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梁小姐
留言日期:
2020-03-10
主题:
到退休年龄社会保险不够15年怎么办?
内容:
男,1968年,52岁,开平市户籍,之前一直没有购买过社保,近期换工作了,工作单位在恩平市,新工作单位需要为其购买社保吗?购买社保的话,到退休年龄社会保险不够15年怎么办?能否一次性趸交?可以趸交的话,是如何趸交,相关手续是如何?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0-03-10
答复时间:
2020-03-16
答复单位:
江门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答复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继续缴费有关规定的通知》(粤人社发[2011]37号)、《关于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继续缴费规定的补充通知》(粤人社函[2012]1579号)精神,“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或“男年满65周岁,女年满60周岁;或1998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并且按月继续缴费时间累计满1年及以上的”,可办理一次性趸缴养老保险费。一次性趸缴金额=申请趸缴时所在社保年度的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第1个社保年度缴费月数+第2个社保年度缴费月数×(1+5%)+第3个社保年度缴费月数×(1+5%)2+…+第n个社保年度缴费月数×(1+5%)n-1〕×缴费比例。办理缴费程序:
  (一)申请。申请人向继续缴费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二)审核。有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本通知第一条规定的条件审核申请人员的申请条件,计算趸缴年限和趸缴金额,向申请人出具审核意见。
  (三)缴费。经批准一次性趸缴的人员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同意一次性趸缴的审核意见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申报缴费。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