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我市连续三年荣获“广东大众电商创业十佳县”称号

  为推进广东电子商务与县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广东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建设、推动青年创新创业,2017年12月29日下午,2017广东县域电商大会在汕头市外砂镇举行,会上阿里研究院联合南方农村报发布《广东省县域电子商务数据报告(2016-2017)》引发业界高度关注,我市荣获“广东大众电商创业十佳县”称号,该评比自2014年开展以来,我市连续三年蝉联上榜。可见电子商务新业态正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来源。 

  阿里研究院研究发现,小企业、创业者和消费者广泛、积极应用电子商务是一个地区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的关键,“网商密度”(即平均每万人中的网商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大众电商创业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基于这个指标,阿里研究院分析得出了2017年“广东大众电商创业十佳县”排行榜,依次为普宁、惠东、海丰、恩平、四会、博罗、鹤山、开平、饶平、揭西。

      可以预见,我市基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子商务转型,正在引发生产模式、流通模式、消费模式的深度变革,这将是我市在新常态、新理念、新实践下以电子商务为抓手力求突围的新方向。 

  为啥我市电商创业发展这么猛?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市科工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精心培育互联网信息化发展土壤,并积极鼓励企业、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成绩斐然,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目前,恩平全市注册企业中,建材、纺织、电子三大行业的90%以上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网页。依靠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包括天猫、京东、阿里巴巴等)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达超过1000家。2015年8月10日,恩平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恩平成为江门地区首个农村淘宝项目落地的县级市;2015年10月8日,恩平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成立至今,在市科工商务局的业务指导下,会员来自电子工业、制造业、旅游业、物流业、农业等不同行业,以及关心、关注恩平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同年10月28日,农村淘宝恩平县级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同年12月1日,恩平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青年电商创业委员会合作,着力打造广东省首个中国青年电商创业基地;2016年7月6日,恩平淘金创谷首期电商培训班开班,来自恩平全市各地有志于电商创业的青年参加了培训班,掌握了一定的互联网创业技能。青年电商创业基地自成立以来已招募创业者600多人,培训3500人次,共举办八期培训班孵化创业者130多名,新开各大电商平台店铺30多家,孵化69家创业公司,其中62家已领取营业执照并入驻淘金创谷,另外7家正在办理相关注册手续。

      迈入2017年,我市电商发展的脚步也越发迅猛:市科工商务局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到11个镇(街)开展电商培训活动,同时联合江门五邑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对创业者普及跨境电子商务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恩平淘金创谷学员平均每月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发出超过21000件包裏,今年下半年从淡季月均总销售额60多万递增至现在的160多万,截止到11月底完成孵化交易总额约1300多万元。另外,通过政府网站、江门日报平台、广场视频、恩平电视台、汽车头枕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农村淘宝及村级服务站运营情况的相关信息,激发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的创业致富热情,合力营造“农村淘宝”项目进乡村的积极氛围,为农村淘宝作正面宣传工作。目前,全市现有48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现有合伙人37人,淘帮手60人,约服务90多条村)。农村淘宝电商搭台,助力我市乡镇产品走向全世界:我市的沙湖大米就是通过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打响了品牌,荣获了广东“好大米”称号。正是看到了电子商务对县域经济的带动,我市通过实施“互联网+青年创业”“互联网+精准扶贫”工程,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的“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交流。截至2017年10月,恩平市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下单达349070多单,成交额达3992.91万元以上。对于一个GDP不到200亿元的县级市而言,农村淘宝电商的“威力”不可低估。

  为此,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下,电子商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藩篱,有助于企业有效地把握市场动向,减少低效供给,这既是小微双创的平台,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路径,更是区域经济新动能的砝码。下一步,为推动电商创业,孵化更多创业者,恩平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完善青年电商创业基地软硬件建设,即将在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市科工商务局、市电子商务协会将以市青年电商创业基地为背景,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培训,培养电商综合人才。同时,以恩平农村淘宝项目、青年电商创业基地为契机,提升恩平的电商氛围和意识,推动恩平市工业、农业、旅游业接入到电商平台中去,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建立永不落幕的展台,促进电商与实体经济逐步融合,统筹各方力量,加大农产品上行支持力度,推广特色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产品进城”功能的实现,帮助农民扩宽农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添砖加瓦。(图片转载:南方农村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