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二十七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领导做客恩平电台回应民生热点

 本期在线访谈音频实录:

在线访谈第二十七期文字实录:



 萍: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主任郑前进,郑局长欢迎你。

郑前进: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27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190408105400.jpg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主任郑前进介绍工作情况




下面有请介绍一下我们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郑局长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着力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2月份,我市进行机构改革,成立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政务信息集约化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数字政府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工作。在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我市全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搭建了“1(市级)+11(镇街)+174(村、社区)”三级实体办事大厅,基本实现“一门集中一窗办理”。市级办事大厅可办理行政许可和一般事项1230项,镇级办事大厅可办理事项278项,村级办事大厅可办理事项103项。有的事项群众可在村委会或社区直接办理,比以前方便多了。

二是行政职能部门集中办公,一窗受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有27个部门单位进驻,每年为群众办事20多万件。为方便群众办事,我们将涉及多部门的事项进行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和专业窗口受理,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此外,在二楼办事大厅增设了市场监管业务分类导办、代办、人工咨询区,设置二维码办事指南和“开办企业便利化自助服务区”,指导群众办事。要了解更多详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行政服务”。

三是12345政府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每个诉求做到百分百回复。政府服务热线投诉渠道变宽了,目前可使用电话、微信、网上等多种渠道24小时全天候受理。恩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已经成为市民咨询问题、表达诉求和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之一,我们受理的诉求做到百分百回复。

四是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电子招投标和启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交易过程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目前,工程项目市政房建类招投标已全部实现异地电子评标,四大类交易业务基本实现全程电子化。2018年6月29日,江门市成为全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首个启用城市。电子招投标的实施和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启用,实现了“交易不见面”“过程全留痕”,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一、你好,我是沙湖镇的,想查一下自己的社保买了多少年,由于我行动不是很方便,我想问一下,在沙湖镇可以查社保吗?(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查社保不一定要到市社保局查,在各镇或者部分村委会都可以查到。目前,我市在11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11个村委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恩平园区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安装了“侨都之窗”自助终端机25台。侨都之窗终端机可办理打印参保证明、打印无房证明、打印完税证明、缴纳交通罚款、粤通卡充值、信用卡还款、不动产登记查询、公积金查询等业务。这位听众可以前往就近沙湖镇公共服务中心或者上凯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侨都之窗”自助查询打印。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拨打市行政服务中心咨询电话7826150咨询。

 

二、你好,有时到办事大厅办事,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在解释办事手续时,讲得不是很详尽,问多几次后,有的态度变得不耐烦,对于服务态度差的窗口工作人员,是如何处理的?(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你好,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这种情况,我们是有严格制度进行管理的。办事大厅安装了高清视频枪,并与市纪委系统对接,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纪委进行实时监控。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的情况,一旦查实,将严格按照考核方案的要求进行扣分,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取消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同时,函告窗口人员单位,情节严重者要求原单位另派人员换岗。近年来,我们非常注重对窗口人员的业务培训,每年组织开展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从而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此外,我们每年还开展“服务之星”和“红旗窗口”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如遇到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可以拨打7826177或12345向我们反馈。


三、你好,我在外地工作,平时没有时间回恩平办事,想咨询一下,行政服务中心周末时间正常办公吗?(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目前,行政服务中心除了公安出入境大厅每周六上午正常受理业务外,其他办事窗口在周末时间是不对外办公的。不方便在周一到周五工作时间办理公安出入境相关业务的市民,可选择在周六上午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大厅办理。另外,办事大厅设有24小时自助区,包括侨都之窗自助服务区、公安自助服务区,市民可在周末时间到自助服务区办理业务。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行“5+X”工作日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更好的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四、你好,我之前曾打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过有关小食店晚上食客发出噪音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对我的诉求进行调处,但效果不明显。我想问一下:如果群众对职能部门的处理结果不满意,会怎么处理?(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 群众的诉求事项回复后,如果对职能部门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投诉人可以直接与承办部门联系沟通,再次表达自己的意见,协商解决。也可以再次向12345反馈,我们会整理投诉人的意见,重新转交到职能部门办理。有的事项如果涉及多个部门职能,处理难度较大,我们会协调有关部门实地了解情况,分清责任,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跟进。

 

五、请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有什么特殊的服务措施吗?(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有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爱心专座、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还提供轮椅等便民设施。另外,服务大厅设有“优抚对象优先”窗口,优抚对象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等相关证件,均可享受优先服务。


六、前段时间,我到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由于人比较多,等候时间比较长,对于这种情况你们有没有办法可以快点?(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您好,您提到的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整改,除了加强窗口人员综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外,我们还实施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改革,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今年内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线上审批、统一出证”,改革完成后,办事效率会进一步提高,等候时间长问题会得到缓解。此外,我们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将个人住房登记查询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纳入“侨都之窗”的自助终端服务,市民可在“侨都之窗”全天候自助查询打印江门地区个人住房登记信息,这样可以进一步缓解排队等候问题。

 

 

七、您好,我是外地人,想在恩平开办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想问一下是否可以网上办理?(微信)

(郑局长回答) 您好,营业执照现在是可以网上办理的。只要在网上搜索“广东政务服务网”,打开网页点击“企业开办”模块,按照网页提示填好相关信息,就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了。现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既可以在网上办理,也可以前来窗口办理,如果申请资料齐全的,从受理登记申请时计起,1.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结业务。要了解详情可拨打电话7826166咨询。

 

八、您好,现在互联网时代,使用手机网上购物很方便,请问可不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办理相关政府业务?(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 这位听众,您好。通过手机、平板或者其它移动终端是可以联网办理政府审批业务。“粤省事”是我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在小程序通办多项民生服务事项。“粤省事”可申办的事项包括公安出入境外管业务、港澳车业务、无犯罪记录、户籍证明、居住证申办,还有社保个人基本资料查询、医疗保险门诊选点查询、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信息、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信息等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另外还可以使用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等相关个人的电子证照。还有更多的功能,需要用户去关注体验 。另外,还可以安装广东政务服务网的广东政务服务网移动APP,注册后办理相关业务。

 

九、你好,我是委内瑞拉国籍的,近期回来恩平发展,想问下我这种外籍人员,可以参加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标吗?(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 你好,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之前也有不少侨胞咨询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工程建设项目等招投标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请问你想参加哪一方面的投标呢?

市民问:是土地拍卖方面的。

(郑局长回答)土地使用权方面,你可以登录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土地与矿业权网上挂牌公告一栏可以看到近一周的交易时间和公告须知,交易中心无法限定参加招投标人员的身份。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符合条件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通过交易中心交易系统依法参与产权交易。总的来说,你持有委内瑞拉护照,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来参加竞买是没问题的。

 

十、你好,有个问题想了解一下,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表达诉求时,为了进一步佐证事实,我想发送一些相关照片给你们,请问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上传有关图片??(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群众在表达诉求时,如果要同时上传图片,要先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门微市长”或“恩平微市长”,然后打开这两个公众号,点击微互动里的“微投诉”,在微信界面直接输入发送。相关诉求将会转交到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及时作出回应。

 

十一、你好,我上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下午4点已经没有停车位了,我想问问,办事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由市社保局、市人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多个单位及办事群众共同使用,由于目前在大院办公的人员已超过200人,而大院内车位只有170个左右,加上办事群众的车辆,停车位确实紧张。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与交警、城管等部门沟通,在办公大院对出河堤两边道路规划了200多个停车位,可供办事群众使用。同时,周边道路,包括君汇上城、锦绣香江小区对出道路、冯如广场边等路段也规划了不少停车位,办事群众可将车辆停放在上述地点。此外,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还可以考虑兴建立体停车场或地下车库。

 

十二、你好,我是做资产评估的,网上看到广东省在建设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听说不少同行都加入了,请问要怎么样报名加入呢?(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你好,首先我为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是打通群众办事“中梗阻”,推动中介服务市场更有活力,更加有序、健康发展,促进各级行政职能更加规范、高效、透明运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下建设的一个平台。中介服务超市是为项目业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购买、承接以上服务的网上交易场所,实现“一地进驻、全省通行”,使中介服务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听你说是做资产评估的,那就可以作为供应商参加中介服务超市,登录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填报相关资料并注册,然后去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证书,整个流程不需任何门槛,也不需要跑其他任何单位。完成注册后你可以在中介超市自愿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并在选取期间进行竞价,价低者得,中选后才与业主签订合同。

现在网上中介服务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每个步骤都有记录。另外,你在江门注册了,这个账号是全省通用的,可以参加其他市区项目。

 

十三、你好,我想了解一下恩平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是哪个时间段接听的?想反映问题,除了打12345热线电话还有什么投诉渠道吗?(微信提问)

(郑局长回答) 目前,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已经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不论是工作日、双休日或国家法定节假日均可受理群众诉求。群众除了拨打12345,还可以通过恩平信息网、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人民网进行网上投诉,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微市长”、“江门微市长”表达诉求、提出咨询、反映问题。

 

十四、我想问一下,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可不可以提前预约取号?(微信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政府办事预约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包括市行政服务中心、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市民可以关注“江门政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预约,预约采用实名制,预约人需要如实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或者军官证号码、外籍人士护照号码)、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有需要的市民可进行预约办事。

 

十五、你好,我平时经常听一些朋友说,有事情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会有部门来处理,请问政府服务热线一般会受理那些方面的事项?比较紧急的事情,可以打电话给你们吗?(微信电话提问)

(郑局长回答)政府服务热线全天24小时都可以受理市民的诉求,一般受理关于市容市政、园林绿化、城市规划、行政执法、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咨询、诉求、建议等非紧急事项。政府服务热线是一条非紧急服务热线,如市民有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建议直接拨打110、120电话。


微信图片_20190408105353.jpg

节目直播中



 萍:郑局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于今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郑前进:2019年,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在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方面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继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规范市镇村三级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

二是实现让信息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稳步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三是把政府服务热线办成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水平,借助政府服务热线这个平台,更加广泛地听民情、解民困、分民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826177。再次多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主任郑前进接受我们的访问!

 

郑前进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4月10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是萍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