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我市正式拉开人口第七次普查的序幕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700万普查员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对此,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其中,我市普查员入户登记的工作情况还登上了央视新闻,下面请观看详细视频。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现场登记任务,恩平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按照“全面部署、全员发动、全体参与”和“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的原则,以“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建立机制、把控质量”等“四个轮子”驱动,共同推进人口普查登记填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做到领导推动。市委副书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刘兵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就现场登记工作提出要求。市分管领导关注现场登记工作进展,及时会商抓好开局的工作部署。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片包保工作机制,分赴相关镇(街)开展专项调研,推动登记工作高质量进行。11个镇(街)的主要负责人在首日也普遍深入登记现场察看情况,随同普查员一同入户,实地督察指导登记过程,详细了解调查现场的宣传情况、对基层普查人员进行慰问,及时帮助解决各村(社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21.jpg
恩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二是做好宣传助力。市委宣传部与市人普办积极协调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全力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并向中央、省等上级媒体上送优秀稿件。以电视新闻、公益广告、一封信、公告牌、横幅、海报、公交车车身广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开展人普宣传,形成强大声势,聚力推动高质量宣传动员,号召普查对象支持配合人口普查,营造全民配合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2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26.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2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2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34.png

多渠道助力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保障。市镇两级人口普查机构建立通报机制,定时通报摸底工作进度,点对点指导“薄弱点”“后进者”;强化答疑机制,普查指导员以QQ和微信工作群在线答疑,第一时间回复普查员的业务和程序问题。此外,通过落实“两员”管理机制,及时做好有利于“两员”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普查队伍稳定。

  四是抓好核查把控。全市着力加强部门资料应用,在登记过程中,普查人员还充分利用公安、卫健、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行政资料,以及物业、用水等方面的数据,重点对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等数据逐条核实比对与核查,确保不重不漏。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我市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来到恩城青云社区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入户登记。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35.jpg
居民黄先生取出户口本,积极配合人口普查登记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37.jpg

  恩城青云社区居民 黄先生:“我知道人口普查是一项国策,作为一名中国居民,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填报工作。”

  11月1日至12月10日是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要逐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在这一期间,国务院人普办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包含48个调查项目的普查长表,11月16日至11月30日各普查指导员要再一次入户,调查并录入更为详细的反映人口结构等方面的普查长表信息。从11月1日起,全市1952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全部佩戴由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颁发的证件入户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3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3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0.jpg
普查人员入户开展普查工作

  据统计,截至11月1日0时,我市共计完成摸底22.33万户,登记户籍人数为54.76万人,其中人口普查摸底已完成上报户数22.31万户,采用智能手机自主填报登记方式的摸底家庭户数为4.28万户,自主填报率达30.34%,其中有接近94%的填报户一次性完成网络自主填报,实际完成率在江门三区四市排位靠前。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2.pn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4.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6.jpg

  截至11月1日24时,我市完成普查登记填报(含自主填报户)8.09万户,其中登记首日组织填报0.37万户,累计登记人口17.65万人,登记户籍人数为13.36万人,上报进度36.42%,在江门三区四市排位第四。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5949.png


科普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

  短表

  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长表

  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老龄化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等)填报。

  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

  包括反映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死亡人口调查表

  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住户填报。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