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谢超武:以“四个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河长制工作

  1月24日下午,我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贯彻省、江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2018年我市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市委书记谢超武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恩平河长制工作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主持会议,副市长劳沈川对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副本01.jpg
谢超武同志讲话

  谢超武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前所未有的战略位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必须通过落实河长制保护好绿水青山来实现。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各级有关部署,谋划和实施好2018年河长制工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恩平提供保证。

  谢超武指出,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全面压实党委政府、河长和部门的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做到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成效。市、镇(街)河长办要加强对下一级河长和河长制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确保我市河长制工作均衡推进。村一级要按照基层河长制机构“六有”的要求,高标准完善河长制能力建设,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和保洁工作,同时完善好村级河长巡河资料。各级河长办要统筹抓好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调度,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职、主动承担任务,积极配合。

  谢超武强调,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一是狠抓水污染防治。要进一步复核、摸准我市主要河流排污口情况,从源头抓起,同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营,提高污水处理率。二是狠抓重点河流治理。要把清违、清障、清淤、清漂、清污的“五清”行动作为今年河长制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仙人河、公仔河、莲塘河等主要河流和各个监测断面,在6月份前要实现清污、清漂、清淤、清障行动见成效,年底前实现清违行动见成效。三是狠抓水生态修复。春节前要出台77条河流及锦江水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推进河岸治理、河道整治、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等工作,加快推进以湿地公园为重点的绿色生态水网建设。四是狠抓水岸线保护。要加大对违规占用河道、过度开发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力度,强化河湖管理,严格控制河道采砂,严格监管涉及河湖的建设项目。

  谢超武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要把河长制工作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河长要约谈、问责,严格责任追究;造成江河生态破坏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要坚持开门治水、全民治水,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各镇(街)要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引导各级河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

副本02.jpg
刘兵同志主持会议

副本03.jpg
劳沈川同志对恩平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副本04.jpg
会议现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