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六十二期:抓业务、强管理 打造本地妇幼特色品牌

妇幼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吴健嫦和副院长岑婷,欢迎。

  吴健嫦(岑婷):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62期,隔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下面有请岑副院长介绍一下我们恩平市妇幼保健院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岑副院长。

  岑婷:恩平市妇幼保健院是集医疗、保健、教学、信息管理、健康教育于一体的国有非营利性妇幼保健专科医院,是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指导中心,医院内设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康复科、手术麻醉科、超声科、检验科、中医科、内科等功能科室。设有出生缺陷干预项目筛查中心和地中海贫血防控筛查实验室。NICU在2016年被评为恩平市临床重点专科。

  2019年,妇幼保健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公共卫生项目,确保惠民政策到位

  我院是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指导中心,负责国家免费婚前、孕前优生检查,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出生缺陷防控,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免费检测、孕产妇保健管理以及0-6岁儿童保健管理等公共卫生项目。2019年,共完成婚前检查1300对,孕前检查2200对,共为5059名农村妇女完成免费“两癌”筛查,并对病变人群进行随访跟踪;全年全市孕产妇4604人,系统管理率96.7%,全市0-6岁儿童33909人,系统管理率98.7%。全市发放叶酸14889瓶。

  二、拓展专科特色业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我院以妇、产、儿科和保健科室为业务主体,自2017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无痛分娩,目前无痛分娩率达到70%左右,也是全市唯一24小时规范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新生儿科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应用有创/无创呼吸机开展多项新项目新技术,使新生儿科转诊率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儿保科拓展了散瞳验光、视力检查、屈光、儿心量表等新项目,使业务迅速提升。超声科拓展了小儿及成人心脏、小儿颅脑、胎儿大脑中动脉、颈动脉、下肢静脉、甲状腺及男性生殖系统等项目。

  三、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保健意识  2019年,结合医院专科特色,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三八节”、“六一节”、“地贫宣传日”、“出生缺陷宣传日”、“艾滋病宣传日”等节日开展各种义诊咨询宣传活动,做好健康宣教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我健康保健意识。经统计,全年组织医务人员举办义诊咨询活动9次,健康讲座194场,发放宣传资料14500多份,接受义诊咨询3200多人次。

  四、加快新院项目建设

  恩平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位于恩平市锦江新城南区325国道侧,占地面积共2.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19570万元。其中前期建设有综合大楼、住院大楼、后勤综合楼共三幢,至2019年年底,综合大楼及住院大楼各工程项目均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80%以上的工作量,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新院整体搬迁工作。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吴院长,你好!我老婆怀孕大约32周,双胞胎,有早产倾向,妇幼是否有能力救治这类早产儿吗?有必要转到江门大医院去生吗?电话提问(李飞)

  吴健嫦:新生儿科是产科的坚强后盾,我们医院非常重视新生儿科的发展,特别是近五年来加大力度对新生儿科的设备投入和人才培养。我院在2015年在全市率先开设第一个新生儿专科,并于2016年被评为恩平市临床重点专科,危重症的病人治愈率逐年提高,我们有能力救治32周以上的新生儿,也曾成功救治胎龄29周的早产儿。

  问题二:主持人好,我家大的孩子才6岁,又是散光、又是近视,不少朋友也是讲他们的孩子有散光的,刚刚生了二胎,好担心这个小的眼睛会不会也有散光的,散光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吗?微信提问

  岑婷: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眼球就会带有一定的散光,随着眼球的正常发育,散光会有一个下降的过程,一些常见的环境因素,比如:晚上开小夜灯睡觉、家长在抱着宝宝的时候看手机或者看电视、很少带宝宝外出接触日光等等,都会干扰宝宝眼球的发育,影响散光下降到正常范围。这几年国家非常重视儿童眼保健,去年广东省在0-3岁儿童健康体检系统上加入了眼保健与视力检查,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可以带宝宝来我们医院做屈光监测和眼球发育的相关评估,如果发现宝宝的散光超过正常范围,我们需要及早查出潜在的问题,通过相关的行为干预,可以帮助宝宝眼球恢复正常发育,散光下降到正常范围。

  问题三:您好! 我现在怀孕7个多月了,我很怕痛,刚刚听到介绍说你们医院可以无痛分娩,它是真的完全不会痛吗?会不会对大人、小孩有影响?电话提问(郑少华)

  岑婷:您好!妇幼保健院是恩平市首家规范实行无痛分娩的医院,有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目前我们医院的无痛分娩率达到70%以上。无痛分娩的专业术语叫“分娩镇痛”,目前临床常用的镇痛方法是硬膜外镇痛,可以将原来10级疼痛降低到有痛感,但能忍受的3-4级疼痛,但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完全没有感觉,不过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一些产妇使用后确实感觉不到疼痛。目前国内外研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分娩镇痛会对小儿发育造成明显影响。

  问题四:你好,我想去妇幼做妇科检查,但最近受疫情影响,我不想接触太多人群,请问有什么快捷方式可以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吗?微信提问

  吴健嫦:为方便群众就医,我院于去年8月已推出智慧医院线上服务,目前是恩平地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推行线上服务的智慧医院,患者可通过关注“恩平市妇幼保健院服务号”,绑定就诊疗卡号,可实现门诊预约、线上缴费、检查和检验结果线上查看、取药信息浏览、出生证办理、线上孕妇学校的链接等服务,大大减少了在医院的等待时间。线上孕妇学校还有相关的短视频,广大孕产妇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母婴健康知识,既简单又方便。

  问题五:你好,我现在怀孕6个月,产检医生说我有妊娠期糖尿病,要转至高危门诊系统产检,一定要转诊么?电话提问(刘丹萍

  岑婷:我们医院有规范的高危妊娠管理,妊娠期糖尿病的管理是我院高危门诊的一大特色。妊娠期糖尿病容易并发一系列并发症,严重的可威胁母婴的安全。通过糖尿病管理,合理的饮食可将95%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并可大大降低产科并发症的发生。2016年,我院先后派送多名高级职称专科人员参加北京大学第一妇产医院妊娠期糖尿病管理的规范培训,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妊娠期糖尿病的医学营养管理。我院对所有的孕妇通过规范的产前检查,筛查出高危因素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转介到高危门诊综合管理,通过充分的宣教,科学的体重评估和饮食调节,合理运动和治疗有机结合,使整个孕期的体重增长控制在正常范围,利于血糖控制,确保胎儿正常生长发育,有效降低产科并发症和改善母胎不良妊娠结局。

  问题六:请问你们医院有盆底康复治疗吗?有什么作用?产后什么时候可以做?如果不做会有什么危害?微信提问

  吴健嫦:我们医院开展盆底康复治疗已有6年多了,服务群众已接近1万多人,群众普遍反映良好。妊娠及分娩过程由于腹腔压力增大,盆底肌肉松弛,易发生盆底功能障碍。例如: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腹压增加出现溢尿等症状,严重影响性生活质量。同时中老年人盆底功能障碍也很突出,特别是进入更年期后,激素水平下降,盆底韧带松弛,盆底功能障碍症状更严重。目前最先进,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产后42天后进行盆底功能康复治疗,中老年人如果出现咳嗽等腹压增加后出现漏尿等压力性尿失禁症状后,要尽快进行盆底康复治疗。每周2次,每个疗程15次,具有无创、无痛、可重复性治疗等优点。

  问题七:你好,我老婆怀孕时几次做B超检查都说胎儿双侧侧脑室稍增宽,小孩子出生时由于早产并中度窒息在新生儿科住院,并做了头颅CT检查,报告说双侧侧脑室宽10mm,刚好是临界值,医生建议定期复查。另外,前段时间我带小孩到医院体查,医生说他双侧臀纹不对称,建议做髋关节检查。做CT或X光检查都有辐射,小孩子才4个月大,我怕太多辐射对身体不好,请问你们医院有什么更安全又准确的检查方法吗?微信提问

  岑婷:这位先生提到的两个检查,一个是颅脑检查,一个是髋关节检查,在我们妇幼保健院可以通过超声来完成。超声具有无辐射、相对安全、操作方便、费用低的优点,特别适合需要多次复查的检查。只要小孩子的前囟门还没闭合就可以做颅脑超声,能清晰显示颅内结构有无异常,脑室有无增宽,颅内有无出血,有无占位性病变等等。颅脑超声是诊断早产儿、发育迟缓患儿有无颅内病变的首选方法,也是随访颅内病变转归的最好手段。婴幼儿的髋关节超声检查可发现髋关节发育有无异常,以便早诊断、早治疗。我们医院的小儿超声技术在我市处于领先水平。

  问题八:你好,我叫小依,今年27岁,去年结婚了,最近因为月经期延长,出血淋漓不尽,想去医院检查,B超怀疑有子宫息肉,医生建议我做宫腔镜检查,可是我还没有生小孩,可以做宫腔镜吗?电话提问(何玉慈)

  吴健嫦:你好,你这种情况是非常适合做宫腔镜的。宫腔镜既是检查手段,也是治疗手段。哪怕是没有生育过的女性,只要是确实具有需要做宫腔镜的指征,也是可以进行宫腔镜检查的。宫腔镜检查并不会造成不孕,事实上,很多女性都是利用宫腔镜找到了她们不孕的原因,解决了不孕的难题。我们医院已开展宫腔镜手术多年,技术成熟,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陈勍教授每月定期到我院,对疑难、技术难度高的手术进行技术指导。近二年来,我院宫腔检查手术病例近1000人,已为患有宫腔粘连,官腔息肉的不孕原因患者110人进行了宫腔手术,术后随访仅是宫腔因素不孕的病人大部分都怀孕了。同时也通过宫腔镜对月经异常患者进行检查,早期发现内膜癌患者13例,避免晚期癌的发生,社会效益很好,群众满意度很高。

  问题九:你好,我太太怀孕了,去检查那医生说怀疑她是地中海贫血,叫我也要去抽血检查,这是为什么呢?她贫血关我什么事呢?检查的话,费用贵吗?微信提问岑婷:您好!地中海贫血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者点突变所致的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用药物是不能治愈的,它可以遗传,不会传染。轻型地贫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重型α地贫一般在妊娠后期发生胎儿严重水肿致孕妇难产或死产,胎儿分娩后不到24小时就死亡,但是重型β地贫胎儿孕期常无超声改变,出生后需反复输血,多数不能活到成年。如果夫妇是同型地贫就有1/4机会生育重型地贫患儿,所以只有孕妇做检查是不够的,您也要做。根据恩平市地中海贫血防控方案,对符合条件的广东省户籍(含一方)的新婚和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地贫筛查、基因检测、产前诊断、产前干预服务,具体条件可到我院产检中心及妇保科详细咨询。

  问题十:你好!我听说恩平妇幼今年已经开始免费两癌筛查,请问“两癌”是哪两癌?需要符合什么条件?电话提问(郑燕燕)   

  吴健嫦:您好!两癌筛查是包括宫颈癌及乳腺癌筛查,目前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占第一、二位。我院已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多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从2015年开始恩平市是国家和广东省两癌筛查项目县,我院统计2018至2019年乳腺癌筛查13574例,发现乳腺肿瘤55例,其中良性肿瘤45例,乳腺癌10例,全部接受手术治疗。统计2017-2019年宫颈癌筛查18574例,发现妇科病1751例,其中宫颈癌18例,宫颈癌前高度病变116例、低度病变39例。我们的两癌筛查质量符合省筛查的标准,也为此得到省的表彰,通过筛查,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重要意义。只要是广东省户籍年满35-64周岁,且2018、2019年未参加过免费两癌筛查项目的妇女均可参加。

  问题十一:我宝宝出生的时候低体重,现在 6个月了,我帮他做被动操时手脚总是很紧张,现在还不会翻身,我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微信提问岑婷:宝宝手脚紧张考虑是肌张力增高的可能,多数发生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等高危儿童。小孩肌张力高,会出现异常姿势,如头喜后仰、身体打挺、双上肢硬性屈曲而不能翻身,导致大运动发育迟缓,你的宝宝已经出现不能翻身这种问题,建议带宝宝到我院儿保科做运动神经发育评估,若有问题,就要给予早期康复训练,干预时间越早,康复效果越好。

  问题十二:您好!我们结婚有4年了,一直没怀上孩子,家人都劝我们到江门或者广州的大医院检查一下,但是外出就诊路途较远,耗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较高,请问恩平市妇幼保健院有相关的生育专科么?电话提问(郑少华)

  吴健嫦:您好!为给广大不孕不育患者提供更优质、更方便的诊疗服务,今年6月,我院与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通过专科联盟的形式,在我院门诊部特设了不孕不育专科门诊,目前,江门妇幼保健院有专家周一至周五全天坐诊,不孕不育患者可在我院完成相关检查与治疗,对需要进行辅助生殖技术的患者,由我院协助联系江门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将走优先安排、优先建档的绿色便捷通道。妊娠成功后,条件允许的患者,我院将提供高危妊娠产前检查、分娩、产后等服务。

  问题十三:你好!请问免费孕前检查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检查?检查什么项目?需要带什么证件?微信提问

  岑婷:您好!只要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准备生育二孩的夫妇及流动人员均可参与免费孕前检查。

  免费孕前检查内容包括:夫妇双方常规体格检查、生殖健康检查、传染病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生化检查、尿常规、血常规及血型检查。其中女方还有优生五项、性传播疾病、妇科B超检查等。

  需参加免费孕前检查的请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于周一至周六正常上班时间前往我们的妇保科孕前检查室进行检查。

  问题十四:您好! 听说妇幼开展婴儿游泳、药浴是吗?跟外面母婴店里的游泳有什么不同吗?一般宝宝多大可以去游泳,有什么好处?微信提问

  岑婷:您好!我们医院有开展婴儿游泳、药浴、抚触等项目服务。我们的医护人员均经过专业培训上岗,游泳药浴设施齐全,严格做到卫生消毒,一人一物一用。宝宝出生48小时后就可以游泳,游泳可以增强宝宝心肺功能,促进消化和脑神经发育,为提高儿童智商、情商打下基础等好处。

  问题十五:吴院长你好,我今年60多岁,过年前从国外回来,我想做一下体检,不知你们医院除了对孕产妇和儿童的B超检查,还有没有适合我们老年人的B超检查项目?

  吴健嫦:我们妇幼保健院除了妇科、产科和儿科的超声检查外,还有内科(包括肝胆脾胰腺肾膀胱)、乳腺、甲状腺、心脏彩超、颈部血管等检查项目,目前我市综合性医院开展的超声项目在我院都已经开展,所以我院是完全能满足各类人群的检查需求,欢迎你来我院体检。

  问题十六:我生产的时候能让家属进产房陪我吗?

  岑婷:现在还没有,等搬到新医院之后就会开展,预计我们新院下半年搬迁,到时包括家属陪产以及导乐服务都会有的。另外,还想提醒一下孕妇们,目前由于疫情原原因,按上上级要求,现在限制陪人的数量,每位产妇只能留一位固定陪人,每个住院病人和陪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查,请各位孕妇及家属提前做好准备。

  问题十七:你好!我刚生完2个月,现在感觉乳房有点胀痛,摸着有硬结,你们医院有乳房按摩吗?按一次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答:您好,我们医院有中药乳房按摩,这是我院的一项中医特色项目,运用多种纯中药湿热敷配合正确的中医按摩手法以达到改善血液循环,促使乳腺管通畅,促进乳汁分泌。还解决了单纯的按摩手法留下乳汁排出不畅,硬结难消的问题,有效预防乳腺增生、乳腺炎等乳房疾病的发生。按摩一次大约需要50分钟左右,还要根据乳房的肿胀程度决定按摩时间的。

  问题十八:您好,我叫阿娟,我预产期在今年9月份,请问你们妇幼新院什么时候搬迁?

  答:你好,我院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整体搬迁,具体搬迁时间请关注我院发布的最新消息或我院微信公众号,我院的微信公众号是“恩平市妇幼保健院”。


  诞婷:谢谢吴院长和岑副院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吴院长,恩平市妇幼保健院对于2020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吴健嫦:2020年,恩平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发扬仁医、博学、创新、和谐的院训精神,全面实施以保健为中心,临床为依托,以管理为保障、服务为特色,以妇女儿童的健康需求为导向的管理模式,认真持久抓好医院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就医条件,确保医疗安全。

  一、加强医疗业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进一步落实核心制度,继续加强医护业务知识培训和沟通技巧培训,进一步改善就医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特别是高危妊娠管理,进一步优化糖尿病门诊流程,使糖尿病管理规范化、个体化、特色化。加强产儿科急救及规范化建设,提高危重病人的识别能力及救治水平。

  二、夯实妇幼保健项目,加强特色专科建设

  继续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妇幼保健项目,使孕前检查、两癌筛查、儿童保健等公卫服务项目延伸到我院临床科室的跟踪治疗和后续服务上,形成具有妇幼特色的“孕前、孕时、产时、产后”覆盖母婴的系统服务,逐步完善更年期门诊、不孕不育门诊、哺乳门诊、流产后计划生育关爱服务(PAC)专科门诊建设,逐步拓展腔镜相关手术,小儿康复服务,脑瘫儿的规范化评估、体疗技能的诊疗服务,小儿呼吸专科建设等;进一步推动中医中药的应用。利用孕妇学校的窗口作用,逐渐开展孕妇瑜伽、孕妇营养课堂等特色课程。完善宣传体系,加强特色专科及医院整体宣传,打造妇幼特色品牌。

  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合理人才梯队

  提前吸纳、储备人才,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对现有医务人员以进修、规培、短期学习、培训等方式学习新技术,并鼓励开展、推广新技术,确保医疗工作及新院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快新院建设进度

  加快推进新院建设,在今年底完成新院整体搬迁工作。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717876。再次多谢:恩平市妇幼保健院吴健嫦院长和岑婷副院长,接受我们的访问!

  吴健嫦: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妇幼保健工作做得更好!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7月15日上午9:00—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