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恩平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恩平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图片解读:恩平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


(联系人:恩平市交通运输局谢文婷,联系电话:0750-7818908)


  一、“十三五”交通发展情况

  在“十三五”期间,恩平市高速公路建设成绩斐然,总投资121.11亿元,广台高速(恩平段)、沈海高速扩建工程(恩平段)、中阳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国省道公路建设有序进行,总投资约43.6亿元;地方公路加快实施,完成约43.7km的县乡公路的改建、扩建,总投资额约1.84亿元。

  “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公路建设约146.7km,总投资额约达到1.3亿元。2018年实现“村村通班车”。全长12.3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改建工程,于2021年9月荣获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恩平市获命名为2020年度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其他城市交通建设、公共交通建设、汽车总站迁移等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恩平市的交通运输结构日趋合理,交通的服务民生水平日渐提高。

  在此基础上,我们深入开展《恩平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规划范围覆盖恩平市全域,包含下辖1个街道和10个镇。规划期限即“十四五”期间,为2021-2025年。

  二、“十四五”规划

  (一)总体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市基本建成多向联通的对外运输通道、高质快速的内部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国省干线通行能力和覆盖水平,积极开创“四好农村路”建设“恩平样本”,助力恩平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的重心、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前沿。

  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区“156090交通圈”,即各镇15分钟上高速,60分钟左右通达湾区核心城市,90分钟左右通达珠三角各枢纽机场。

  (二)具体目标

  建设投资:“十四五”期间,恩平市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投资总额约406.51亿元。

  (1)铁路:构建东西方向铁路干线,打造立体轨道交通网络。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开展江恩城际轨道建设,打造由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城际铁路构成的恩平立体轨道交通网络,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积极配合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设工作,推动谋划江恩城际铁路,完善恩平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与广州、深圳、茂名等城市的直接联系。

  (2)公路:到2025年末,基本建立“高速公路快速网、国省道干线网、农村公路基础网”构成的“三张公路网”。

  高速公路总投资额占比最大,达到约159.77亿元。打造“三横两纵”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提高高速公路密度。三横分别为沈海高速、中阳高速、深南高速,两纵为广台高速和镇海湾高速。重点配合上级相关部门推进深圳至南宁高速江门段、镇海湾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落地建设。

  配合建成省道S276线恩平港至西部沿海高速北陡出入口段改扩建工程,振兴恩平旅游业,助力恩平打造复合型公路旅游休闲廊道,并使其具备通达滨海城镇、园区、港口、景区的公路功能,提升全省滨海地区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振沿海经济带发展。

  落实国省道干线优化升级,重点实施广台高速连接线、国道G325线改扩建工程、国道G325线恩平圣堂至大槐段路面改造工程、恩平大道东恩城高速口至新汽车客运总站段新建工程、恩平大道西延线新建工程、省道S386线横陂至大槐段(K138+424~K151+654)改扩建工程、省道S276线恒威集团至恩平港段改扩建工程等国省道项目;加快县道X832塘三线(原乡道Y609绿三线)禄平至三夹朗段改建工程、县道X834线潭洞路口至那吉圩段改扩建工程、县道X537线新陂头村至罗山段改扩建工程、县道X841线牛江圩至沙湖下凯段改扩建工程、县道X837线杨桥圩(沙湖东高速口)至工业园六乡市场段道路改扩建工程、沙蒲大道沙湖圩至浦桥陶瓷城段改扩建工程、恩平市河排林场森林防火公路路面改造工程等县乡道项目改造提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3)航空:推进恩平冯如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加速把恩平建成通往粤西、海南、广西甚至贵州等西部地区通用航空走廊的中转站,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促进珠江西岸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4)优化运输服务

  客运服务:恩平新汽车客运总站,打造换乘一体的客运枢纽站。实现城区公交线网密度大于3.0 km/km²,城区站点500 米覆盖率大于80%,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大于15%的发展水平。提升公交智能低碳水平。

  货运服务:加快推进铁路、公路、航道等物流集疏运网络建设;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引入现创新科技应用,推动货运物流智慧发展。

  (5)绿色智慧平安:

  加大新能源公共投入,市内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加快构建智慧交通,畅通城乡流通网络,行业服务效率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与风险管控体系更加完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