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印发恩平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恩府办〔2008〕216号


印发恩平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恩平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直接向市经贸局反映。
 


二○○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恩平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发改运行〔2006〕609号)、《关于印发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发改工业〔2006〕2222号)及省相关水泥产业调整政策的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我市水泥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结合我市的实际,对我市水泥产业通过工业技术改造进行重新规划,并编制了我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
一、前言
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原材料,是我省“十一五”规划要改造提高的传统支柱产业。恩平市有丰富水泥石灰石资源,约有十亿吨以上,水泥建材行业是我市传统产业和重要经济支柱之一,水泥行业生产历史悠久,有相当的市场占有量,多年来为我市的社会稳定、解决就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结合本市的实际,制定了我市“十一五”期间关于《恩平市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实行“压小上大、等量淘汰、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保护环境”的原则,淘汰落后的地方小水泥企业,大幅度提高优质旋窑水泥,实现产业化升级的目的。
二、本地区水泥工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本地区水泥工业发展的现状。
1.企业数量与产量。
恩平市现有水泥企业26家,水泥生产线共有51条,全部是10万吨/年的φ3×10米机立窑生产线,设计能力共510万吨水泥,实际生产能力达530万吨水泥。
2.水泥消费量:2007年,我市水泥生产产量达482.4万吨,工业总产值超过15亿元。
3.企业分布:我市水泥生产企业分布在全市11个镇(街道办)。
4.产品结构:我市水泥生产企业主要生产32.5R水泥为主、42.5R水泥为为辅。
5.技术结构:全部是机立窑产品。
(二)本地区水泥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水泥行业有一段辉煌的历史,为恩平经济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全省小水泥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取得很大的发展,但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偏低、落后生产能力仍占相当比重、能耗大、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长期存在的“五大五低”(产品产量大、职工队伍大、小企业数量大、能源消耗大、债务数额大、劳动生产率低、集约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低、市场应变能力低、经济效益低)的状况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主要表现在:
1.技术结构:工艺落后能耗高,环境破坏污染大、矿产资源浪费大。
全部是立窑水泥,无旋窑水泥,生产设备落后。32.5R以下的产品较多,高标号的高层建筑与公路用的水泥少。与新型干法水泥相比,小立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能耗高,资源的合理开采利用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也较严重。
2.企业集中度:企业分布分散、生产集中度低。
3.落后产能: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不适应,高耗低效,科技基础薄弱,规模小、质量低,高技术含量产品不多。
三、2008~2010年本地区水泥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具体原则。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总量控制,依靠发展促调整,通过调整促提高。加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实现水泥工业由大变强和可持续发展。
2.发展基本原则:坚持总量控制、淘汰落后;坚持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走循环经济道路;坚持技术进步和保护环境,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合理布局、调整结构,统筹地区发展。
3.淘汰原则:通过技术改造,列入规划建设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粉磨站,我市按照“总量控制、淘汰落后、调整结构”的原则,淘汰落后产能采取:
(1)属地先淘汰原则;(2)市政规划需要先淘汰原则;(3)城区内先淘汰原则;(4)国道两旁先淘汰原则;(5)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淘汰原则。
(二)目标。
1.结构调整目标:淘汰落后的地方小水泥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大幅度提高优质旋窑水泥,达到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化升级的目的。
(1)产品结构调整目标:以生产高质量的回转窑水泥产品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52.5R普通硅酸盐水泥高标号的可用于高层建筑与公路用的新型干法水泥产品为目标。散装率90%。
(2)技术装备结构调整目标:淘汰落后的机立窑水泥生产线,通过对列入规划的企业分期分批进行技术改造,改建成两条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和二条年产100万吨以上的水泥粉磨站。达到调整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化升级的目的。
(3)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目标:通过对本地区资源重新整合,达到优化和升级产品、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水泥工业由大变强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2.主要产品产量:
(1)两条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是:52.5R普通硅酸盐水泥60万吨,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240万吨。共300万吨;同时淘汰落后产能300万吨。
(2)2条年产100万吨以上的旋窑水泥粉磨站生产的主要产品产量是:32.5R普通硅酸盐水泥80万吨;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120万吨。共200万吨。同时淘汰落后产能200万吨。
3.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资金总投入约18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不含税),解决工人就业约800人,年均税收1.6亿,年税后利润1.8亿。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其布点(并按附件1、附件2和附件3分年度填表)。
1.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建设及布点。
(1)2008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
建设项目:恩平市鹰咀湾水泥厂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广东省恩平市横陂镇鹰咀湾临港工业区。
此项目申报所有资料已递交省经贸委,项目正在核准中。
(2)2009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暂无规划
(3)2010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
建设项目: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术改造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广东省恩平市沙湖镇。
2.水泥粉磨站项目建设及布点。
(1)2008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暂无规划。
(2)2009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
建设项目:年产100万吨以上旋窑水泥粉磨站技术改造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广东省恩平市郊工业区。
(3)2010年计划建设项目及布点:
建设项目:年产100万吨以上旋窑水泥粉磨站技术改造工程。
项目建设地点:广东省恩平市牛江镇北郊工业区。
(四)发展水泥工业的资源和外部条件。
资源情况:我市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粘土资源,其中石灰石蕴藏量10亿吨以上。从二十世纪的五十年代起,我市利用这一资源优势,逐步兴办水泥生产企业。其资源可保障今后通过技术改造新上两条日产4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50年以上的水泥生产需要。
外部条件:我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隶属于江门市,在江门市西部,西面是阳江市,东面有中山市和珠海市,北面是新兴县,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开阳高速公路贯穿我市,交通运输便捷,区位条件得天独厚。而2008年10月省政府同意将我市视同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产业转入区域,享受产业转移扶持政策。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珠三角地区除安徽海螺集团有一个年产320万吨水泥的水泥粉麻磨站外,还未有旋窑水泥生产企业。而珠三角是固定资产投资活跃、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之一,也是水泥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地区,且其市场增长潜力较大,今后我市通过技术改造新上两条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生产的水泥,其销售可覆盖珠三角地区。产品除就近销售外还供给江门、中山、珠海等市。
四、采取的政策措施
(一)搞好宏观调控,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遵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按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保护环境”的政策,合理控制总量,调整产业结构,认真做好水泥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规划;有计划地对水泥行业进行技术改造,把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充分结合起来,实现经济、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二)支持有条件的淘汰水泥企业转产为生产新型建材企业或水泥粉磨站,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优惠。
(三)加快技术进步,实现水泥企业持续发展。发展新型干法旋窑水泥,关闭淘汰部分立窑水泥生产线,大幅度提高优质旋窑水泥。
 

点击下载:/u/cms/www/201412/24094351hlvd.doc

                    /u/cms/www/201412/24094407sug0.doc

                    /u/cms/www/201412/240944232nr5.doc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