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恩平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纵深发展

  9月初,恩平市冠柠消费扶贫商城上线,恩平市牛塘山蜂业专业合作社、恩平市西柠王合作社、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横陂镇精准扶贫蓝田青蟹养殖基地及恩平市雪荘茶厂等五家恩平市优质农业企业的农产品全部上架,带动消费扶贫新模式,同时也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期间指出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仍需巩固”的意见,恩平市委在党政引领、社会参与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给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底气”。恩平市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抓落实,全市各级多方统筹资源,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同时,牢牢抓住全省唯城乡低收入对象帮扶改革先行试点县市的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聚焦低收入群体和经济薄弱村,探索建立出常态化长效帮扶机制体制,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恩平经验。


打造线上平台以消费促扶贫

  在大槐镇锦新村,恩平市西柠王柠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日能正忙碌着安排员工到田里采摘柠檬,因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柠檬不同于其他农作物,作为受众面较少的水果,反而销路和销量节节提升。“今年的市场不同于以往,按我分析一方面是市场上水果饮料门店多了,需要柠檬做原材料的量相应加大,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顾客们购买柠檬自己宅家制作的量也大了,现在我们的柠檬完全不愁卖,还害怕量供应不上。”

  卢日能表示,最近几年以来,他逐渐把柠檬销量的重点转移到线上,从最初农村淘宝开始,2015年,他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量比重占总销量的10%,到2016年的30%,再到目前占据总量的50%,多年的线上销售经验累积,使他的拓宽销路有了更多的可操作性。

微信图片_20200914104939.jpg

  而近日,恩平市冠柠消费扶贫商城上线,上乘背后的主要运作团队也是卢日能组建的,通过商城线上平台销售农产品,每卖出去一单,就从售价中抽取10%的佣金用于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这种新的扶贫帮扶模式,不止能期待持续“造血”的作用,还能不断吸收新的农产品,丰富产品,更起到优质农产品推广作用。

  “农产品毕竟是带有浓厚的地域性质,很多农产品不适合远途运输,所以本地消化足矣,因此搭建扶贫商城,可以把本土农产品通过本土平台推荐给本地顾客,另一方面,我们确实做到与扶贫对接,助力乡村发展。”卢日能说由于消费扶贫商城刚上线,宣传推广工作还没正式打响,所以订单量目前还是偏少。但消费扶贫商城构建的线上平台是大趋势,当下卢日能参与的电商平台,包括省级和地级市的消费扶贫商城超过10家,特别是省级的消费扶贫商城网络订单较大,一个月销量能超2万元。

  目前,商城上架的5家农业企业,消费扶贫商品已超过40款。


以“四精准,四机制”为全省改革试水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恩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61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955元增加到17302元,增幅达到2.4倍,年均增幅约为38%,基本达到“八有”脱贫标准。截至目前,30条重点帮扶老区村已全部落实帮扶措施;151条行政村集体收入已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低保线达到每人每月850元。

微信图片_20200914104941.jpg
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左二)率队调研农业企业

  一方面,恩平市建立长效机制,突破扶贫政策与低保制度的差异和分歧,在原有扶贫政策基础上,探索制定“1+7”低收入群体帮扶改革政策方案,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和7个帮扶项目政策方案。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健康养老帮扶、教育资助、住房饮水安全保障、救助供养保障养等措施,将扶贫开发政策融入到常态运行的社会救助政策中在保障贫困人口最低生活水平救助的同时,提升贫困人口个体发展能力及其家庭的发展潜力,实现扶贫开发体系与社会救助体系从偏保障型帮扶向重发展型帮扶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914104942.jpg
牛塘山养蜂基地已经成为一个效果好、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项目

  另一方面,该市创新识别机制,全市11个镇(街)均成立低收入人口入户调查工作小组,协同中山大学课题组,实行一对一分组入户调查,全面完成全市5587户潜在低收入对象的入户调查及系统录入。明确低收入对象的认定范围和认定方式,通过采用新的对象识别办法,综合考虑家庭收入、家庭结构、生活状况三个方面12项指标,对整个家庭情况进行评估,重点精准识别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和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以及刚性支出较大的困难群众,解决之前以家庭收入为唯一识别指标,导致识别出的低保和扶贫对象不够客观精准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14104943.png
那吉镇精准扶贫手工作坊——鹏鹰手工作坊,这里是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工厂

  恩平市还统一帮扶机制,根据摸底情况测算出全市低收入对象规模,结合恩平实际,按照“底线保障、量财而为”的原则,核定综合收入850元作为改革帮扶标准。建立统一的低收入对象帮扶体系,对城乡社会救助对象和扶贫对象进行统一认定,划定统一标准,出台统一帮扶政策,实现城乡之间、不同帮扶对象之间的政策深度融合。同时,建立科学动态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每年对低收入对象帮扶情况进行评价,对返贫或新增的贫困人口纳入低收入对象范围予以帮扶,综合评分未达到“低收入帮扶线”的,退出帮扶范围。在帮扶期间,低收入对象转为民政系统社会救助对象的,从次月起不再享受相关低收入帮扶政策。

微信图片_20200914104944.jpg
圣堂镇举办爱心助学活动,为精准扶贫以及低收入帮扶对象学子发放助学金

  实施靶向机制,恩平市依托智慧扶贫实施大数据管理,追溯低收入对象的致贫根源,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促进”的帮扶思路,整合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帮扶政策,聚焦低收入对象最急切的需求,分类配置和专项投放帮扶资源,实施统分结合精准帮扶,着力改善帮扶对象的生活生产发展条件。根据低收入对象家庭中共同生活的成员,是否具有劳动能力进行分类施策:对有劳力的低收入对象,实施产业、金融、就业、健康、教育、住房、养老保障、社会帮扶等帮扶政策;对没有劳力的低收入对象,结合综合得分,实施健康、金融、教育住房、养老保障、救助供养保障、社会帮扶等帮扶政策。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