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28日

 

  恩平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粤府令第184号)、《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粤府令第185号)、《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15〕258号),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打造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为出发点,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为结合点,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落脚点,以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

  三、工作任务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1.创新政府管理方式。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落实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检查等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和运用政府指导等管理手段,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扩大政府网上办公的范围,逐步实现许可申请人网上咨询、申报,审批部门网上提出审查、补正意见,公布许可结果等全部许可程序通过网络完成,使网上办公成为公众办事的重要手段,促进政府管理的公开、便民、精确、高效。

  2.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秘密、个人隐私事项外,行政机关应当公开政府信息。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协调机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查询工作流程,继续做好依申请查询点的建设。

  (二)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1.全面落实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解决政府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重点,为政府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内容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实际,能够切实解决问题。

  2.创新制定行政措施的工作方法,扩大公众参与程度。起草行政措施前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充分论证制定行政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开展对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工作。建立健全专家论证制度,充分听取社情民意,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立和完善行政措施的公布制度。行政措施通过后,应当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坚持和完善公民自由获取制度,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

  (四)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减少行政层次。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完善行政执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2.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行和完善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促进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切实解决执法不到位问题。市法制局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并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3.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主要行政行为的程序。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

  (五)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必须依法受理。积极探索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的新方式、新举措。行政复议机关对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工作问题,要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2.创新层级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监督。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和专项检查力度。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其行政首长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二)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严肃纪律,强化督促检查。

  牵头责任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责任,其他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要建立依法行政评价体系,完善督查考核办法,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