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六十七期:将发展改革成果惠及群众 建设服务型政府

君堂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君堂镇党委书记余广洽,欢迎你们。

  余广洽: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我们此轮的“在线访谈”节目从镇街开始,每月播出一期,时间还是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下面有请余书记介绍一下我们君堂镇今年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余书记。

  余广洽2020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六稳六保”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建立防控网格化体系,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和村级网格员65000多人次,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维稳等工作,2月底前实现辖区内32家企业复工复产,全镇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

  (二)稳定经济发展大局。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我镇对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其中1-9月,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2万元,同比增长31.83%,经济发展化被动为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廊道整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一批积存垃圾、违章建筑、违章户外广告,沿线绿化美化提升40处,建设村居公园5处,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抓好鹤仪大道等5条“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目前完成建设的有2条,正在建设的有3条。完成杨屋村委会东平里、升平里捣制塘坦和机耕路,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15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抓紧推进。

  (四)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将上级的帮扶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配合上级做好创文工作,整治圩镇范围“脏乱差”现象4500多宗,加强创文宣传力度,设置宣传广告50多处、户外小景观40多个,设置汽车、摩托车停车位750多个。投入300多万元重建君堂农贸市场,完成江洲农贸市场、锦水湾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重新捣制江洲圩翠堤路路面。加大文化教育事业投入,新建自助图书馆、文体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投入11多万元用于奖教奖学。

  (五)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做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防溺水等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开展日常监察600多次,办理涉环境信访和投诉15宗。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解决了一批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净化了社会的风气。抓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镇村两级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镇开展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根本立足点。今后,我镇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发展改革的成果惠及君堂广大群众,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另外,我们也希望借这次访谈,多听取广大市民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议意见,以推动我镇政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让措施更精准、更有针对性。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你好,我是永华村委会村民,我姓岑,近期听身边的一些朋友说起人口普查,实际上这项工作具体需要我们村民提供什么协助的?(梁国成恩平话)电话提问

  余广洽:你好,岑先生,现在我为你讲解一下人口普查的一些知识。

  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普查是采用普查员入户登记,或由住户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入户普查时间为10月11日至12月10日期间。

  为节省时间,请各位市民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公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如果住户选择自主申报,请你在普查员上门时予以说明,并在普查员的指导下,于10月11日至11月5日期间完成填报。

  如果住户被抽中作为长表调查户,普查指导员将于11月16日至30日再次入户进行普查长表登记。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您的支持配合,是人口普查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此,希望君堂广大市民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参与人口普查工作,谢谢。

  岑先生:多谢余书记的解读,我等下跟家里人说一下,叫他们支持我镇人口普查入户工作。

  余广洽:谢谢岑先生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问题二:你好,我村是塘库村的,我姓林,现在在外地务工,之前听余书记介绍的工作情况,我想问下,我村的鹤仪大道大概几时完工、几时可以通车啊?微信提问

  余广洽:我们收到微信好友林先生提出咨询鹤仪大道的有关情况,现在由我解答一下:林先生所提到的乡道Y685线鹤仪大道牌楼至江平村段路面改造工程,是我镇今年重点建设的五条“四好农村路”中的一条。“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重要指示,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优化村镇布局,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的建设逐步消除了我镇农村发展的交通制约,为广大农民朋友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

  鹤仪大道牌楼至江平村段路面改造采用的是新建的水泥混凝土路面,路基标准横断面为1米土路肩、土路肩硬底化为1.5米、行车道宽度为3.5米、路基宽度共计6米。道路按照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总工程造价1202857.00元。该道路已经在今年10月15日竣工,并于今年10月24日正式通车。

  问题三:我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听说现在有个优惠政策叫创业补贴,请问这项补贴具体情况是怎样的,申请流程怎么样的?(岑有东恩平话)电话提问

  余广洽:你好,岑先生,你所说的创业补贴,全称叫一次性创业资助,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政策的群体包括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技工院校学生,领取毕业证5年内的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军转干部、复退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等。这些人员成功创办初创企业而且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按规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符合条件人员可登录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网上预申请,前台工作人员通过信息平台核对录入的申请材料信息,符合政策规定的予以受理,并通知申请人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交全部申请材料。如你需要办理,请你咨询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咨询电话为7176320。此外,我镇的公共服务中心已搬到君堂镇君江路12号办公(即原君堂派出所办公楼)。希望我的解答能帮助到你,感谢你的来电。

  岑先生:多谢余书记你的详细解答,我迟下电话咨询贵镇的公共服务中心。

  问题四:你好,我是堡城村委会的,我姓吴的,听说现在堡城村委会回龙村正建设塘坦,请问这项工程主要包括哪些,工程大概几时完工啊?微信提问

  余广洽:你好,吴先生,为了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我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君堂镇堡城村委会回龙村塘坦捣制工程。君堂镇堡城村委会回龙村塘坦工程地点位于君堂镇堡城村委会回龙村,工程包括拆除原路面、土方开挖、管道敷设、沙井砌筑、塘坦捣制混凝土、塘基不锈钢栏杆、水井铺石等。该工程预计在11月初完工。

  问题五:你好,我是杨屋村委会村民,我姓黎的,现在全家在外地居住,听说现在农村正搞紧“房地一体”的事情,请问“房地一体”主要是做什么的,需要我们市民提供什么资料,以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郑良添粤语)电话提问

  余广洽你好,黎先生,现在由我为你解读一下“房地一体”有关知识:开展“房地一体”工作目的是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维护农村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申请“房地一体”需要以下条件:1、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本村村民;2、本村原村民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或者房屋所有权因婚姻、就业、投靠等原因而将户口迁出本村的;3、非本村村民因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新农村建设、移民安置等,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和批准使用宅基地建房的;4、如果是通过继承取得房屋的,需经村小组、村委会与镇政府和国土部门确认;5、经批准依法使用集体土地的房屋。

  申请人需要提交资料:1、土地证;2、因继承获得的相关资料;3、户主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集体或单位法人机构代码或营业执照;4、指界委托书;5、申请委托书、受托人身份证明;6、村镇规划审批手续;7、其他证明。希望我的解答能帮助到黎先生你。

  问题六:余书记,你好!我是江洲圩的居民,我姓黄的,近年来镇政府对圩镇基础设施进行了较大的投入,但之前江洲榕荫的公厕十分残旧,前段时间我看过正在开工翻新,请问大概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啊?微信提问

  余广洽:为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创文工作,我镇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对江洲市场、锦水湾市场、君堂市场和江洲榕荫的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中江洲市场、锦水湾市场、君堂市场的公厕已于9月份投入使用,江洲榕荫的公厕也即将投入使用。希望各位市民继续关心和支持君堂的发展,谢谢。

  问题七:你好,余书记,我是君堂圩的,我姓孔,近日,我看到君堂建设了自助图书馆,请问具体的开放时间,还有进入观看图书需要什么手续?微信提问

  余广洽:我们收到网友孔先生咨询镇自助图书馆的一些情况,现在由我解答一下:

  君堂镇自助图书馆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17点,星期六中午12点至下午17点,星期日休馆。进入图书馆方式:第一次进馆需在门禁处刷二代身份证待自动玻璃门打开后进馆,进馆后可在自动借还终端机按提示录入人脸、联系电话等资料后,下次进馆可采用刷脸或刷二代身份证进馆。自动借还终端机还可以办理借书证和进行借还书工作。欢迎各界群众进馆阅读,享受读书的快乐。下一阶段,我镇将继续完善镇自助图书馆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问题八:余书记,你好,我是太平村的村民,我姓岑。今年君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请问到目前有什么成效呢?(唐曦霖恩平话)电话提问

  余广洽:今年,我镇以廊道整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整治垃圾积存、“牛皮癣”等1100多处,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600多平方米,清理违章户外广告112处,清拆“看护房”7间,沿线绿化美化提升40处,建设村居公园5处。如拆除了G325国道边江洲圩船民村一间二十多年未解决的约500多平方米危房,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多谢岑女士对我镇工作的关心,希望各位市民继续支持我镇的工作,全面提升整治成效。

  岑女士:是的,江洲圩船民那里的危房也是我们周边群众的一大“心病”,现在它被拆除,解决了道路的安全隐患,非常好。希望镇政府继续按照既定的方向做好整治工作,谢谢。

  余广洽:好的,多谢岑女士对我镇工作的意见建议。

  问题九:余书记,你好,我是君堂镇平安村人,我姓吴的,我有一个亲戚是五保户,现在想入住我们君堂敬老院,需要什么审批流程的?微信提问

  余广洽:我们收到网友吴先生提出涉及入住镇敬老院一些问题咨询,现在由我解答一下:

  我镇的敬老院是不收取入住人任何费用的,入住我镇敬老院的人员必须是五保户。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敬老院不接收精神病及传染性疾病患者入院,因此在入住前,入住人必须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并提交医院健康体检报告给我镇有关部门核查,体检合格者方可办理正式入住手续。同时,入住人在入住前,还需要与我镇签订入住敬老院协议书,明确入住后要接受镇敬老院的管理。如果吴先生你还需要作进一步的咨询,请致电7176326。多谢吴先生的咨询,希望我的解答能帮助到你。

  问题余书记,你好,我是西园的村民,我姓吴的,我想向你反映一个问题,前段时间,国道堡城至沙湖马坦段的路灯有时不亮,晚上漆黑一片,我们是周边的村民,出入非常不便,什么时候能给我们修复呢?(微信提问)

  余广洽:你好,吴先生,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镇之前已收到相关市民反映。经查,主要是因为下雨期间,部分路灯的漏电开关跳闸,导致路灯不亮。下一步,我镇计划加强对辖区内路灯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聘请专业的公司对路灯进行定期维护;另一方面,安排专人跟进路灯的日常管理。以上是我镇对路灯管理的设想。

  在此,我感谢吴先生对我们工作的建议。

  问题十:余书记,你好,我是外地到君堂工作的,我姓陈,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我工作的工厂裁员了,我想问假如我申请失业补助金,需要什么手续,在镇服务大厅可以办理吗?(何晓雅普通话)电话提问

  余广洽你好,陈女士,多谢你的来电。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厂企的经营受到较大的影响,出现了裁员的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失业人员的补助工作,上级指定了具体的补助措施。如你需办理失业补助,请你带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没有社保卡,也可以是本人常用的银行卡。你也可以先电话向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咨询,电话为7176320。多谢岑女士你的来电,希望我的解答能帮助到你。

  问题十:你好,我是江洲圩的居民,我姓张的,我想咨询下我们君堂对于农产品质量方面有什么的好做法和有力措施?微信提问

  余广洽:你好,张先生,现在由我向你解答一下我镇在农产品这一块上的一些工作措施:

  农产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镇做好:1、重点扩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即加强对种养殖户尤其是大户的监管,与种养殖大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2、我镇配备三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农业品质量抽检工作,每周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农产品进行抽检,确保安全生产,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完成4048个农产品抽样检测,切实从源头监控农产品质量问题;3、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流通环节的农产品进行监控,落实专人专查制度,防止上市农产品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

  以上是我镇开展农产品质量管理有关措施,感谢张先生对我镇工作的关心。

  问题十:你好,余书记,我姓黄的,我有一个朋友是君堂人,他患了癌症,准备到广州做手术,请问按照他的情况,医保怎么申请报销,他符合医疗救助的条件吗?(黄嘉浩恩平话)电话提问

  余广洽:刚刚我们收到网友黄先生咨询医疗救助的一些情况,现在由我解答一下: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成员在我市已上线医疗救助系统的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进行报销;精准扶贫人员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以直接进行报销。因病致贫救助对象到户籍所属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民政办)申请办理。如你还需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请致电7176320,谢谢。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助到你。

  问题十:你好,余书记,我是江洲圩的,我姓吴,今年君堂花了大力气去清理锦江河上的水浮莲,请问下一阶段还有什么好的计划和措施吗?微信提问

  余广洽:你好,吴先生,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注,现在我向你介绍下我镇开展锦江河治理的一些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前期工作,继续加大力度,从源头上管控水环境质量:

  一是减少农业污染面源。镇农业部门,进一步积极引导农户、林主使用环保农药,限制使用高氯、高磷、高氮农药,扎实推进农业面源防治。

  二是加强辖区内畜禽养殖场的排污管理。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联合镇畜牧、环保、国土等部门对定期检查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各养殖场的环保设施,提高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率。同时,试行鱼塘换排水申报制度,加强养殖业污染监管,强化执法。

  三是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其中包括:1.加快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加大环保监察检查力度,镇城镇建设与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厂企的巡查力度,确保工业达标排放;3.建立水污染处置应急机制,提高处置水污染突发事件能力;4.落实河道保洁督察制度,进一步提高河道“五清”工作成效。

  吴先生:希望镇政府再接再厉,保持好现在锦江河水清的良好局面,谢谢。

  问题十五:你好,我是江洲圩居民,我姓冯的,今年镇在创文工作中作了好多工作,现在的圩镇漂亮好多,但是还存在一些灯杆被十分多的线路缠绕的情况,非常不美观,希望镇政府安排人跟进一下。微信提问。

  余广洽:我们收到网友冯先生对我镇创文工作提出的建议意见,非常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前段时间,镇政府从营造文化氛围、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农贸市场建设等方面着手,持续不断开展创文工作。下一阶段,我镇将巩固前期创文的工作成果,继续深化工作措施,如刚才冯先生在微信上提出的清理灯杆上的废弃无用线路,使我镇的创文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此,我再次感谢冯先生对我镇工作提出的建议,同时我也希望各位市民能够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新君堂贡献力量。


  诞婷:谢谢余书记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余书记,君堂镇对于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余广洽:下半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还没有根本消除。下一阶段,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从四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和稳定社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定下的各项任务目标。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输入、防扩散”措施,继续加强重点人员的健康管理,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护意识。二是推动镇级经济提质增效。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通过盘活现有低效土地、厂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巩固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健全乡村振兴项目库,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新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做到项目“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继续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使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四是加快推进民生共享升级。加强保障底线民生,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开展节能减排“治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行为等专项行动,守住君堂的青山绿水。稳步推进平安君堂建设,狠抓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防溺水和防灭火等关键领域的日常监管。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11月25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