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恩平 > 人文恩平 > 历史民俗

春节

  正月的春节,民间活动最多。“除夕”是农历一年最后的一晚,在旧社会是狂欢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小门口点燃香烛,厅堂插花摆果等,显出了富丽堂皇景象。直至今天,每年人们仍在欢度这个节日,不过,已没有旧社会那么隆重了。
  “团年”,就是除夕的晚上,全家团聚过年的意思。团年前,家家户户贴春联,贴门神,春联内容要求切合自家身份,是好意头的意思。团年当日,整糍制糕,杀鸡杀鹅,宰猪倒羊,摆满美酒蔬果肉食,先祭拜天地、神灵、祖宗,然后全家围桌而坐,欢叙天伦,共进晚餐,这叫“团年”。
  团年后,小孩换穿上新衣服,大人向他们送红包(压岁钱)。这天晚上,大人小孩都沉浸在节日欢乐之中。
  “喊好禾”,年卅晚,过了零时一点左右,炮竹一响,农民们在门口或纷纷涌向村前,大家分别高声地喊:“好禾,好禾,好粘又好糯”。因为这是一年的开始,所以各行各业都希望,一年比一年好。打工的喊:“工价旺”;穷苦的喊:“老婆平”;做生意的喊:“好生意”。这里传讲一个不道德开棺材铺的商人喊:“好生意”来了。人们恨之入骨,纷纷拿石头将他的招牌砸得粉碎。
  “拜神和拜年”,初一是人拜神,初二是人与人之间拜年。初一日清早开门先烧炮竹,祭拜天地神灵祖先,早餐食斋,晚餐食荤。说是“朝斋晚杂,生意道合。”初二日人们拜年,天未光人就有人把写有“财神”二字的小块红纸贴到你家门上,大呼“财神到”!或者用红纸贴成大鲤鱼高叫“好生鲤”!又唱道“鲤鱼噏噏腮,恭喜今年添丁又发财!”以领取红包尝钱。一些小贩一早就开始高喊:卖生鸡、生鲤、生菜、生葱、香芹等东西。因为它的谐音是——生计、生利、生财、生聪、向勤。拜年活动从年初二开始至元宵节才结束。旧社会,一些豪门富户拜年,讲究体面,耗资巨大。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