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恩平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锦江水库

  恩平市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市河流纵横交错,水库星罗棋布,空气清新宜人。境内高山起伏、丘陵遍布,风景优美,是养生、休闲度假的绝佳之地。
  恩平自然资源多样,物产丰富。计有土地资源、气候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等。其中,动物资源有山鸡、毛鸡、水鸭等约 30 种。兽类有羊、山猪、猪仔狸、乌脚狸等20种。鳞甲类35种,虫类33种,蛇类20种。植物资源也很丰富,较常见且用途广的有:草类10多种,花类30多种,药类有五六十种。矿物资源分为非金属矿和金属矿两类。非金属矿中,石灰石分布于市内10个镇,总储量10亿吨以上。此外,钾长石、石英石、水晶、重晶石、青刀石、墨砚石、陶瓷泥、煤炭等也有一定的数量。金属矿中,金的储量约5吨,钨、锡、铜等数量也不少。
  水资源十分丰富,根据多年的气象资料,市累年均降雨量为2263毫米 ,境内那吉黄角、大田、朗底、良西部分地区因山脉影响,造成大量降雨,年均降雨量为2600毫米 。市内地表径流由降雨产生。多年平均径流深为1420毫米 ,多年平均径流总量23. 8亿立方米 ,平均每人拥有水量6419立方米 ,为全国人平2700 立方米的2.4倍,全省人平3520立方米 的1.8倍。平均每亩耕地水量5000立方米 ,为全国亩平均数82立方米 的27.5倍、全省亩平4143立方米 的1.2倍。
  土地资源宽广。本境属丘陵地带。地形复杂,土壤多样。计有水田、山地、旱地土壤。据20世纪80年代土壤普查记载,全境水田面积38.54万亩,集中分布于境内的西部、中部,东南部次之。旱地土壤面积总计8.2万亩,分布于西部、北部。及至20世纪80年代中期,水田面积时有增减,1985年为44.52万亩。进入90年代后,国家建设征用一些土地,水田面积有所减少。至2011年底止,全市耕地面积共59万多亩。
  温泉资源蕴厚。境内富有温泉资源,现经地质探查,蕴藏量较大的温泉有四处:良西的龙山月水村、松柏根黑泥村、大田的牛栏屋村、那吉的热水朗村。每处泉眼5~8个,流量10~20立方米/秒,温度有的高达70~80摄氏度。已开发并正常经营的温泉企业有良西的帝都温泉,那吉的金山温泉、温泉乐园和大田的锦江温泉、山泉湾温泉酒店。松柏根黑泥温泉正加紧开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