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我市全面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年度工作

  根据上级任务要求,至2017年底,我市需新增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以下简称扩面)15万亩,自《恩平市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工作实施方案》和《恩平市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市林业局联合各责任单位积极部署,组织人员迅速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全力以赴加快工作进度,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年度任务。


我市生态公益林一景

  扩面最新成果

  截止2017年12月29日,我市最新进度是各责任单位完成扩面任务落实16.73万亩,其中新增县级生态公益林落实图班面积15.3万亩,另外1.43万亩为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回收(直接调整为省级生态公益林)完成面积,全市共完成落实扩面任务比例111.51%,所有扩面地块小班数据均已核实并通过公示。


我市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

  扩面任务三步走

  (一)扫清障碍,啃下“第一重山回收”硬骨头

  我市有商品林调整任务的水库共5个,分别为宝鸭仔水库、西坑水库、茶山坑水库、铜古坑水库和南宅水库,计划分三年(2015-2017年)实施回收调整工作。前期沙湖镇、牛江镇、大田镇、大槐镇和横陂镇五个镇根据每年的分解任务,按照先易后难、生态优先、循序渐进的原则,逐年逐步完成年度分解任务。2017年,自我市扩面方案出台后,有第一重山回收任务的镇在2015-2016年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全部完成各自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总任务。特别是沙湖镇,镇政府和林业部门加大力度,想方设法,努力克服了前两年工作进度缓慢、资金不足等困难,大幅度加快调整进度,全面完成回收总任务,目前共完成第一重山调整面积6848.5亩,占全市总任务的48%。至此我市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1.43万亩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任务已全部顺利完成,为扩面的实施扫清了障碍,啃下最硬的一块“骨头”,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油助跑,市林业局提供强力支撑

  自扩面方案实施以来,市林业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各单位的引导、推动、帮扶等辅助工作,为我市扩面工作的完成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在扩面工作开展过程中,市林业局制订并印发了《恩平市生态公益林扩面操作指南》,开展业务培训班,并多次就技术问题与各单位进行沟通,深入指导各单位扩面工作流程中的技术要点,重点攻克薄弱环节。同时加强进度领先单位先进经验的推广,促进扩面工作的沟通协调,为进度落后的镇提供思路和指明方向,确保所有单位不掉队。

5.jpg
林业局开展扩面业务培训班

  开展扩面资料核查工作。自扩面工作开展以来,市林业局业务人员加班加点,抢抓进度,统筹安排人力物力,做好相关数据的核查和校对,确保调整为公益林的地块小班基础信息数据翔实、林班线绘画清晰、小班图信息和小班信息收集表内容相对应。同时对上交的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及时更新我市生态公益林扩面信息并上报市领导,以最新进度表通报的形式督促各镇,形成扩面你追我赶,个个不甘落后的良好竞争格局。

  开展扩面督导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市林业局成立4个扩面督导小组,主要对各单位领导责任、扩面专门人员、落实扩面地块以及扩面公示等多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同时根据各镇扩面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分节点、分难度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查找原因,找出解决对策,同时每星期进行一次全市进度通报,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督导问题汇总和分析会,解决扩面难题,促进扩面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火力全开,各单位奋力冲刺终点

  自扩面工作开展以来,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循序渐进,灵活处理扩面中的难题,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稳步有序加快扩面工作。

6.jpg
牛江镇召开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会议

7.jpg
君堂镇召集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牛江镇和君堂镇率先完成扩面总任务,其中牛江镇已签订扩面同意书和界定书面积6285亩,完成总任务比例为94.5%,君堂镇已签订扩面同意书和界定书面积9288亩,完成总任务比例为100.13%,打响了顺利完成扩面工作的第一枪。

8.jpg
东成镇召开林主座谈会

  东成镇则在内业完成前后多次与林主进行沟通,取得林主的理解和支持,妥当地处理好了林木、林地所有者、承包经营者的利益权衡问题,共完成扩面落实面积1.64万亩,完成落实扩面任务比例为100.6%。

9.jpg
七星坑自然保护区开展扩面内业工作

  七星坑自然保护区和横陂镇扩面工作注重调整后的生态公益林集中连片,从属于集体未承包和归政府所有的林地着手先做调整,超额完成扩面地块落实任务,落实扩面任务比例分别为124.67%和141.35%。

  恩城街道和沙湖镇对调整的生态公益林实施全盘规划,统一部署,将其调整的所有生态公益林图纸整合成一整幅图,特点鲜明,其中恩城街道落实扩面面积1.64万亩,完成落实扩面任务比例为106.03%,沙湖镇落实扩面面积1.95万亩,完成落实扩面任务比例为100.49%。

  大田镇、那吉镇和良西镇注重生态区位优先,充分考虑森林整体生态效能的发挥,在符合区划条件的前提下,优先将生态区位重要的小班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完成落实扩面任务比例分别为113.25%、101.81%和106.38%。

  此外,大槐镇和圣堂镇也相继完成各镇(街)的扩面年度任务,落实扩面任务比例均超过100%,已完成内业整理核查工作和资料公示环节,正在积极开展扩面同意书和界定书的签订。

  我市顺利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年度任务,接下来我们将尽快解决部分单位扩面同意书和界定书签订中遇到的困难,继续完善所有扩面同意书、生态公益林界定书等资料的签订,确保扩面总任务的尽快完成。同时,我市将继续加大扩面后期管护措施,落实扩面补偿和尽快出台县级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办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