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我市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创建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

  为提升消费安全度、舒适度和满意度,我市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创建一批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现市消委会根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邀请广大经营者踊跃参与“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广东省放心消费创建承诺活动的问与答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333.jpg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335.jpg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336.jpg


经营者“三大承诺”,让消费者更放心

  参与该项活动的经营者,须向社会公开作出“三大承诺”,分别是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三大承诺”覆盖商品和服务领域,涉及质量、价格、合同、售后、知识产权等方面,让消费者在消费全过程中都能放心安心舒心,不断提升消费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实体店购物也能享受“无理由退货”

  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经营者,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时限(不少于7日)由店家自行确定,但必须在店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此外,《指引》对消费者退货的条件进行了约定:包括退货商品应该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赠品、配件等一并退回;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等。既保证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商家的正当合法权益。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不仅提升消费者线下购物体验,同时也倒逼企业提高商品质量,促进我市消费环境改善。


如何申请

  (一)申请地点:

  经营者参与活动可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或市消委会申请。

  (二)申请条件:

  (1)依法领取营业执照及相关行政许可;

  (2)有固定经营场所(电商须有正规公开的经营网址),并配备与经营规模相当的人员和设施;

  (3)经营项目面向消费者,且与人民群众消费生活密切相关;

  (4)近两年没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异常状态)或企业失信“黑名单”。

  (三)申请材料

  (1)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申请表;(可在省消委会官网“广东放心消费创建”栏目下载www.gdcc315.cn)

  (2)参与活动承诺书;(模板可到监管所或消委会拿取)

  (3)营业执照及相关行政许可文件(复印件盖章);

  (4)所提供材料真实及没有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营异常状态)或企业失信“黑名单”的申明(可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打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报告加盖公章);

  (5)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盖章)。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341.jpg

  申请通过后,经营者即可获得“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等称号。主办单位除授予经营者相关公示牌在经营场所悬挂,省消委会还专门在官方网站(www.gdcc315.cn)设置“广东放心消费承诺”专栏,对全省所有参与单位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虽然申请方便,入门条件不高,但经营者作出“承诺”后须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若发现经营者虚假承诺、承诺执行不力或有其他不当行为,可直接向市消委会投诉,也可通过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或登录www.gdcc315.cn网站,向省消委会反映。市消委会将针对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并根据相关规定作出纠正、摘牌、曝光等处理。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恩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