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恩平 > 人文恩平 > 历史民俗

“光标庆灯”活动简介

  大槐镇“光标庆灯”于2008年入选恩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简介

  “光标庆灯”习俗约有1700年历史,是一项群众性的民间文化活动,是村民为宏子嗣,祈求吉祥平安的而形成的民间习俗。

  历史渊源

  1932年以前,该活动是在正月初十子时开始的,之后,则改为初九。1932年,邻近地区的贼匪探知锦岭村光标庆灯的活动习惯,在初十子时前,贼众埋伏在村外,趁活动仪式开始村闸大开之时,冲入村中大举烧杀抢掠,造成了重大损失。此后,为避贼灾,光标庆灯仪式改在初九六时开始,一直延续至今。“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84年恢复,并革除男尊女卑陋习,男女老少共同欢庆。

  流程和寓意

  挂花灯:前一年出生的男孩自备花灯,正月初九日正午前在灯寮悬挂,初十日开灯至元宵节(十五晚),十六日删灯。

  接菩萨:初九日下午,设轿一辆,由两名长者抬轿,另一名长者撑伞,组成有八音、醒狮、罗伞、彩旗等浩浩荡荡的队伍,往公庙接菩萨回灯寮安座,以示人神同乐。

  光标:正月十二日,点亮花灯,由挂花灯的家主备“三牲”、鞭炮、香烛等礼仪,抱“光标”男孩到灯寮举行集体祭祀仪式,男孩录入族谱,八音、醒狮助兴,祈求庇佑幼儿健康成长,光宗耀祖。

  庆灯:祭祀仪式完毕后,家主便走巷串户请村人饮“标酒”。晚上,或延戏班酬神,人神共乐,祈求神灵福佑。

  删灯:正月十五,熄灭花灯。“光标”家主剪下灯穗,拿回家,将灯穗分挂于家中神坛和幼儿床帐,以示传承神福。

  送菩萨:正月十六日下午,组成与接菩萨时一样的队伍,送菩萨往公庙安座。“光标”的家主抱小儿随行,并带灯到公庙已设定位置悬挂。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