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凝心聚力 让文明之风吹遍恩平每个角落

  今年以来,恩平市坚持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不断攻坚克难、补齐短板,推动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加强。

  “我们小区本来杂草丛生,感谢政府大力作为,让我们小区变得美丽整洁。”

  7月28日,恩平德信园小区业主岑立勋握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的手,真诚地说。这是刘兵等市领导在恩城街道新塘社区德信园小区开展入户创文宣传时发生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05.jpg


优化创建措施

  今年是我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冲刺之年,夺取“广东省文明城市”的牌子,是恩平市委市政府多年奋斗的目标,更是全市50多万恩平人民和50多万恩平籍海外华人华侨共同的期盼。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08.jpg
美丽恩平

  为加大冲刺力度,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高位推动、靠前指挥,市创文办统筹推进、督查督办,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近年来,市委常委会每年多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召开了15次全市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创文工作。建立常态化督导、督办、通报、问责长效机制,建立由市党政班子成员每季度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查机制。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代表和委员围绕创文工作开展约见市长及视察活动,推动全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0.jpg
2020年恩平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恩平市先后组织市城管执法局、恩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赴江门市农贸市场,组织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恩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赴江门市住宅小区,认真学习创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恩平市还主动争取省文明办支持,组织召开文明城市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网上申报材料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省文明办创文专家钟小英来到恩平,为全市创文工作“把脉问诊”。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1.jpg
文明城市测评网上申报材料工作业务培训班


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动力和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提升工程,城乡面貌不断优化,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高,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2.jpg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注重民生工程投入。近两年,市本级财政投入52.8亿元改善民生,推进道路交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医疗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冯如小学、年乐学校科教楼、恩城一小(城西校区)综合楼投入使用,牛江、君堂、圣堂、那吉4个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医疗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医联体”改革,新建市妇幼保健院、大槐镇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构建起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形成十分钟文化圈。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4.jpg
恩平市“四好农村路” 张卫锋摄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5.jpg
日新月异的牛江镇昌梅村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7.jpg
冯如小学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8.jpg
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效果图

  二是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近3年共投入2亿多元,改善城市硬件环境。目前,恩平大道、南堤东路、南华街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建设相继竣工,推进飞马大桥、西门大桥建设,城市交通环境日臻完善。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成响水龙潭森林公园、原点公园、航空主题公园、大松岭公园、劳动广场、锦江公园、西门湿地公园等特色公园,一批绿化景观工程、社区小公园、社区文体活动场所相继建成使用,城市形象和品位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19.jpg
恩平大道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1.jpg
建设中的飞马大桥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2.jpg
响水龙潭森林公园

  三是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进一步打响生态示范品牌。创建省级森林小镇4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成功创建3条全国文明村、6条省文明村、1个省文明镇,省市卫生村24条,建成镇级公园4个,新(改)建村居公园66个,绿化美化乡村100多条,实现了城市环境面貌的根本性改观,城市更加舒适宜人。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3.jpg
恩平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中国避寒宜居地”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4.jpg
那吉镇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5.jpg
圣堂镇歇马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四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几年来,大力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卫生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扎实开展平安恩平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及社会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卓有成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6.jpg
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7.jpg
“廊道”专项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29.jpg
昔日闲置地今为大型免费停车场


涵养城市文明

  恩平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弘扬“进取、勤劳、开放、包容”侨乡精神,不断赋予侨乡精神新时代内涵。

  一是讲信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把爱国爱乡热情变成文明创建实际行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打造主题公园、示范街、示范点,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学活动,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培育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0.jpg
恩平市2020年度文明村颁奖仪式

  二是铸文脉。坚持将传承繁荣中华文化、创新发展侨乡文化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发掘保护宣传“茶坑石雕刻技艺”“恩平濑粉制作技艺”“恩平烧饼制作技艺”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非遗项目,开展粤曲、非遗传统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全社会营造学传统、知礼仪、讲美德、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深入挖掘整合侨乡文化,创作《航父冯如》《雕梦》《石头村》等一批文艺精品,让广大市民和海外华侨华人深入了解恩平侨乡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1.jpg
茶坑石雕刻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2.jpg
恩平濑粉制作技艺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4.jpg
恩平烧饼制作技艺

  三是树品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爱心之城”志愿服务品牌,组建恩平市志愿服务公益联盟、行业品牌志愿服务队,全市419支义工组织、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共建,推出了 “文明交通劝导”“便民服务进驿站 义诊活动暖人心”“我为礼让行人行为点赞”“志愿楼长”“党员做义工 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5.jpg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6.jpg
进村到户志愿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

  创文宣传工作至关重要。恩平充分运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等形式,实现了宣传阵地全覆盖。

  环境宣传提质增效。围绕“公益广告体现思想性、景观性、永久性”的定位,推进户外公益广告扩量提质,真正让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文化相承接,使之成为彰显城市文化气韵的靓丽风景。今年在城区的主要道路、重要路段、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增加100个固化宣传小景观,增加闲置土地围挡宣传10个2000平方米;进一步扩大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公共场所、建筑围挡、交通运载工具和各类社会媒介公益宣传的覆盖面,确保占比不低于30%。

  媒体宣传无处不在。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加大宣传和全程跟踪报道,利用“恩平发布”“恩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文明恩平”“魅力恩平”APP、 恩平电视台、恩平电台等平台及时宣传创文动态和曝光不良现象。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8.jpg
“魅力恩平”APP“创文”专栏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39.jpg
“恩平发布”微信公众号“创文冲锋号”专栏报道

  活动宣传形式多样。以书信节、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健走马拉松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主题宣传活动,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开展入户宣传,最大限度提升广大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40.jpg
市领导入户宣传创文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41.jpg
“创文进行时·你我齐参与”演讲比赛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42.jpg
“创文”小骑兵宣传进社区暨“十分钟文化圈”文艺巡演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44.jpg
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恩平赛区)活动


强化督导问责

  创文攻坚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力度,比的是最终成效。

  恩平将创建考核纳入镇级经济绩效考评、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健全常态化督查督导和联合大督查。实行市领导班子成员挂钩镇(街)、市直单位结对社区开展创建和专项督导工作机制。市创文办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建立完善督查台账,督促各级各部门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督促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实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加大问责力度,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文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追究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52.jpg
2020年恩平市镇级创文工作现场会

  全力抓好联合大督查

  严格落实《2020年每季度市四套领导班子联合开展创文大督查工作方案》,由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带队开展督查督办,对照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心组织开展创文联合大督查,力求通过大督查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提效。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54.jpg
市领导对镇级农贸市场开展督查工作

  全力抓好创文“红黑榜”方案落实

  强化常态化的督查督导,采取线上线下督办、督导、通报等方式压实责任,坚持把督查交办贯穿创建迎测全过程、各环节。强化交办销号整改,对领导督查交办、上级暗访反馈、职能部门提请、巡查督查发现和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会办、督办,建立起督查台账,倒排整改时间节点,逐一对照标准,逐个过点过关,整改完成一件、销号反馈一件,直至“问题清单”全部整改办结。发挥《恩平市创文“红黑榜”实施方案》督查效力,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起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依托多方力量开展督查

  认真实施每两个月委托第三方测评,以不定时、不打招呼、全覆盖的暗访方式进行测评,综合运用测评结果。并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员、社会群众、新闻媒体等多方力量开展监督。

  严肃追究问责

  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主体,通过下发催办单、约谈提醒直至问责处理,不管是哪个部门,也不管是哪一级干部,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目前,恩平全市上下热情高涨,把当前的疫情防控与创建省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传承历史文脉,美化、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品位,让文明之风吹遍恩平侨乡每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00812090456.jpg
恩平夜景 刘晓荣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