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六十九期:凝心聚力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在线访谈210127

  

  萍萍:大家好,欢迎收听《民生热线》节目,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东成镇镇长陈伟民,欢迎你。

  陈伟民: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萍:我们此轮的“民生热线”节目每月播出一期,时间还是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下面有请陈镇长介绍一下东成镇、恩平工业园2020年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有请陈镇长。

  陈伟民2020年,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全体干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0年,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比2019年增长15.2%;规上工业总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3.2%;经济总量排在全市前列。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引进新项目18个,总投资34亿元,其中超1亿元项目15个。2020年新增动工项目20个,新增投产项目13个,新上规项目14个。21个列入江门市和恩平市重点项目全部达到时间进度。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乡村振兴加速推进。新捣制村道20条,新安装路灯500多盏,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7处。全面落实“一村一保洁员”“路长制” “段长制”等制度,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厕所革命”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横岗头村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网红点。圩镇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高铁客运站快速路建成通车,奥园锦江国际、融创望江府、锦绣香江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如火如荼,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落户东成,东成镇第一幼儿园启动建设,泉林黄金小镇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率先积极发动企业和华侨捐赠防疫物资,有效解决疫情初期物资短缺的困难。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建立35个大网格、271个小网格,实施网格化防控,党员干部组成“三人小组”坚守防疫一线,做到入户排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宣传教育“三个全覆盖”。坚持民生优先,抓好社会治理各项工作。通过精准帮扶,全镇67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040元增长到18444元,增长266%,达到“八有”脱贫标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的责任使命,更是奋斗追求。希望借这次访谈,多听取群众对东成镇和恩平工业园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议意见,使我们今后更好服务群众。



  萍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镇长您好,我户籍是鹤山的,在锦绣香江租房住,最近我打算报考驾驶证,驾校要求我到居住地的管区开居住证明,听讲锦绣香江系东成管辖,请问我应该到哪个管区开居住证明呢,具体如何办理?

  答:您好。锦绣香江小区属于东成镇圩镇社区管辖,开具居住证明您可携带您的身份证、租房合同等资料到圩镇社区办理。详情您可以致电我镇圩镇社区7511292进行咨询。锦江国际新城至中澳豪庭一带属于我市新城区,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新城区的管理服务,我镇计划在香悦公馆小区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承接新城区的有关管理服务。到时群众如有需要出具证明或咨询政策等服务事项,可通过该中心进行办理。

  问题二、陈镇长,您好,我觉得近年东成治安几好,经常见到民警和镇政府的同志到村巡逻、宣传,令人很有安全感。请问治安巡逻这项工作是不是长期开展的?

  答:你好。为进一步深化平安东成建设,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我镇建立了治安巡逻工作制度,由镇、村干部组成治安巡逻队,联合派出所开展常态化夜间治安巡逻,同时结合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整治、护路联防等宣传。除了加大“人防”力量,我们还切实强化“技防”,在全镇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400多个,实现“天眼”全覆盖,各类治安数据和有效警情全面下降。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治安管理,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感谢这位热心市民对我们工作的关心。

  问题三、您好。我姓陈,在园区的工厂上班。近段时间园区和厂动员我们这些外地员工留在恩平过年。现在疫情形势紧张,我也响应。建议企业要为留在恩平过年的外地员工多提供方便和支持的措施。

  答:您好,首先感谢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留在恩平过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用心用情为外来建设者提供贴心服务,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本地欢度春节:一是落实留恩过年员工的生活保障,我们将在食住行等方面做好服务,确保外地员工在本地生活出行便利;二是鼓励企业制定错峰休假、“留岗红包”、免费饭餐等多重福利,吸引员工留恩过年;三是开展系列关爱活动,组织开展慰问留恩员工、发放贺年礼品、送温泉门票等活动,让外地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您能积极发动同事响应倡议,安心留恩过年,支持抗疫工作。谢谢!

  问题四、我现在在惠州的电子厂做技工,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打算过年后返恩平稳工做,请问工业园的企业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答:您好。东成镇、恩平工业园目前有电子信息或相关厂家300多间,工作岗位比较充裕。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疫情造成的招工难、就业难,我们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做好服务,如主动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业园和村(社区)宣传栏,逢圩日开展“送岗下乡”活动,广泛宣传招聘信息;通过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将合适的求职者推荐给企业。你可致电我镇的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7512699或恩平工业园招商服务中心7821511,详细了解并登记求职信息。如果各位听众朋友或者您们的亲朋戚友有意向在工业园企业工作,也可咨询了解。祝您早日找到心宜的工作。

  问题五、镇长,您好。我是东成祝荷的村民,现在农村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好多。但我想反映一下,在我村附近有时看到过往车辆乱倒余泥和建筑垃圾,搞得邋邋遢遢,希望政府能大力整治这种行为。

  答:您好,周女士提出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偷倒余泥和建筑垃圾对环境影响很大,为整治这种行为,我镇建立“路长制”和“段长制”,由村干部和保洁员包干辖区道路,实行每日两次巡查保洁,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镇将进一步压实“段长”责任,加大巡查保洁力度,重点打击随地倾倒垃圾的行为。如果您下次发现随地倾到建筑垃圾的情况,可以致电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电话7511262反映情况。一经查实,我镇将要求其限期清理、修复环境,如果其行为违法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问题六、我是香港户籍的恩平人,长期在香港居住,过年会返锦江国际新城过年。请问我返恩平要隔离多长时间?一般在哪里隔离?

  答:您好。根据目前的政策精神,您从我省口岸入境后,将被随机安排到集中隔离酒店隔离14天,期间食宿费用自理。解除集中隔离后,进行7日居家健康管理;如果您在国际新城的住所有人同住,就按照“一人隔离,全家隔离”的原则全部进行居家健康管理;如果你没有居家健康管理的条件,可以在隔离酒店集中隔离满21日。在入境后第1、7、14、21天你需进行核酸检测。如果你决定返恩平过年,请提前与我镇公共服务办公室或属地圩镇居委会联系、报备。电话分别是7512688;7511292。在此补充提醒,凡是从境外(含香港、台湾)返回恩平的人员,都要严格执行“14+7”措施。

  问题七、镇长,您好。我是石岗中间村的。我们出入的村道太窄了,会车困难,而且这段路还未有路灯,晚黑出入吾方便,睇下镇政府可以支持整路和路灯吾?

  答:近年,我镇通过加大投入和争取各级支持,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步实施农村道路硬底化和亮化工程。三年来新建或升级改造64条村道,总长度达31多公里,安装路灯1354盏,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石岗中间村村道改造工程和路灯工程的设计和预算已完成,待完成工程招投标手续后组织进场施工。我们将尽快督促工程实施。谢谢您的建议。

  问题八、我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家中两老无劳动力,仅靠我一人打散工维持,现在正领低保。最近老父亲又意外受伤住院,十分困难,请问政府还有其他的政策可以帮我吗?

  答:您好,我镇有针对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人员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的政策。根据您的情况,您可以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带上您本人户口簿、身份证、住院证明或支出票据等材料到所在村委会或镇民政办填写申请表格。经过村、镇的核实确认符合条件,您可以获得镇的临时救助。另外,您父亲作为低收入家庭成员,住院可以申请医疗救助,出院结算时提供有关的证明材料可以“一站式”结算;如果出院时没有直接结算,你也可以带相关资料到民政办办理。具体的办理手续您可以致电我镇民政办7511233详细了解。希望可以帮到您!。

  问题九、您好。我是东成绵湖村的,最近我见到石路村沿河岸整紧好靓,听讲是碧道工程。我想问下碧道工程计划整到哪?会整到我绵湖村吗?

  答:你好。碧道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的生态景观项目,是建设具有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的复合型廊道。根据初步规划,我镇将计划建设约2公里长的碧道,其中一段从东成水闸开始,经石路延伸到下绵湖段堤坝,约长640米,计划今年完成。届时将为群众提供休闲、漫步的好去处。碧道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对群众出行造成一定的不便,希望大家能谅解、支持!

  问题十、您好,我姓郑,在恩平工业园开电声器材厂的。请问在疫情的情况下,政府在生产用电这方面有没有对企业进行补助支持?

  答:您好。根据省发改委的政策,对于年用量为4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商业用户可以申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而属于省产业转移园的入园企业,经过工业园管委会确认后,即可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每度电按竞争电价结算,比普通用户每度电可优惠约0.05元。如果贵企业有意向办理,可与工业园管委会经济促进局联系,咨询电话是7820582。

  问题十一、您好。我个仔今年读大一,他有兴趣去当兵,我也想他去锻炼下。我想了解当兵要符合咩条件?即我个仔未读完大学就去当兵会有优惠政策吗?

  答:您好。男青年征兵征集对象,如果是高中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需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报名前须完成兵役登记。大学生士兵除了服役期间按军衔和年限发放津贴,还增发一次性奖励金,在校生奖励5000元,其家庭还可享受优待金;应征入伍前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国家资助学费,本专科生每年最高可补偿或减免8000元。此外,在复学(入学)、选取士官、保送入学和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国有企业单位定向招聘等方面有相关的优惠政策。目前政策实行一年两征,今年上半年男青年应征报名时间已经开始,到2021年2月10日截至。有兴趣的可以您可以致电7512338向我镇武装部详细了解情况。谢谢!

  问题十二、镇长,您好。我有个堂伯在东成住的,他是五保户,今年67岁,我想了解东成敬老院的环境如何?我堂伯想申请入住敬老院要办咩手续?

  答:您好。东成敬老院位于四联村,临近367省道,离东成圩镇不远。敬老院设有饭堂、阅读室、健身室、娱乐室,配有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健身器材等设施,环境比较舒适。目前入住13人。如果您的亲戚有意愿入住敬老院,需他本人向村或镇民政办提出申请,然后递交自愿入住申请书、特困供养资格证明和医院健康体检报告给我镇民政办审核。根据相关规定,敬老院不接收精神病及传染性疾病患者。经镇审核符合资格、身体检查合格者,即可办理入住,入住不收取任何费用。办理详情可以致电我镇民政办7511233咨询。谢谢您!

  问题十三、镇长,您好,我住东成圩镇的,日日傍晚都到圩镇文化广场散步。广场上的健身设施好多人用,也容易坏。我早日就发现篮球架坏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

  答: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尽快安排人员进行维修。圩镇文化广场建成已有8年多时间,在这段期间,我们通过加强保洁维护,完善配套措施,让广场成为了圩镇群众活动健身的好去处。针对我们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场的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加强保洁维护。如果下次发现同类问题,您可以致电我镇党政办7511282反映情况。很感谢这位市民的意见。

  问题十四:镇长,您好。我了解到华南师范大学到我市建附属学校,我细佬哥明年读小学一年级了,我想了解下这所学校的情况,有开设小学嘛?几时招生啊?

  答:您好。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位于我镇泉林黄金小镇,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学校于去年9月奠基,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学校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0亩,办学规模为总学生人数3360人,其中,小学48个班、2160人,初中24个班、1200人,计划于2022年9月1日开学。如果您有兴趣让小孩入读,到时可以提前留意下招生信息。谢谢!

  问题十五:陈镇长,您好。我是牛皮塘的,我有个问题想反映下。我村塘坦修得很靓,晚夜也很多村民出来悠闲散步,但是健身设施少一些。镇政府可以支持吗?

  答:我镇十分重视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全镇建设了百姓舞台12个,全覆盖建设16个村(社区)文体综合服务中心,添置了电脑、图书、健身健身器材等设备。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镇将积极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统筹,尽快完善村的文娱健身设施,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也希望村内外乡亲一齐出力,组织健康有意义的文娱活动,丰富文化娱乐生活。谢谢这位听众提出的意见。

  问题十六:您好,我是东成镇居民,平时和老婆在外打工,我父亲一个老人家自己在屋企村住,旧房屋没有厕所,为方便老人家起居,想加建一个厕所,听讲有农村改厕的项目,想了解一下有关政策?

  答:你好,农村户厕改造项目是以先建后补的方式进行补助。按照目前的文件精神,申请人必须是本镇农村户口,在村有属于自己的稳定住所;户厕必须是在旧房屋的基础上新建或改建,新建房屋的户厕不在本政策范围内。你可以到户口所在村委会填写申请表,经村、镇两级审批符合条件后,您自行建造户厕,在建设过程中需拍摄建设前、中、后的照片留存(且其中一张有户主正面形象),形成户厕一户一档资料,经村、镇、市部门验收户厕符合卫生标准后,最后由市相关部门将补助资金直接划入申请户的银行账户。详情您可电话咨询我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了解,电话是7510780。

  问题十七:领导,您好,我是东成镇石桥头村本地的,我看到邻村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池,我想了解下资金是由群众负责的?还是由政府出资建设呢?

  答:您好,您所讲的污水处理池应该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我镇已建成75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这是由村提供,建设场地,由政府或有关部门统一出资实施的民生工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使用,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村施工需安装排水管,破路面时,会对大家的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希望群众能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您的来电。



  萍萍:谢谢陈镇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陈镇长,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对于今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陈伟民:2021年,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和我市市委“1+1+5”工作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夜兼程、接续奋斗,全力抓好“增总量、调结构、提速度、优服务”四项工作,为我市创建省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省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非常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各项工作的关注!在此,我也真诚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萍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511282。再次多谢东成镇镇长陈伟民,接受我们的访问!

  陈伟民不用客气,非常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各项工作的关注!在此,我也真诚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萍萍: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2月24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