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恩平 > 人文恩平 > 历史民俗

重阳节

  “九月九日重阳节”,传说,从前有个叫恒景的人,拜费长房为师。长房对他说:“九月九日你家有灾难,你赶快回去叫家人各做一个彩囊,内装茱萸(药物)系在肩上,登上高山区饮菊花酒,这祸才可消除。”恒景依费长房的话去做了。九月初九日才带着家人下山,回到家中一看,猪狗牛羊全部无故死去。从此,人民每逢九月九日都登高避灾。现在的活动是登高锻炼身体。九月九日,历年恩平民间也有许多人登山纪念活动。
  附说,九月九日重阳节,是恩平良西镇长隆村宗亲最难忘的一天。在这天,家家户户都贴门神、贴对联,整糍、制糕、杀鸡、宰鹅,宰猪倒羊,还舞狮子,放鞭炮来助庆,跟新年一样热闹。传说来因,清同治年间,该地发生了一场“土客战争”,双方对峙,互相残杀,迫得长隆村宗亲纷纷避乱他乡,直到同年九月九日战争平息之后,大家才回家来。故此,村中决定,每年农历九月九日是过第二次新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