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十一期:市科工商务局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本期在线访谈音频实录:


 在线访谈第十一期文字实录:


 萍: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春光。梁局长,欢迎你。

 

梁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11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IMG_5652.JPG

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春光介绍工作情况



下面有请梁局长介绍一下,我们科工商务局近年来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

近两年来,市科工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等机遇,全力以赴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狠抓招商引资,夯实经济基础。一是启动“招商引资突破年”工作。将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实施招商引资“三个10”计划。今年329日,我市成功举办了新经济大湾区生态城”2018江门(恩平)投资推介会,主要面向广州、深圳、东莞等产业聚集区,以及北京、上海、成都等企业总部聚集地进行精准招商,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恩平。本次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达215亿元。二是激发驻深圳招商办事处活力。以深圳、东莞为重点,加强与当地政府、协会联系,实施精准招商、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食品加工及品牌饮料、小家电、新能源材料企业。三是加大利用外资工作力度。挖掘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潜力,跟进外资较大项目入资工作,鼓励企业盘活现有生产要素资源,推进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四是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建立和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制度,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出代办指引,提高投资项目审批速度。

今年,我市坚持实施“走出去招商”和“展会招商”,灵活运用中介招商、协会招商、以商引商、敲门招商等方式。1-9月,全市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47.82亿元。

二、坚持工业立市,推动转型升级。一是借助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品牌优势,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份,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向我市授予了“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基地”牌匾,这是我市继获得“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中国麦克风出口基地”之后的第三块国家级牌匾,也是我市电声器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借助品牌优势,8月份在北京举办中国演艺装备产业发展技术研讨会暨恩平市演艺装备产业招商新闻发布会”,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省、市技改奖补政策,以技术改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协助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争取扶持资金,两年来,我市企业共获8215万元扶持资金。

三、实施创新驱动,优化创新发展。一是狠抓“八大举措”指标,科技水平跃上新台阶。加大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高效的创新体系、推动科技金融紧密结合、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20189月底,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存量有39家;经备案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总量达13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经认定的江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6家,认定成为江门市新型研发机构1家。二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专利创造焕发新活力。启动专利增量提质行动,实施百所千企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工程,努力提升专利运用创造能力。1-9月,全市专利申请量为804件,专利授权量为499件;有效发明专利88件。

四、深推小微双创,提升发展活力。一是出台《恩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和“民营经济12条政策”部署,提高政策红利覆盖面。开展“安商暖企”行动,积极宣贯各项扶持政策,开展宣讲活动,使小微企业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重点建设江门(恩平工业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恩平市现代农业创业创新基地,加速开展产学研合作,激发双创活力三是恩平市麦克风电声器材创业创新基地效果明显。广泛开展公共技术研发中心、电商发展平台、创客空间平台等项目建设,并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截至目前,已入驻企业23家,服务机构3家。

五、优化外贸结构,稳定增长速率。1-9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超出江门下达增速任务5个百分点。一是加大服务力度,落实外贸稳增长和口岸报关优惠措施,提前3个月完成保口岸货运量3万吨的目标任务。二是引导7家企业办理市场采购商品出口备案手续,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三是组织企业参加香港春季电子展和广交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加强口岸建设,抓好本地货源回流,确保本地货源本地出口,扩大我市外贸进出口。


 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一、你好,我是一家麦克风厂的负责人,听讲政府每年都支持麦克风企业参加展会,请问参加哪种类型的展会可以获得补贴?申请参展需要什么资料?(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你好,多谢你的提问。为了扶持我市麦克风电声器材产业的发展,帮助我市企业走出去,每年政府都会宣传发动企业参展,并根据企业参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补贴。目前,我市本级政府有补贴的是广州展”“上海展”“北京展这三个大型专业展会。我市企业参加上述展会都可以申请领取补贴,具体申报资料有5项:一是参展合同复印件;二是展位发票复印件;三是展位相片(相片内须有企业名称和恩平麦克风区域品牌X展架);四是企业公户名称、开户银行及银行账号;五是2017年企业完税证明复印件。

以上资料一式四份,每份每页加盖企业公章,然后将资料交到我局麦克风办公室或交到电声协会都行。如要详细了解具体条件和领取方法也可以到恩平市政府网站、“恩平市科工商务”公众号或拨打我局麦克风办公室的电话号码7123980进行详细咨询。特别提醒一下,10月份参加“2018上海展的企业,现在可以申报补贴,截止日期到1120日,请我市参展企业加紧办理。

 

二、主持人,梁局长,你们好!我姓李!是一名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听说恩平有个青年电商创业基地,现在我想回来恩平创业,想问下如何办理入驻基地,有咩条件,需要什么资料?对我们创业有什么扶持?(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李生,你好!现在我对你的提问进行解答。为积极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帮助有志青年创业,市委市政府在恩平市中小企业孵化基地B幢建设了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并委托恩平市淘金创谷公司进行管理和培训。如果你想入驻的话,可带个人身份证等资料到该基地,恩平市淘金创谷公司会与您签订一份入驻协议,即可入驻。入驻后青年电商创业基地将为创业者免费提供电商知识培训和电商创业服务、注册企业服务等。给创业者使用。因时间关系,你还有什么不明白,也可拨打我局商贸流通股的电话7117743进行咨询,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共同振兴恩平经济!


三、你好,我是开电子厂的。好多年没参加广交会了,想参加明年的春季广交会,请问申请广交会展位需要什么资料和条件?(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只要你的企业依法取得法人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并已办理进出口企业代码且企业符合出口额最低标准(贸易企业为150万美元,生产企业为75万美元)就符合申请条件。

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广交会官网参展易捷通进行展位申请并上传以下资料:

(一)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或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

(二)企业营业执照。

(三)企业海关编码对应的海关报关注册登记证书。如需使用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海关编码的,请一并提交相关股权关系的第三方证明文件。

(四)2017年国内销售额证明(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具备依法纳税凭证的第三方证明)。

(五)符合申请展区展品范围的产品介绍、图片,以及相关发明专利、境外商标、行业认证及境外专业展参展相关证明等。提交申请后,由江门市商务局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并择优安排企业获得展位。

企业在网上提交申请后,请打印参展申请表盖章后提交给我局外资外贸股进行备案,待上级商务部门评审后,相关工作人员将与通过申请的企业进行联系,以便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主持人,你好,我姓冯。刚刚听到梁局长介绍,有企业办了市场采购商品出口备案手续,请问具体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来完成备案手续呢?(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冯生,多谢你的提问。如需办理市场采购商品出口备案,请到我局外资外贸股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纸质材料:

(一)营业执照副本。

(二)法人身份证。

(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

(四)《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

(五)《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

(六)《出口退(免)税备案表》。

上述材料只需提供复印件并盖公章既可,通过审核后即可完成备案。

冯生,你想办理的话,可拨打我局外资外贸股工作电话7729915进行咨询,也可以到我局外资外贸股与工作人员详细了解。

 

五、你好,我是在外地办厂的恩平人,姓叶。我计划回到恩平办厂,想咨询一下恩平市在办厂方面有什么政策支持?(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感谢我们外出乡亲对家乡的大力支持!目前,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具体包括:落户园区的企业报建过程中涉及本市行政事业收费,除国家规定统一征收的税费外,可享受47零收费优惠。入园企业还可享受政府专项财政扶持,包括厂房建设进度奖、贷款贴息等。此外,电价方面,我市从2009年起享受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优惠电价,是珠三角地区实行低电价区域之一,大工业电价每度电优惠8.77分。根据企业的发展,我市还有上市扶持奖励、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扶持政策、科技创新及技术改造等众多扶持政策及资金申报的支持。希望事业有成的乡亲能多多支持家乡的发展,回乡办实业,共同振兴恩平经济!

六、主持人,你好!我姓黎,家住在恩城腾飞街,我隔壁房屋顶建了一个发射塔,周围的住户也对此十分有意见,呢地发射塔听讲有辐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不会有影响啊?(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黎女士,你好!电磁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环保部门一直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建设项目管理的方式对移动通信基站建设进行环境监管。同时,基站设置时必须向无线电管理部门报批,批准后方可投入使用,经审批同意设置的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水平都符合电磁辐射规定限值。

其实,电磁辐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广泛,包括各类家用电器都会有电磁辐射产生。比如:电吹风、微波炉、电磁炉、台灯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实际数据表明,基站的辐射还不到电吹风辐射的十分之一,基站电磁辐射问题不用过于担心。也希望大家相信政府部门对基站辐射的鉴定和宣传,积极支持基站选址和建设。只有这样,通信网络覆盖能力才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才会进一步提升。

 

七、主持人、梁局长,你们好,我姓黄。我在恩平开公司已有10多年了,现在市场上,麦克风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我如果没专利技术,基本上没有竞争优势。我想去申请专利,请问如何申请专利,专利申请需要哪些材料啊?(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黄小姐,你好!多谢你对我局工作的支持。申请专利需要提交规定的申请材料,包括专利请求书、摘要、摘要附图、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等相关材料。

只要是新的技术方案都可以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对于产品的外观可以申请外观专利。

申请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自行申请。将专利文件通过纸件邮寄至专利局或到广州知识产权代办处提交文件,也可以注册电子账户进行电子提交。二是委托代理机构进行申请。只需要提供技术方案给代理机构,由代理机构撰写文件后提交申请。

申请专利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要根据技术方案撰写专利申请文件,包括专利要求书、说明书和说明书附图,外观专利提供符合规定的产品外观图片。

黄小姐,由于时间关系,如要详细了解和办理,可以拨打7815742进行详细咨询。也可到我局的科学技术股进行办理。

 

八、之前,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有关高企认定的新闻报道, 什么是高企,认定“高企”有什么好处,可以介绍一下吗?(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普及一下高企。你所提到的“高企”就是“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申报“高企”成功认定后,有一系列的奖补资金和优惠政策:新申请获得认定的“高企”将获得奖补资金30万元,重新认定的“高企”获得奖补资金1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25%降为15%,相当于在原来基础上降低了40%,连续三年,且三年期满之后可以申请复审,复审通过继续享受三年税收优惠,一共是6年。除此以外,“高企”还更容易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的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并优先获批各大银行的贷款和科技银行的贷款贴息达到3%。在用地方面,优先获得办公及工业用地。希望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企,提升我市科技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九、主持人好,梁局长好。本人姓吴。我听广播时听到话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可以申报奖补资金,我想了解下如果企业想可这项资金需要咩条件呢?(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吴生你好,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为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作用,鼓励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制造装备升级,全面增强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实力。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省市县相继出台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对符合技改奖补政策的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奖补。

申请技改奖补,需要以下三个条件:

一、企业在恩平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技术改造且取得新增财政贡献的主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工业企业。已获得过各级技改政策扶持的企业均可申报事后奖补资金;

二、实施地在恩平市内,取得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单位在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进行项目备案和事后奖补申请等,并通过市科工商务局、财政局组织的完工评价;

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需取得新增财政贡献。

这位热心的吴生,由于时间关系!如需要详细了解具体条件和领取方法也可以到恩平市政府网站、“恩平市科工商务”公众号或拨打我局产业技术股的电话号码7116641进行详细咨询。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十、主持人好。我听讲,今年年底升级国六油了,升级后的国六燃油有什么优点啊?如果换了国六汽油,油品的标号会改变吗?标号越高的汽油,是不是对汽车越好?(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这位听众你好,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十分好,这是广大车主比较关注的问题,升级燃油估计是全民关注的事情了,相比起国五油品,国六汽油重点降低了车用汽油的烯烃、芳烃、苯等含量。油品指标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甚至超过欧盟标准。数据显示,相比较国五标准汽柴油,国六油品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

本次国五至国六的燃油标准升级,不会对汽油和柴油的标号造成改变。车主只要严格按照加油盖上标注的要求,加注相应标号的燃油即可。如果在高标号燃油要求的发动机内,加注了低标号燃油,将会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动力下降,甚至爆震的情况发生。在低标号燃油要求的发动机内,加注高标号燃油,行车电脑可以自动调整点火及喷油时间,保证车辆的正常行驶。正常情况下,发动机使用高标号燃油比低标号燃油,获得更佳的动力输出表现。感谢你的关注与支持!

 

十一、梁局长,你好!本人姓张。去年,刚从委国返来,我想咨询了解一下,像我们这些中国居民能不能成为外商投资企业股东?(电话提问)

(梁局长回答)这位热心听众,你好,多谢你的提问。这个一般是不可以的,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国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可以按平等互利原则,在中国境内,与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共同举办合营企业。所以,一般来说,中国自然人不能成为外商投资企业股东。

但是,如果是被并购的境内企业,企业并购后,原中国自然人股东,可继续作为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方投资者。


十二、现在网上都在传:食盐专营制度取消,这是真的吗?(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网上传的所谓的取消食盐专营制度这个传言是误传,食盐专营制度从未取消,国家只是放开市场。根据新修订并于20171226日施行的《食盐专营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食盐专营管理。实质上根据《食盐专营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取消了食盐生产批发的区域限制、取消了食盐的准运证制度、放开了食盐的价格,但是并没有取消食盐的定点生产和食盐企业的许可证制度。

 

十三、我研发了一种新型高效节能榨油机,我想拿去申请专利,但是我不知道是申请发明还是实用新型,这两者有区别吗?(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多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专利的种类、期限以及审查方式。我国专利法规定的专利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发明专利申请实行早期公开、延退审查制度(先公开后进行实质审查)、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

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技术方案。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实行初步审查制度,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

外观设计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专利实行初步审查制度,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

这位网友,你可以结合你研发的这款榨油机的技术水平、保护对象、商业价值、产品的市场寿命、申请费用等情况考虑,可以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也可拨打我局科学技术股的电话7815742进行详细咨询。

 

十四、主持人好,梁局长好。我觉得在电视新闻里面看到的地震,十分恐惧,给我们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与危害。如果恩平真系发生了地震,我们要怎样做才可以更好地保护好自己? (微信提问)

(梁局长回答)当地震来临的时候,不要惊慌,只有冷静的头脑才能让我们成功渡过难关。

(一)在学校,地震来了的话,我们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靠近门的学生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同学紧靠墙根。远离外墙、门窗,不要使用电梯,不能跳楼。

(二)在野外,地震来了的话,我们可以到开阔平坦地避震,要尽量避开建筑物、高大树木以及山坡、河沟等地,以防滚石、泥石流、滑坡等。室外情况复杂,震时要注意观察,选择恰当的方法避险,避免意外伤亡。

(三)在公共场所,地震来了的话,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应避开广告牌、变压器等危险物。尽可能作好自我防御的准备,要镇静,应该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

总之,地震来了的话,我们应该保持镇静,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切忌乱逃生。平时要熟悉地震知识,参加地震科普宣传活动,掌握基本的地震防御方法,震前震后都不要听信和传播谣言。


IMG_5653.JPG

节目直播中



 萍:梁局长,我们科工商务局将采取什么措施去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呢?

 

梁春光: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集中力量引进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力促项目早日落地。二是推动麦克风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三是推动机械制造行业向精密制造行业聚焦,督促中汇实业、奥尔斯电梯等投产项目尽快达产。四是力抓道氏、锦兴等骨干企业的增资扩产,提升行业整体产业技术水平。五是加大专利申请资助扶持力度,达到提高全市专利产出+培育拥有专利企业双赢局面。六是积极引导开展市场采购等新型外贸业态,推进形成对外经济贸易新格局。七是组织发动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内外各种大型专业展会,拓展国际市场。

 

 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123100。再次多谢梁局长

 

梁春光: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11月7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是萍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