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七十三期:坚持乡村振兴 提高民生福祉

点击查看回放:https://enping-m.itouchtv.cn/liveRich/66539?shareId=IzKGkq4B 


  萍萍:大家好,欢迎收听《民生热线》节目,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大槐镇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卢泽酬,欢迎你。

  镇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萍:我们此轮的“民生热线”节目每月播出一期,时间还是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下面有请卢镇长介绍一下我们镇相关工作情况,有请卢镇长。

  镇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抓好增总量、调结构、提速度、优服务四项工作,全力推进政治、经济、民生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恩平创建省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省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作出大槐贡献。

  一、坚持底线思维,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大槐镇严格落实“1+3+N”网格化防控机制,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传播”防疫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舆情引导,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接种速度和进度,做到“应接尽接”。

  二、坚持狠抓发展,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大槐镇充分利用大槐集聚区和大槐六家松工业区招商引资平台,抢抓“双区”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力促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1-6月,大槐镇经济发展势头稳健,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29万元,完成全年考核任务的55.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385万元,同比增长48.6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309万元,同比增长0.74%;工业投资总额24168万元,同比增长36.28%;技改投资总额18168万元,同比增长129.54%;外贸进出口总额12173万元,同比增长19.32%;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9万元,同比增长26.46%。

  三、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民生福祉水平进一步提高。

  持续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完成下岭、红星、白麻坪村等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槐村委会新丰村村道建设工程、牛山村委会吉凤村村道及排水工程、良洞村篮球场及周边场地改造工程等13项工程的建设。着力推进创文、巩卫工作,深入开展八大整治行动。完成圩镇雨污分流管道的疏通和改造工程,持续开展亮化和美化工程,全面提升圩镇品位。先后完成大槐中心小学门前的槐苑路、知青路、校园路等修建工程,民生福祉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坚持铁腕手段,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健全基层矛盾大调解机制,完善三级调解工作网络,充分发挥“槐事有解工作室”作用,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打造邑康家园、禁毒主题公园、大槐小学教育宣传阵地三大亮点工程,打造沙栏、银水、锦新村委会三大村级示范点,现阶段,全镇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未发生种、制、贩毒等重大案件。

  五、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坚持以建设勤政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演讲比赛、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赞歌传唱、专题党课等党史学习教育16次。依托大槐服务区大力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文化长廊,为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阵地和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1个,已建设完成30个,完成率达96.8%。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充分采纳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条,满意率达100%。


  萍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您好,我是石坳村的村民,想问一下我村橡胶林公园建成之后,开展了哪些特色活动?

  答:橡胶林公园项目属于我镇打造的一条独具侨场历史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路线,镇在完善镇党群服务中心和侨之家建设的同时,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文化产业设施,弘扬和推广大槐橡胶林精神和知青文化,充分发挥华侨农场优势。在大槐农场二区“橡胶林公园”落成、七队“知青纪念楼”修葺竣工之后,开展了许多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中包括邀请广州、汕头“知青”及当地职工、干部出席大槐农场知青纪念楼和橡胶林公园建园庆典仪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学习老一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橡胶林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开展了学党史、唱红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等活动。

  问题二、您好,我在东莞开企业的,想在大槐集聚区开一个厂房,想问问现在周围有什么配套设施?

  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大槐镇现有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大槐中心卫生院新院,幼儿园2所、小学1所、中学1所。大型商住综合体卓悦一品、文商旅综合体大槐服务区是购物娱乐的好去处。另外,新投资1亿的员工村已经动工,建成后将有6栋公寓和1座商业城,能满足集聚区员工衣食住行一站式需求。大槐镇文体公园已于2021年6月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公园位于大槐中心小学北侧,与大槐产业集聚区接壤,占地约15.8亩(约10533㎡)。其中,山丘面积约9.4亩(约6266㎡ ),公园主体共分两大部门,分为健身文体广场和休闲绿地项目。公园内建有林荫步行径、林下书吧等设施。健身文体广场占地约6.4亩(约4266㎡),按功能分为老人活动区、儿童游乐区、健身区、广场区、休息区等,环广场建有约400米跑步道,广场中心内可搭建临时百姓舞台,公园休闲区内建有临时停车区、高标准公厕及垃圾收集中转站等公共设施。现在,该公园已成为大槐产业集聚区的员工及大槐镇居民的一个娱乐、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问题三、大槐侨场很多道路比较窄,基础设施薄弱,有哪些解决措施?

  答:大槐将继续充分发挥华侨农场优势,做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拓宽道路、精心设计等方式,着力解决道路窄、规划不合理等问题,打造一条独具侨场历史文化特色的越南风情的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支持牛山、石坳、石及和良洞村委会和圩镇居委会等下辖村级开展文明村建设工作,突显归侨文化。

  问题四、您好,我是大朗高地村的村民,想问下怎样才可以了解到村小组的财务开支情况,如果对账目有疑问应该怎么办?

  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根据我镇三资管理制度村小组的财务是实行季报的,即一个季度完结后第一个月内由村小组账务员报账到三资办进行会计核算。由三资办将村小组的财务报表发给村三资管理员定期向村民公开。现在每个村小组设有村务公开栏,村民可以自行到各自的公开栏查看财务开支情况。如对财务账目有疑问,根据《大槐镇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第七条规定:本经济组织成员对财务账目有疑问,要求查阅本社的财务资料,须有10人以上(含10人)的成员提出并签名,书面列出查阅、审计的具体内容,以申请的形式,报村“三资”管理领导小组审批,方可进行,谢谢。

  问题五、您好,我在圩镇居住的,想在新农贸市场开个店铺做点小生意,手续应该怎么办理啊?

  答:大槐新农贸市场由镇城监中队下属的恩平市大槐市场公司统一管理,面对各界群众招商,任何人只要符合市场准入制度、证件齐全,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食品类)、健康证(针对食品、熟食、早餐)等,依法签订租赁合同,手续齐全均可进场经商。大槐市场公司将以热情的态度指导、协助办理所需相关的证照,具体可前往大槐农贸市场办公室咨询,或致电0750-7273173咨询。

  问题六、您好,我以前是在那吉买的城乡医保,今年开始在大槐买。但近日我去大槐卫生院看病,门诊报销不了,原因是定点医院不是大槐卫生院。既然医保是在大槐买的,为什么定点医院不是大槐卫生院?

  答:根据《江门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规定,参保人选定门诊定点机构后,基本医疗保险年度内不得变更。下一基本医疗保险年度需变更的,应在本年10月至12月办理变更手续。未选定门诊定点机构或在非选定的医疗机构就医的,不能享受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未办理变更手续的,视为继续选定原门诊定点机构。建议这位群众在今年10月-12月期间到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定点机构变更,就能够在大槐卫生院进行门诊报销了。

  问题七、您好,我是沙栏木颈水村的,我们村的征地款怎样才能发?

  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对于征地款的分配,各自然村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方案进行分配。你们村可自行商量制定征地款的分配方案、分配明细表,将方案提交村民(户)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将方案在村小组公开栏公示7日,村民无异议后,由村主任办理相关征地款分配手续,谢谢。

  问题八、我是石及村委会的,我看到镇政府康园中心隔壁已经平整了大片土地,镇政府是否打算统一出售?什么时候出售?

  答:镇政府康园中心隔壁的土地已经平整了,但详细的规划方案尚未确定,暂定是分成居民居住用地。如果该土地确定出售,将通过恩平市网上交易平台挂牌进行拍卖出售,大家可以留意相关信息。

  问题九、我是河湾村委会新建村村民,想问一下,我们的农田因集聚区建设长期有黄泥浸田而无法耕作,虽然镇政府也关怀关心,每年都补偿了水毁款给我们,但我们农民都是种田为生的,想尽快恢复耕作。

  答:大槐集聚区新建村上洞渠扩宽加固工程已开展,现在已经做好护坡,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今年大槐会做好渠道扩宽工作,满足日常排水量,尽快恢复你们的耕作。

  问题十、我是大槐村委会新丰村村民,因前期雨水将我们的排水渠冲毁了,并且排水渠后端有堵塞,去水好慢,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修复啊?

  答:这件事我知道,因突然暴雨将原有的旧排水渠冲毁了一部分,我们已经组织人手查看现场并确定了修整方案了,近期就可以施工。但由于该排水渠收集水量比较大,建议你们村民协商放弃一部分种植区域,让新建的排水渠接顺接好,满足排水量,使排水渠更牢固。

  问题十一、创文工作我们非常支持,也看到街道比以前干净了很多,但为什么有时候还是看到有垃圾堆积的情况出现?

  答: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是一项惠及全市人民的民生工程,要靠大家齐抓共建、积极参与,但由于个别群众文明素养参差不齐,垃圾堆积的现象时有发生。下一步,我镇将加大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集中力量对镇农贸市场和周边环境开展大扫除、大清洗行动,重点对主干道、街道巷口、公路沿线、垃圾箱放置点、沟渠等公共区域进行垃圾清扫,彻底清理堆积物、废弃物和积存污水,深层次清除卫生死角,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共创文明美丽家园。

  问题十二、你好,我月月都交了垃圾费,但是发现有时还是没清扫到位,能否改善一下呢?

  答:你好,垃圾费是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费用,保洁人员每天对垃圾进行清运,但是由于位置不同,清扫的时间可能不一样,因此出现了清扫不及时的情况。

  目前,大槐城监中队负责整个镇的垃圾运营工作,共有垃圾中转站1个,大型垃圾清运压缩车1辆、小型垃圾收集箱勾臂车4台,垃圾点150多个,垃圾收集箱200多个,共有镇区专职保洁员25名,农村保洁员52名,清扫范围覆盖镇区主要街道和村主要村道,垃圾清运覆盖全镇,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下一步将逐步扩大清扫范围,提高环卫作业质量,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共建美丽大槐。

  问题十三、你好,我帮我大伯问一下,他买了农保,今年5月满60岁了,但是为什么还不可以领取养老金?

  答:根据江门市有关文件规定,一般情况下,参保人年满60周岁,且缴费满足规定年限15年,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参保人年满60周岁时而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要继续逐年缴费,同时会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若逐年缴费至65周岁仍不足15年,可以一次性补足差额年限保险费后,即可按月享受养老金,但一次性补缴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建议你大伯带上个人资料前往我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详细查询,以确定无法领取养老金的具体原因。

  问题十四、现在网上大家都在传,计划生育政策取消了,现在全面放开生育了,超生的不征收社会抚养费,是真的吗?

  答:计划生育没有取消,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仍然是计划生育。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简称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中央《决定》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对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三孩的,已经依法作出征收决定并执行完毕的,应当予以维持;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尚未调查或作出征收决定的,不再受理、处理。

  问题十五、我是大槐的一条村的村民,近两年我们村和隔壁村均建设了新的公共厕所,很好用,很方便,特别是给回村的外出乡亲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系我担心的是虽然目前厕所维护的很好,但是这个是不是新厕所建成后短时间的?以后厕所的管护谁来做?

  答:这个群众你可以放心,我镇除在各自然村新建改建农村公厕外,还建立了公厕保洁机制,同时也实现了农村保洁员全覆盖,做到每天有人清洁,每天有相关清洁记录。相关管护机制也能保证公厕出现灯泡坏了等故障的时候能马上修复。同时,农村公厕管护也需要全体村民们的共同支持,共同努力,通过提高文明如厕意识等共同保持公厕清洁。公厕如此,村庄卫生亦如此,希望大家一齐行动起来,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问题十六、我是大槐的牛山村委会的村民,近来,镇政府给我们村的村道安装了多盏路灯,晚上回家的时候十分的便利,我们村的村民都很高兴。但是想问一下这些路灯的电费是由谁来处的?需不需要村民付钱?

  答:你好,近年来,镇委镇政府持续推进“亮灯”工程,做好各村村道亮化工作,陆续安装各村村道路灯超600盏。此类路灯大多数为新能源类型的太阳能路灯,具有易安装,能耗低,智能调节亮度等特点,如果你看见路灯上面安装有一块黑色的板子,那么很可能这一盏路灯就是太阳能路灯,是不需要电费的。如果该路灯不是太阳能路灯,那相关电费将由政府支付,不收取村民相关电费费用。

  问题十七、我是石坳村委会的一名贫困户,实在无力缴纳每年的医疗保险费。政府有没有相应的措施帮我获得医疗保障呢?

  答:政府有相应的帮扶措施。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国家普遍性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个人缴费有困难的城乡困难群众,政府通过医疗救助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其中,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定额资助。

  你可以通过国家普遍性财政补助和特殊政财政补贴的形式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发生住院或门诊医疗费用时,还可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享受相应的住院及门诊费用报销和救助。

  问题十八、现在都在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我想问未成年人有必要接种吗?未成年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有必要。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德尔塔等变异病毒株不断出现,新冠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我国局部地区先后发生本土聚集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加快疫苗接种,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发病风险,是减少因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风险最重要、最简便的方法。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按学校或居住地要求进行团体预约或个人预约。未成年人接种需由学校工作人员或监护人陪同。接种人员需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带好相关身份证件和预防接种证(如有),记住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认真阅读并填写知情同意书。接种后,需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告知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萍萍:谢谢卢镇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卢镇长,大槐镇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镇长接下来,我镇将全面抓好增总量、调结构、提速度、优服务四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毫不动摇抓好经济工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双区”产业转移和外溢,推动大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强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强化质量、品牌、专利、标准建设,培育艾普升、百卓等成为掌握行业前沿技术、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和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二是强化精准招商。主动与园区对接,抓好大槐集聚区扩园工作,加快推进员工村建设。瞄准智能装备、演艺装备等产业承接“外溢”企业,打造具有大槐特色的“智能制造”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推动产业升级。不断加大限额以上企业的培育力度,深入做好限上企业挖潜挖新,推动集雅、百卓等企业加快技改升级。四是抓好全域旅游。推动通驿公司加快大槐服务区二期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双开放”优势,打造大槐服务区成为粤西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良好门户形象。深入挖掘橡胶林精神,加快推进大槐橡胶林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橡胶林特色讲堂等。

  (二)毫不动摇抓好民生工作,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全力抓好文明创建。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持续开展八大整治行动,以整治、美化圩镇为重点,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圩镇品位。二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廊道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工作。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大槐体育公园配套功能,完善集聚区配套设施,加快产城融合。巩固大槐中心小学创建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成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三)毫不动摇抓好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二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擦亮“槐事有解工作室”特色调解品牌,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系统构建“打、防、管、控、建”并举的长效机制。三是提升公共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交通运输、食品安全、消防和防治自然灾害等工作,切实巩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成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萍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276513。再次多谢:大槐镇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卢泽酬,接受我们的访问!

  镇长不用客气,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大槐的工作做得更好!

  萍萍: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