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横陂镇陶瓷集聚区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方案的通知

横陂镇政府,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横陂镇陶瓷集聚区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方案》业经市政府十六届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环境保护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5日

  

恩平市横陂镇陶瓷集聚区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对我市陶瓷集聚区环境问题的后续整改要求,强化陶瓷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陶瓷产业集聚区环保的问题,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横陂陶瓷集聚区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陶瓷行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

  横陂镇陶瓷集聚区5家企业(详细附后)。

  三、工作目标

  办结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转办关于我市横陂镇陶瓷集聚区环境问题的案件(目前为阶段性办结)。

  四、具体整治任务及职责分工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与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横陂陶瓷集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按时间要求完成整治。

  (一)市环境保护局职责。

  切实履行陶瓷企业污染治理监管职责,强化措施,提高企业治污水平,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1.加强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市环保局要加大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的频次。同时,采取不定期、不定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各陶瓷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样检测,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和日常监察监测的作用,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2.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市环保局在日常环境监察与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超标排污、直排、偷排、闲置污染治理设施、私设暗管、“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环境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启动按日连续处罚程序,对拒不改正的陶瓷企业,对其实施按日连续处罚,依法责令限制生产、限制排放或者停产整治,直至消除污染影响并确保达标排污的情况下才批准恢复生产。对涉嫌环境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3.实施信用评价。自2017年1月起,市环保局组织横陂镇城建环保局及相关部门开展对陶瓷企业信用评价。信用评价为每季度开展一次,按照各陶瓷企业的环境信用状况,评定为“红牌”(环保不良企业)、“黄牌”(环保警示企业)、“蓝牌”(环保良好企业)、“绿牌”(环保诚信企业)。对评价结果进行排名,在集聚区设置公示牌对评价结果进行公开,并在环境保护公众网等媒体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探索评价结果奖惩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职责。

  (二)市科工商务局职责。

  争取在2017年底前,陶瓷集聚区内所有通过环评的陶瓷企业全部通过省、江门市清洁生产审核。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资源、能源减量与循环利用,污染物排放整治效果明显,逐步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目标,初步构建横陂陶瓷产业集聚区与环境和谐并存的友好型产业集聚示范区。

  (三)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职责。

  市公安交警大队要持续开展交通运输车辆整治,对出入横陂镇陶瓷集聚区运输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市交通运输局检查运输车辆,发现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责令其改正并进行处罚,逾期拒不改正的,由市公安交警大队依法禁止车辆上路行驶。2017年6月底前,市交通运输局要制定详细车辆整治计划,确保对交通运输车辆整治的持续性和实效性。

  (四)市国土资源局职责。

  2017年6月底前,市国土资源局要会同横陂镇等单位对陶瓷集聚区的陶瓷泥堆场进行调查摸底,制订整治方案,切实解决堆场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等问题。

  (五)横陂镇政府职责。

  横陂镇政府要切实履行横陂镇陶瓷集聚区环境治理职责,保障充足的人力、物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整治任务落到实处。横陂镇政府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报市环保局。方案需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的目标、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确保所有工作任务责任到人。

  1.陶瓷集聚区道路绿化及防护林。道路要经常进行喷洗、保持路面清洁。2017年6月底前,道路两旁要完成绿化,集聚区外围营造绿化带,建设防护林,裸露地方要复绿。

  2.开展堆场整治。2017年6月底前,对陶瓷集聚区原料堆场进行全面整治,完善原料堆场防扬散、防流失等措施,切实解决露天堆放问题。

  3.厂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彻底分清,雨水污水不得混排。设置收集池收集初期雨水,厂区雨水总渠要设置应急阀门,周边准备沙包、水泥等应急物资和作业工具用于封堵。

  4.开展企业厂容厂貌整治。2017年6月底前,督促集聚区企业做好厂容厂貌整治工作,保持厂区清洁,做好厂区绿化、扬尘控制工作,企业运输车辆出入口要建设清水池或进行人工清洁。

  5.横陂镇城建环保局要每周对陶瓷企业开展一次日常巡查,重点巡查企业封停生产线投产情况、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定期向市环保局汇报巡查情况。如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上报市环保局。

  6.设置环保信息公示牌。2016年10月底前,在集聚区出入口或者较明显位置,设置环保信息公示牌,对企业环保管理、污染治理、信用评价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整治工作。

  横陂陶瓷集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系到我市陶瓷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市有关部门单位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整治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整治任务。

  市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的部署,结合自身职责,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三)严格考核,执行责任追究机制。

  对横陂陶瓷集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行责任考核,纳入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考核工作。对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不力,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责任人,将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附件:横陂镇陶瓷集聚区企业名单

  

    附件

  横陂镇陶瓷集聚区企业名单

  1.恩平市翔鹰陶瓷有限公司

  2.恩平市新德利陶瓷有限公司

  3.恩平市祥达陶瓷有限公司

  4.恩平市新安马陶瓷有限公司

  5.恩平市晶鹏陶瓷有限公司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