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科工商务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23日

  

恩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要求,规范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提升运维水平,保障运维质量,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江门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要求和网站绩效评估标准,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遵行“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层推进、整合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市府办公室负责编制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总体方案并指导实施,市科工商务局负责技术保障指导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迁移,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负责做好本单位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及集约化建设具体工作。

  二、建设范围

  纳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及政府网站考评的单位均列入集约化建设范围。(详见附件1)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纳入集约化建设范围各镇(街)、市有关单位网站不再单独建设,已建成的原则上必须关停,并将网站相关功能整合迁移至“中国·恩平”政府门户网,以栏目或频道的形式呈现,实现统一运维。因特殊需要或上级部门发文明确规定保留独立网站的,须向市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经省政府办公厅、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批复同意后方可保留。

  三、建设方式

  (一)统一硬件平台。政府网站统一部署在市电子政务网云平台,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不再另行购置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的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

  (二)统一软件平台。市政府向全市各镇(街)、市有关单位提供统一的政府网站群软件平台,包括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系统、网上问政系统、网上办事系统等。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具体指导下,对本单位政府网站进行定制开发、资源整合和数据迁移。

  (三)统一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全市统一部署防漏洞扫描、防黑客攻击、防篡改预警监测等网站安全防护系统,集中管控、抵御风险。

  (四)统一运维。全市政府网站集群由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科工商务局)统一运维。各镇(街)、市有关单位需按要求做好本单位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四、建设方案

  各镇(街)、市有关单位可结合自身网站建设情况,自行选择以栏目或频道的形式呈现。纳入政府网站考评的第一、二类单位因为考评指标多,将其功能整合后迁移到政府门户网站,以频道的形式出现;纳入政府网站考评第三、四类单位选择开设栏目。(类别单位详见附件1)

  网站迁移单位可选择以下两个方案:

  方案一:使用市政府网站提供的面页模板,直接加入恩平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方案二:对本单位网站有个性化需求,在不改变模板框架的基础上,对市政府网站提供的页面模板进行调整,然后加入恩平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建设费用由本方案需求单位各自承担。

  五、实施步骤

  (一)摸底调查。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摸底调查,统计需集约化建设的网站数量,并向各单位征求建设方案、栏目等的意见、建议(市科工商务局负责,2017年5月底前完成)。

  (二)申请关停。已建成的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http://pucha.kaipuyun.cn)申请关停、并转,待上级审批同意后,在拟关停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悬挂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公告信息,同时注销关停网站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如ICP备案编号、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网站备案编号等)和原域名(市科工商务局、市公安局、市编办牵头,市有关单位配合,2017年7月底前完成)。

  (三)实施迁移。

  1.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技术平台改造升级。根据上级要求,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扩容,确保达到集约化建设要求(市科工商务局负责,2017年8月底前完成)。

  2.向集约化对象配发后台管理密码,对各单位具体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市科工商务局负责,2017年9月底前完成)。

  3.各单位管理人员将旧网站的内容补录到集约化平台对应的网页或栏目,只补充考评必要的重要信息;对于不纳入政府网站考评的单位,需要至少更新组织机构的职能、联系方式等信息(各镇、街及市有关单位负责,2017年10月底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人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进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能将现有网站一关了之、将网站运维权责向市政府门户网站转移。在集约化推进过程中,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要承担起频道(栏目)的运维权责,要按照各自工作特点,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工作。同时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加强经费保障。市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建设政府网站集约化项目,并把每年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运维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也要把本单位政府网站工作经费列入单位财政预算。

  (四)加强监督考核。市府办公室将对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对于行动迟缓、拖延推诿,未按统一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镇(街)和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对不按统一部署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导致网站建管不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集约化政府网站名单

  2.恩平市政府网站集约化项目建设方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