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9日

  

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6〕389号)、《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府函〔2016〕224号)要求,为做好我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以下称省级共享平台)以及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信用恩平网”等共享交换平台,将我市政府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联合惩戒和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涉企信息统一归集推送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在2016年底前,实现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将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对外公示,形成覆盖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全方位信息,加强协同监管,落实信用惩戒,增强监管合力。

  二、信息归集

  (一)信息归集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复函》(国办函〔2016〕74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6〕389号)和《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府函〔2016〕224号)要求,我市涉企信息归集的政府部门包括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直、省直驻恩平有关单位,以及中直、省直在恩平无直接对应部门、由恩平市政府根据工作职能分工确定对应的政府部门(共49个,具体名单见附件)。

  (二)信息归集内容。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和要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由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和其他政府部门涉企信息两部分组成。

  1.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内容。包括企业注册登记及备案、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知识产权出质登记、商标注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和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

  2.其他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内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建立的对企业实施信用约束并公示的“黑名单”以及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等信息。

  (三)信息归集方式。各政府部门应将履职过程中产生或归集的涉企信息,原则上应当通过省级共享平台提供给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公示系统归集于企业名下。

  1.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信息归集方式。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应向上级中直驻粤单位、省直部门和市直部门请示并确定信息归集方式,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已向省级共享平台交换共享的,由省级共享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推送信息;与省级共享平台尚未连通,公示系统信息由中直部门业务系统集中的,应将该情况告知市市场监管局,由市市场监管局向江门市工商局报告。

  2.各政府部门信息归集方式。目前,我市已有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恩平网”(未建成)等涉企信息归集平台,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涉企信息已由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恩平网”统一归集的,由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恩平网”按照工商总局下发的数据标准整理转换后,统一推送到省级共享平台。尚未实现在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恩平网”统一归集涉企信息的政府部门,可以申请直接通过由省工商局开发的省企业信息归集和协同监管平台,以在线录入、批量导入、数据接口等方式作为应急补充和过渡交换通道,向公示系统上传、更新相关涉企信息,并记于企业名下。账号申领管理由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

  三、信息公示

  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等规定,于信息产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依法应当公示的企业信息归集至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记于企业名下并于20个工作日内(含各有关部门归集信息至市场监管部门的7个工作日)通过公示系统对外公示。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要对公示的涉企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严格区分涉密信息和非涉密信息,依法对涉企信息的采集、共享、使用等环节实行分类管理。

  四、信息应用

  (一)做好“双告知”工作。

  市市场监管部门履行“双告知”职责,根据省政府公布的《广东省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组织开展对申请人和审批部门的告知工作,2017年1月底前落实构建“双告知”工作机制。

  1.告知申请人。在办理有关登记注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已公布的《广东省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告知申请人,其登记申请涉及后置审批事项的,应当依法取得有关审批部门的审批后方可经营,并由申请人作出在取得审批前不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书面承诺。

  2.告知审批部门。企业办理登记注册后,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同级告知原则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及时共享至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平台,告知经营项目的同级审批部门。各审批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在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平台获取相关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依法办理相关商事登记后置行政许可,履行审批和行业管理职责,切实做好后续监管工作。

  (二)加强企业信用联合惩戒。

  各部门要及时从省企业信息归集和协同监管平台下载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贿犯罪档案等失信主体名单,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38个部门印发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要求,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政府采购、银行信贷、工程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企业上市、劳动用工、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积极运用公示系统的各类企业信息,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信用联合惩戒的相关制度,充分使用公示系统中企业名下信息,促进协同监管和信用约束。

  五、工作职责

  (一)各有关部门对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具体负责,承担直接责任。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将本部门涉企信息及时、稳定、准确地推送,加快推进本部门各类网站、平台和系统的建设,确保各类信息数据准确、高效便捷地交换共享与公开公示。

  (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跟进反馈以及省企业信息归集和协同监管平台直报通道账户的分发和管理等工作。市发改局、市科工商务局要与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做好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恩平网”等我市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平台与省级共享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及时向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交换共享数据,并对各有关单位提供的信息进行梳理确认统计,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和公示的信息化保障。

  六、工作保障

  (一)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协调小组,由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局、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协调解决企业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小组日常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承担。

  (二)加强工作考核。市政府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作为重点督办任务,并列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考评内容。市协调小组要建立情况通报机制,定期对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要加强对推进信息归集公示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工作责任制和督查机制,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人员要追究行政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落实资金保障。各部门要在资金上给予保障,提高自身信息化建设工作水平。对达不到信息交换、归集要求的,要对现有软件、硬件进行升级、扩容,实现各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记于相对应企业名下并依法公示,确保通过国家组织的验收。

  (四)扩大工作宣传。各部门要加强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的宣传,重点突出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作用,通过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活动、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社会认知度。

  附件:1.各政府部门和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名单

       2.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各政府部门和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名单

 

  一、中直、省直、市直驻恩平有关单位(14个):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税局、地税局、恩平海关、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恩平办事处、人行恩平支行、江门银监分局恩平监管办事处、中国电信恩平分公司、恩平供电局、江门恩平海事处、烟草专卖局、气象局、江门盐务局恩平分局。

  二、恩平各政府部门(35个):发展改革局、科工商务局、教育局、公安局、监察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卫生计生局、审计局、环境保护局、林业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资产办、城乡规划局、旅游局、法制局、行政服务中心、外事侨务局、人防办、金融办、粮食局、体育局、档案局、保密局。

  

    附件2

  恩平市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吴学筠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人防办主任

  副组长:李立新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冯振恒  市发改局局长

  梁春光  市科工商务局局长

  成  员:吴光照  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冯淑瑜  市人民检察院犯罪预防科科长

  梁宇亮  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何玉持  市科工商务局党组成员、科协副主席

  郑伟强  市教育局纪委书记

  陈健雄  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铁永  市民政局副局长

  吴泽铭  市司法局政工办主任

  李敏基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何国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黎坚宇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班廷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徐天养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吴博熙  市水务局副局长

  梁欣荣  市农业局副局长

  冯艺兵  市文广新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

  梁锦俊  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

  郑国平  市审计局纪检组长

  唐俊稂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吴高升  市林业局副局长

  郑丹明  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

  吴思杨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胡锦超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梁立新  市体育局副局长

  张洪溢  市外侨局副局长

  黎欣凡  市资产办副主任

  何月娥  市统计局副局长

  张震扬  市法制局副局长

  刘志喜  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

  黎奕辉  市旅游局副局长

  唐英坚  市粮食局副局长

  岑瑞锋  市档案局副局长

  张凤兰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

  梁晓青  恩平海关副科长

  余添荣  检验检疫办副主任

  何惠廉  恩平海事处副处长

  梁炎明  市国税局副局长

  梁耀洪  市地税局副局长

  郑坚军  恩平供电局副局长

  郑悦安  中国人民银行恩平支行副行长

  郑权坤  江门银监分局恩平监管办事处主任

  甄灼雄  中国电信恩平分公司副总经理

  陈欣洪  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黄值钦  市气象局副局长

  陈志强  江门盐务局恩平分局副局长

  岑树明  市保密局局长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胡锦超(兼)。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