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要闻

恩平召开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11月27日下午,恩平召开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11.26”坍塌事故情况。11月26日17时许,由恩平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恩平中心城区西门市场排污改造工程污水收集池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恩平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处置。现场有两名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对现场进行简单的稳固支撑后,侦查到一名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清理掉其腿部关键大块土石,快速将其救出并送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其后,救援人员继续清理现场泥土,将第二名被困人员救出,经现场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微信图片_20191127223054.jpg
市委书记谢超武讲话

  市委书记谢超武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讲政治,讲大局,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以来,特别是“3·15”事件以来,恩平全市各级各部门总体上能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时刻不能掉以轻心、疏忽懈怠,更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保生产安全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到保生产安全就是保改革发展稳定,落实好各自责任,坚决挑起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职责,全面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查隐患、除隐患,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真排查,真整改,迅速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各级各部门基本上能够做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常态化,但是排查问题不彻底、不到位问题仍然突出。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恩平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起来,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开展新一轮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紧扣“真排查、真整改”要求,坚决克服松劲情绪、厌战心理,狠抓工作落实。排查方面,首先要底数清。哪些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较差、管理松懈,哪些生产环节容易发生事故,哪些领域、哪些部位还存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心里有数、台账有底,列入重点,持续盯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其次要会排查。对于队伍综合能力不足的问题,该强化培训的系统培训、实战培训,确实力量不足的,要聘请专业机构长期合作,补充力量,确保有问题能发现、整改好。整改方面,必须以敢碰硬、敢较真的精神,发现问题、解剖问题、抓好整改。对发现问题尚未形成事故的,要坚决做到不整改到位不放手,对敷衍整改、屡教不改的,必须依法采取措施。对发生事故的企业,要抓住不放,尤其是要抓住主要负责人不放。只有抓住关键,事故的警示警醒作用才能真正显示出来,才能够真正教育社会、警示社会。同时坚决落实“四不放过”要求,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三是重统筹,重配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目前,恩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都已经重新调整到位,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特别是落实好安全生产“双组长”制,确保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安全生产指导力度,密切部门协作,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确保层层责任不空、压力不断、工作不虚。市应急管理局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作用,抓好统筹协调,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特别是要根据刚刚制订印发的《恩平市“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落实好对所有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压事故保平安”专项行动,联同市住建、交通、林业、文广旅体、市场监管、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主动作为,切实肩负起建筑工程、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活动、旅游安全、特种设备、消防安全、防溺水等行业领域的安全责任。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单位要敢于担责、善于沟通,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抓好落实。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各镇(街)之间,有职责重叠的,宁可多做,不可推诿扯皮、放任不管。如因推诿扯皮造成工作不落实、发生安全事故的,一律严肃问责。

微信图片_20191127223057.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27223058.jpg
市领导郑成博部署我市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7223100.jpg
会议现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