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恩平 > 人文恩平 > 历史民俗

七月七

  农历七月初七,恩平民间不叫“乞巧节”,而称“七月七”,是日,恩平习俗有三:
  ——慕仙。新中国成立前,青年女子预早把绿豆之类放在盘中发芽后以彩线扎束,到七月初六晚用桌子摆上,放在天井、阳台或门口供祭天上的“七姐”;新中国成立后,此俗已无,人们只用凉粉、糍品和龙眼、菱角、蕉果、杨桃、葡萄等七样果品及燃香七支向天拜祭,祭品露天过夜,翌晨大人才收回分给小孩,并哄说“吃呀心灵手巧,快高长大”。这一习俗谓之“慕仙”。
  ——担水。是日天未亮,妇女到井中担水回家用瓦罐储存,名叫“七月七水”。据说此水久藏不腐,民间常用入药,用它洗米晒干储藏谓之“凉米”,用它煮粥吃了有解暑清热的功效。
  ——拜仙。是日晚,大村人家多搞拜仙活动。此俗新中国成立后已不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