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二十期:市交通运输局科学研判 大力建设平安交通

 本期在线访谈音频实录:

 

 

 萍: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岑仲纯、执法局局长郑恒辉欢迎你。

 

岑仲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郑恒辉党组: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20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QQ图片20190104155023.jpg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岑仲纯介绍工作情况


 

下面请岑局长介绍一下我们市交通运输局近年来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有请(岑局长介绍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规划发展和惠民工程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

岑仲纯局长: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研判,全力构建“外联内通”大交通格局,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紧抓进度,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高速公路方面:目前我市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开展顺利,进度在江门地区名列前茅。高恩、中开、开春、开阳高速改扩建工程恩平段已完成征地并交地。同时我局正在积极配合开展斗恩高速路线规划研究工作,做好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道的交通建设。

“村村通班车”方面: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今年12月13日,我市全面完成“村村通班车”目标任务,解决了约5.2万名群众的出行难以及覆盖11间中小学约1800名学生乘车难问题。并优化客运班线,实现乘车微信支付,方便群众出行。

(二)主动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交通治理格局。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制度先行,科学、依法治交,通过开展“夏季攻势 ”、“平安交通百日行动”等专项检查,全面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QQ图片20190104155031.jpg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局长郑恒辉回答问题


 

.主持人,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本人准备购买一辆货车从事货物运输工作,是不是直接就可以去参加营运?(电话提问)

答(郑恒辉局长这位听众你好,根据《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有关规定,申请人向行政服务中心27、28号交通行政许可服务窗口提出申请,提交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申请表、聘用驾驶员的机动车驾驶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负责人身份证明、委托书(委托办理时提供)、个体运输户安全运营承诺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车辆证件及技术证明文件、聘用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身份证和聘用合同等申请材料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我局接件受理人员核验申请材料,作出受理决定;受理后,审查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查,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查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到行政服务中心27、28号交通行政许可服务窗口领取办理结果。如对申请材料或办理流程有疑问的,可直接致电我局运政服务大厅电话0750-7816150咨询。


二、主持人,你好。我是那吉居民,时不时看到泥头车因为超载压坏路面,以及产生噪音扰民,你们交通局有没有什么办法处理?(微信提问)

答(郑恒辉局长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车辆超限超载对安全行车和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造成路面损坏和桥梁断裂,也容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路桥的保护,形成国省道、地方公路治超一张网,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与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签订责任书工作机制,加强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环节的监管,同时,已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在G325国道蒲桥、S276省道南安石灰厂、X535县道谭角桥等路段设立3个非现场执法点,2018年12月31日24时前为教育、警告纠正阶段,从2019年1月1日零时起正式开始,对嫌疑超限超载车辆给予最高3万元罚款;将对不配合调查处理的涉嫌超限运输当事人、车辆相关信息抄送公安交警部门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吊销车辆营运证、驾驶人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对拒不履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依法催告后仍不执行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我在这里呼吁广大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要合法装载,不要以身试法。

 

三、铁路已开通一段时间了,听说要从锦江大道红绿灯修一条新路直通恩平高铁站,请问什么时候开工。(微信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江湛铁路在今年7月开通至今,连接公路只有一条县道X559恩堡线,公路整体技术等级较低,大部分路段只有两车道,从城区出发又要通过横槎红绿灯,市民出行较为不方便。如何对接铁路,市委市政府和我局等有关部门在几年前就着手规划研究。通过几年的筹备,将在锦江大道与恩平站之间,按照一级公路的标准,新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站场路,全长约5公里,建成后从锦江大道出发到恩平站的里程比原来缩短1.3公里。目前,站场路已完成招标,正在开展进场准备工作,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动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底建成使用。

 

四、我是沙湖镇居民,见到杨桥到金贵那段路开工已经一年了,现在出行需要绕路,感觉很不方便,我想问,公路什么时候可以完工。(电话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恳请各位市民谅解。刚才这位听众所提及的是我市公路网中的乡道杨金线,途经的村庄较多,是沙湖镇较为重要的一条公路。原公路已破损不堪,路况较差,并且沿线还有五座危桥,严重影响到沿线群众出行。我市各级政府和我局都非常重视这条公路建设,为了改善路况,将原来单车道,路面宽4米的公路按双向两车道,路面宽7米标准进行升级,以及五座危桥改造重建。目前征拆工作已全面完成,存在的问题已解决。我局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进度,按计划将于2019年底完成。

 

. 我经常坐公交车,见到有乘客在坐过站点后叫司机停车,甚至与司机发生冲突,之前重庆有发生类似公交车抢夺方向盘的事故,我觉得十分危险,请问交通局采取什么措施处罚这种行为?(微信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公交车要按照规定的时段、线路和站点运营,不得追抢客源、滞站揽客。” 近期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司机被抢夺方向盘形成重大交通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将对相关公交企业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乘坐公交、客运车辆外出,要遵守秩序,文明乘车。切勿要求司机在禁止停车的地点停车!特别是个别乘客无理取闹、干扰司机安全驾驶的行为,将由警方依法处理。

例如:2018年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乘客周某某因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导致车辆脱离正常行驶道路,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对于公交车、客运车辆司机,要时刻将行车安全和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守交通法规,切勿因一时冲动争吵甚至斗殴,从而导致车辆失控酿成悲剧。

 

六、我乘坐出租车时,都要在计价器显示的价格外多给一两块的燃油费,但是据说起价费里已经包含了燃油费,请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这属不属于乱收费?电话提问

答(郑恒辉局长):根据恩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燃油附加费的通知》(恩发改价〔2012〕16号)文件精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是对行业因燃油价格上涨导致运营成本增加的一种补偿,是出租车运价的一部分,必须录入计费器方可收取。请各出租车经营企业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更换收费公示牌和调整车辆计费器,并敦促当席司机严格按计时费器显示读数收费,不得向乘客收取计费器显示以外的任何费用。违者,依法处罚。” 请各位市民若发现我市出租车企业存在乱收费的行为,可记下违规的车辆牌号、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拨打交通举报热线0750-7817950进行投诉举报,工作人员将跟进处理。

 

七、我经常坐大巴,发现有些客车超速行驶和随意上落客,严重影响到我们乘客的人身安全,你局对客车这些行为是否有监管?(微信问题)

答(郑恒辉局长在客车日常运营过程中,我局通过GPS监控平台对客车进行抽查和监管,对抽查发现的车辆不按线路行驶、不在线、超速、凌晨2-5时违规运行等问题,及时通报给企业,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同时要求客运企业加强GPS监控,如发现客车超速,需及时敦促司机整改。如果广大市民发现客车有违规行为,记录好车辆的车牌号码及发生的时间段,然后拨打我们投诉举报电话0750-7817950进行举报,我局将有工作人员进行跟踪处理。

 

八、我是在恩平做生意的,经常来回于广州、深圳、恩平之间,开阳高速又经常塞车,交通不是很方便。我在新闻电台里了解到恩平将新增多条高速公路,请问一下现在的建设情况,通车后有什么变化呢?电话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今年我市境内有高恩、中开、开春及开阳共有4条公路正在施工,感谢沿线镇政府及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各主线征地已完成,工程建设顺利。

根据计划高恩高速将于明年通车,以后前往佛山、广州等地将多一个选择。从开阳高速经沙湖的凤山枢纽互通就可转入高恩高速,通过高恩高速北上西二环高架,可直达白云机场。

中开高速与深中通道的连接,拉近我市与珠三角核心地区的时空距离。预计2024年深中通道建成后,我市直达深圳至少缩短一小时车程。

开春高速与中开高速、深中通道将组成东连珠三角东岸,西接粤西的高速通道。开春高速在我市设有四个出入口,对恩平经商环境、旅游业发展都是利好消息。

通车多年的开阳高速,也进行了扩建,建成后将是双向八车道,拥堵现象将得到很大改善。到2020年后,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由51公里提升至97公里,彻底改变目前单一高速的局面。随着恩平交通状况的改善,我们欢迎广大的投资商人到我市投资考察。

 

九、听讲在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段将修建一条“四好农村路”,想问问有什么用?(微信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提出的重要批示指示,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四好”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恩城牛皮仔至良西那湾的农村公路,不仅是城区与良西的交通要道,也是一条温泉旅游公路。要想富,先修路。因此,将这条路打造成示范路,为我市推广“四好农村路”的标杆。建成后,公路两侧将有四季风景林带和田野风光,也结合温泉旅游、乡村民宿、土特产销售等功能设有驿站,是实现“交通”+“旅游”的有机组合,将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

 

十、我是君堂圩镇人,我想了解一下,被限制通行的君堂大桥计划在什么时候重建啊?(微信提问)

答(岑仲纯局长君堂大桥被列入危桥限行后,引起交通瓶颈问题,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为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推进大桥重建。在市委市政府、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建设资金筹集已到位。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君堂大桥新桥将在旧桥下游350米左右建设,旧桥在施工期间维持现状通车,不受新桥建设影响。同时,新桥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十一、我久不久就会过香港探亲,听讲恩平将增加前往香港的车辆,是真的吗?电话提问

答(郑恒辉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恩平是全国著名侨乡,有港澳台同胞众多。原来直达香港只有在恩平汽车总站有3班车,经深圳开往香港,港珠澳大桥2018年11月开通后,我局积极争取新增设2班由恩平经港珠澳大桥至香港的直通车,方便香港及海外侨胞回乡探亲旅游、兴资办企业,自18年12月底我市新增设开通恩平至香港直通车,该班线经港珠澳大桥口岸,每天对开2班。广大的市民群众可在恩平泉林酒店、恩平逸豪酒店两个站点乘车。

 

十二. 学员发现驾校带车教练收取报名费之外的额外费用,是否合适?(微信提问)

答(郑恒辉局长如果学员在培训期间发现不负责任教学、吃拿卡要等现象,可直接向驾校举报或拨打我局电话7818289投诉举报,我们经过查处,一经发现有教练员在教学期间有违规操作行为,我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违规操作的教练员停班整顿、情节严重注销教练员资格等处分。同时,我提醒广大学员,在学车中杜绝给教练员请客、送礼,不要助长教练员吃拿卡要的习性,一旦发现教练员有吃拿卡要的行为,可直接拨打电话7818289投诉举报。

 

十三、现在大家生活好了,乡镇的车也越来越多,但我市很多乡村公路都好窄和烂,很难行。这样的情况,想问问市交通运输局有无好帮扶。(微信问题)

  答(岑仲纯局长:市委市政府和我局一直非常重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每年都有计划,按先急后缓、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持续改善改造农村公路网。但由于农村公路数量庞大,我市财政能力有限,也不是单单依靠一两个部门就可以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恳请各位市民谅解。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公路将会加大建设力度,以市、镇、村委会多级政府联动和跨多部门协作共同保障支持。同时,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是惠及社会各界的民生实事。我也在此呼吁全体市民、杰出乡亲侨胞、热心团体,齐心协力建设我们共同的家乡恩平。圣堂大桥的危桥重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各界热心捐赠了244万元支持建设,各级政府和交通部门积极筹集余下全部建设资金,解决了两岸交通出行难问题。

 

十四、沙湖圩至国道车辆检测站的道路,已经破损多年,路面坑坑洼洼,我想咨询有没有计划进行修整。(微信问题)

    答(岑仲纯局长):这条公路是我市的乡道平沙线,是沙湖圩到达江洲圩最便捷的一条公路。近年,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市重要县乡道的建设,乡道平沙线已列入2019年的建设计划。为了加强我市镇与镇的区域联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将对乡道平沙线进行扩宽升级改造,建成后路面将达7米宽,有双向两车道。目前,乡道平沙线已完成施工招标,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动工建设。

 

十五、在我市从事客运经营的驾驶人员要符合什么条件?(微信问题)

答(郑恒辉局长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有关规定,从事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三)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四)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五)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QQ图片20190104155041.jpg

节目直播中


 

 萍:对于2019年的交通运输方面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岑仲纯局长):针对市民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局将认真消化研究,狠抓落实,全局上下一心,通过实际行动建设平安交通、幸福恩平,提升群众的满意度。2019年我局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方面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重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外联内通”,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协调、高质量发展。

(备用:1、紧抓高速公路建设。全力配合高恩、中开、开春、开阳高速改扩建工程建设,保障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为了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加快推进斗恩高速前期工作。

2、着力“交通+旅游”,积极配合做好滨海旅游公路规划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促进我市滨海旅游转型升级。

3、优化地方公路网,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高铁客运站场路、君堂大桥改造的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等的建设,全面完善地方公路网,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4、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全面提升理水平。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综合提升我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

 

 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812233。再次多谢:恩平市交通运输局岑仲纯、郑恒辉同志接受我们的访问!

 

岑仲纯局长:不用客气,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1月9日上午9:00—10:00,恩平电台《在线访谈》节目,邀请水务局主要领导到直播室,讲述该局的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工作成果等,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等进行直面交流。欢迎通过电子邮件提出你关心的问题,邮箱:eprd@163.com
在线访谈,逢星期三上午9点到10点在FM97.7恩平电台播出,恩平信息网开辟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