企业实施备案管理,相关部门不得变相审批。二是内部掌握事项改为部门间征求意见。由政府部门内部掌握的文物保护、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等事项2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审核事项1项,不再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改为政府部门间征求意见办理(详见附件3)。被征求意见的相关部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不含委托评估、公示等时间)。内部审核和征求意见同步办理。三是外部性事项严控范围整合优化。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安全,确需政府审查把关的30项外部性事项(详见附件4),相关部门要严控实施范围,严格把关,优化服务。(责任单位:审批事项单位)

  五、推进“容缺办理”双轨机制

  (一)全面容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

  将划拨决定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用地批准书或用地批复等其中之一作为办理其他行政部门各类相关审批时的使用土地证明文件(办理施工许可证除外),不动产权证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办理即可。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仍按照原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审批事项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

  (二)不再提供法人登记信息证明。

  在办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时,相关部门不得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身份证明等登记信息证明、材料,所需信息、材料由审批部门自行登陆“江门市商事主体登记信息管理和公示平台”查阅、下载打印。注册地不在我市的,仍按照原规定执行。根据江门市的工作部署完成查询账号分配等工作并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科工商务局、审批事项单位)

  (三)扩大“容缺审批”实施范围。

  将“市政及建(构)筑物工程规划验线”纳入容缺审批实施范围,调整后的容缺审批实施清单详见附件5,《试点意见》中的《容缺审批首批实施清单》同时废止。(责任单位:审批事项单位)

  (四)深化施工许可证“容缺审批”。

  在继续实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容缺审批基础上,允许企业在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的情况下,先行办理临时施工手续,提前实施主体工程的辅助配套设施。取消施工合同和建筑节能设计的审查备案等事项。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中的建设单位资金已经落实的证明材料,可由建设单位出具建设资金落实承诺书替代银行出具的资金到位证明。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按照江门市的部署,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组织实施。(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五)全面落实“容缺受理”制度。

  充分尊重建设单位意愿,对于建设单位暂无意愿实施“容缺审批”的,鼓励实行“容缺受理”,形成“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双轨机制。“容缺受理”是指对非即办类审批事项,在基本条件、关键材料具备,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容缺受理”的范围参照“容缺审批”执行,相关单位可在“容缺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责任单位:审批事项单位)

  六、加快推进一批专项改革试点

  为强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效果,在已经部署开展“容缺审批”等配套改革举措的基础上,再重点推进一批专项改革试点。

  (一)实施联合审图。

  对工程建设项目(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建设、消防、人防、气象等相关审查机构统一受理、联合审图、同步审查、统一反馈,各部门实行并联审批或备案。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领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全市统一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电子审图系统,推行网上联合审图。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选择依托“中介超市”完成,对于财政性资金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选择必须全面依托中介超市完成,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对于社会性资金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的选择按照自愿原则在中介超市选取。打破施工图审查区域垄断,鼓励有资质审图机构跨区域参与集中审查工作。进一步引入和培育施工图审查机构,以公平竞争推动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提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展改革局、人防办、科工商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安局、气象局)

  (二)探索联合验收。

  对需由政府或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验收的事项,探索联合验收。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格证核发、人防工程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抗震设防验收、公共场所建设项目竣工卫生验收、防雷装置竣工验收、新建(扩建、改建)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对入河排污口设置的验收、对堤防上新建建筑物及设施的验收、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组织移民安置的验收、安全防范工程竣工验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地方铁路工程竣工验收、水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对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的验收、对河口滩涂开发利用工程的竣工验收、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政府验收等验收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气象、档案、市政公用等单位开展,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限时完成。对于验收涉及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单项验收。(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审批事项单位)

  (三)探索“标准地”模式。

  探索国有土地出让“标准地”改革试点,促进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在土地出让前明确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环保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和投资强度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控制性指标,土地成交时企业承诺按照标准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项目竣工后组织验收。市国土资源局要按照省、江门市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审批事项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狠抓工作落实。

  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切实克服看客思想,狠抓工作落实,将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按照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思路,结合区域、审批事项特点,借鉴先进经验,找准突破口,切实取得成效。

  (二)高标准制定承诺标准。

  基准承诺标准的制定是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关键环节,相关单位要按照要求,高标准制定标准,已经制定了标准的,要对标先进,进一步完善;尚未制定标准的,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标准制定工作。

  (三)加强统筹协调。

  各项改革任务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抓改革落实的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方案确定的改革目标、路径、方向,细化工作节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尽快落地见效。

  (四)落实保障条件。

  相关部门要做好推进承诺制改革工作人员、资金等方面的需求保障,特别是编制基准承诺标准、区域评价报告、建设联合审图网络系统等的资金保障工作。

 

附件1: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事项清单.doc

           

附件2:企业自主决策、政府备案管理事项清单.doc

           

附件3:内部掌握事项部门间征求意见清单.doc

           

附件4:外部性事项严控范围整合优化清单.doc

           

附件5:容缺审批实施清单.doc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