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五十九期:以病人为中心 落实各项工作

医院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党委书记高建华,党委副书记、院长卢军敏,欢迎你们。

  高建华(卢军敏)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59期,隔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下面有请高书记介绍一下我们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高书记。

  高建华我们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350张,医疗服务功能齐全。设有七大住院病区及ICU,20多个临床科室和10个医技科室。拥有国家级农村医疗机构特色专科2个,广东省“十二五”中医重点(特色)专科2个,江门市中医重点专科1个,恩平市临床重点专科4个,是江门市五邑中医院胸痛中心协作单位,心病科、糖尿病科、肛肠科和治未病科分别与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相关科室建立专科联盟。医院现有职工410人,其中高、中级职称64人,硕士研究生2人,江门市名医、名中医各1人。医院医疗设备、设施配置合理,拥有1.5T核磁共振、64排螺旋CT、检验自动化流水线设备、四维彩超、电子胃肠镜、胶囊内镜、进口腹腔镜、宫腔镜等大型医疗设备和各类中医诊疗设备。

  2019年我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加强人员培养。举办及参加总院中层干部大型培训共计5期,共派出医、护、技骨干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交流220多人次。2019年引进各种人才27人,有9人晋升高级职称,进一步完善了人才队伍建设。另外还聘请了省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及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各专业医学专家教授担任各科技术顾问、学科带头人定期到我院坐诊、查房和业务指导。

  二、加强医院内涵建设

  加强学科建设,与省中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各专科建立“专科联盟”,探索“博士(导师)工作站”,邀请专家点对点来院手术指导、病例查房、学术讲座,加强学科建设,快速提升科室技术水平。

  三、推进医联体工作,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提升基层医院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帮扶大槐卫生院严格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新院,协助做好人员配备、设备投入、科室设置、信息化平台、技术力量扶持等工作,促使大槐卫生院顺利开业、完成搬迁。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指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加强全市基层医院、村卫生站中医药人才培训,通过培训和考核,使全市村卫生站医生基本掌握 6 项中医适宜技术,100%村卫生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协助恩平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并通过省级评审,为恩平市中医药工作荣获“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提名”作出突出贡献。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主持人你好,我想问一下,疫情期间,一般市民想到医院做核酸检测,具体流程是怎样的?岑小瑜电话提问(恩平话)

  卢军敏:你好,进行核酸检测的有两类人员,一是发热病人,这一类患者是免费检测的,在发热门诊采样。二是因疫情防控要求做核酸检测的,可以到门诊医生处开具检查单,缴费后到门诊楼三楼采样室采样。一般两个工作日出检查报告,患者凭收据到门诊一楼导诊台领取报告。若需详细了解的,可以致电我院检验科7786330咨询。

  问题二、你好,我患有肌腱炎有一段时间了,偶尔疼一下,不知应该找哪位医生看看比较好呢?(微信提问)

  高建华:肌腱炎一般都是我们身体的肌腱的附着点,或者是肌腱靠近骨头发生的一些长时间运动损伤之后造成的一些无菌性的炎症引起的疼痛,这种疼痛是慢性的疼痛,所以病人一般都比较难以接受,而治疗这个的话,目前在我们医院有两种治疗方法,第1种就是采用小针刀的局部的手术治疗 ,第2种就是采用超声冲击波的疗法,这两种治疗方法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而且病人不需要住院,直接在门诊完成就可以了,它可以避免注射激素封闭治疗所造成的一些软组织后遗症 ,外科住院楼4楼骨伤科揭牧夫主任在这方面有比较独到的治疗经验。

  问题三、你好,我是在一个工厂里面从事人事工作的,现在企业复工复产,单位要求给员工做体检,想问一下中医院的体检业务怎么样?应该怎么办理?黎永想电话提问(普通话)

  卢军敏:你好,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的体检有相关规范,一般是先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测量体温、检查血常规,胸部CT检查。如果该单位要求也可以做咽拭子核酸检测。整体流程一般一个小时内完成,检查结果当天就有。我院体检科上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半到5点半。若有不明白的,可以致电体检科,电话7783033。

  问题四、我老婆怀孕了,我听讲在中医院产检有些项目是免费的,请问具体哪些项目是免费的,又该如何办理?微信提问

  高建华:你好,按照国家现在的优惠政策,我院对广大孕产妇实行多项产检免费或者国家补助八成的优惠政策,包括免费检测HIV、梅毒、乙肝和地贫筛查等等,如果地贫筛查双方是阳性的,夫妻两人免费做每人477元的基因检测;还有在规定的孕周做唐氏筛查和超声筛查都可以享受国家补助八成的优惠政策,如果筛查高风险需做的产前诊断或者终止妊娠都一样有八成的补助;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听力筛查、遗传代谢病筛查也可以享受国家补助八成的优惠政策。

  问题五、你好,我老婆刚生了小孩,想问一下出生证明怎么办理?吴炯坤电话提问(粤语)

  卢军敏:出生证办理程序是:出院时带回《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待新生儿改名字后,填写好《出生医学证明》表,并复印父母双方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一份交回分娩科室办理。或者通过粤省事进行网上申办,并由母亲前来分娩科室领证。如有疑问,请致电我院妇产科:7786360详细了解。

  问题六、你好,主持人,现在流行养生保健,听说治未病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所以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是怎样的?微信提问

  高建华答:好的,确实现在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目前治未病在中医界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实际上它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是未病先防,强调养生预防疾病的发生;第二层是既病防变,强调早期诊断治疗,及时控制疾病的发展演变;第三层是病愈防复,防止疾病的复发。简单来讲就是在没有生病之前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进行管理、调理、调养,让人不生病,少生病、生病以后可以尽快的康复,不要继续加重,这就是治未病的含义。

  如何才能做到治未病不生病呢?有四个原则:第一个,心态要平和。第二个,饮食要平衡。第三个,睡眠要充足。第四个,运动要合理,希望我的解答可以帮到这位听众。

  问题七、问题:我是一名文员,平时经常对着电脑,颈部和肩部偶尔会感到不舒服,我就想问问怎么预防和治疗?何方明电话提问 (粤语)

  卢军敏答:文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颈肩部肌肉容易损伤,久而久之会引起颈椎病、肩周炎的发生,那怎么预防呢?第一个,要纠正不良的工作习惯,工作时尽量将电脑显示屏与眼睛高度保持一致,键盘高度与肘关节功能位保持一致,且持续工作1小时后要起身活动一下;第二个,改变不良休息习惯,选好适合的枕头高度。第三个,避免精神高度紧张,精神高度紧张,会引起颈肩部肌肉痉挛,颈部肌肉缺血引起损伤。第四个,多参加体育锻炼和颈肩部肌肉的功能训练,比如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等。

  颈肩部偶有不适一般都不是非常严重,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比如在我院针灸康复科可以进行针灸、按摩、红外线、中药贴敷、中药熏蒸、中药封包、雷火灸等治疗,这些都可以有效缓解颈肩部临床症状。

  我院的针灸康复科是以中医传统特色康复治疗为主,在临床中积极使用中医药特色技术和疗法,比如传统中医针灸推拿疗法、龙氏治脊疗法、秦敏岭南飞针疗法、余伯亮“针刺三法”、雷火灸疗法等,在临床使用中取到满意效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希望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到我院针灸康复科咨询、了解。

  问题八、你好,我第一胎是剖腹产的,现在二胎,自己年龄比较大,又担心生产所带来的痛苦受不了,听讲中医院有无痛分娩,具体是怎样的?方小雅电话提问(普通话)

  高建华:这位听众,你好,我院已开展无痛分娩技术五年多了,我们有非常娴熟的经验。无痛分娩需要麻醉医师协助,一般是从脊椎外层的硬膜注射麻醉药,5-10分钟即可完成麻醉操作过程,使产妇盆腔肌肉放松而减少疼痛八至九成,较为轻松地完成分娩过程。

  (方小雅追问)听别人打过麻药后,容易腰痛,请问无痛分娩对身体有影响吗?

  高建华:至于麻醉后容易腰痛这个问题,一般可以说没有,只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这些不适一般都不会很严重,而且短时间可以自然消失,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问题九、我在中医院健康体检,体检报告显示我血糖高,请问平时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岑小瑜电话提问(粤语)

  卢军敏:你好,发现血糖高,我们就要重视,首先是明确诊断,然后就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和监测血糖,糖尿病知识教育是生活方式干预的重要环节。糖尿病饮食首先要求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改掉吃零食、宵夜的不良习惯。其次避免食用高糖分,高热量食物,比如常见的可乐、雪碧、老火汤等等。最后营养要均衡,每餐都要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蔬菜。我院糖尿病科根据恩平人民的饮食习惯,制定有相应的饮食指导表,如有需要可来我院咨询索取。

  追问:我还想问一下,如果需要定期监测血糖的,是不是要扎手指?我想问下监测血糖还有什么好方法?

  卢军敏:至于血糖的监测,我院引进了美国雅培公司辅理善瞬感连续动态血糖监测系统解决了传统血糖监测的不足,不用扎手指,它通过在皮下植入传感器,通过扫描仪接收数据,时时获得血糖数据,可以全面观察到病人的血糖波动。它能够以便捷、无痛的方式记录患者的血糖变化,形成全天24小时的连续血糖图谱,真实地反映患者在日常生活环境条件下血糖的变化,特别是发现目前临床检测方法不能捕捉到的夜间低血糖和黎明现象。连续血糖图谱可以有效地解决了在糖尿病治疗中血糖监测盲点的问题,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治疗解决方案。

  问题十、疫情期间,有亲友在中医院住院,可以去探视吗?(微信提问)

  卢军敏: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关于强化医疗机构探视及陪护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则上禁止探视,鼓励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和慰问。确需探视时,应由病人主诊医师根据病情开具探视医嘱,病区护士长开具探视证,持证进入病区探视。

  问题十一、我有个亲戚患有肾病,想找江门的医生看,但又嫌路途远,费用高,听说中医院定期会有江门市中医院的专家下来坐诊,不知该找哪位专家看比较好?黎永想电话提问(恩平话)

  高建华:这位听众你好,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的专家到我院坐诊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包括有肺病科、肾病科、脑病科、骨伤科等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每逢星期三上午都在我院专家门诊坐诊,你亲戚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在星期三来我医院找杨爱成主任医师、博士看看,希望可以帮助到你的亲戚。

  问题十二、你好主持人,我爷爷不小心跌倒腿部骨折了,之前我听朋友说中医院中医正骨科不用开刀手术,可以治疗骨折,我爷爷年龄大,不想做手术,请问可以推荐哪个科的医生吗?方小雅电话提问(粤语)

  卢军敏:您好!你朋友说得没错,中医正骨科是我院比较有特色的科室,主要是运用传统中医正骨手法,对一些闭合性四肢骨折,脱位等,进行手法复位、中草药外敷、夹板外固定等。传统中医正骨法的好处是:痛苦小,创伤小,费用更小。避免了伤者开刀手术之创伤大、费用高、愈合慢的缺点。

  你可以带你爷爷到我院到急诊一楼骨科门诊找陈自强主任、李国平医生或到二楼骨科门诊找吴金样医生就诊。需要住院的,到内科楼五楼中医正骨科找禤柱能医生。

  在这强调一下,以前很多骨折脱位的病人因惧怕手术,都到民间草药医生处敷药治疗,因为缺乏科学及医疗设备的检查,造成很多病人失治、误治,导致了许多骨折脱位延迟愈合,畸形愈合,功能严重受限,对很多家庭造成了严重的伤害,这点希望大家要注意。

  问题十三、我有个亲戚患有阑尾炎,因为担心手术伤口疼痛,并且不美观,所以当时没有动手术切除,听说中医院的微创技术先进,很多病人做完手术后恢复得不错,就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业务是怎样的?微信提问

  高建华答:首先简单地告诉大家,阑尾炎是常见病,也我们常说的盲肠炎,每个人患阑尾炎对身体的损害不一样,我们外科医生都认为手术切除是最好治疗方法,手术治疗方式由原来的腹部开刀发展到现在的腹腔镜微创手术。

  腹腔镜微创阑尾手术,在全身麻醉下,在脐孔边缘上方及双下腹部的肚皮上打三个小孔,医生靠这三个孔来完成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的优势,除了切口小和美观,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摄像头对腹腔全面观察,医生能直观地对腹腔内脏器的情况作出正确的评估及相应治疗 。术后手术切口疼痛轻微,可达零切口感染率,术后病者麻醉清醒,可轻松下床活动,大多数病人术后三天出院。

  我院7年前已经开展腹腔镜手术,现在我院外科常规化开展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胃穿孔修补术、胆囊切除术、肝囊肿开窗术、腹股沟疝气手术、结直肠癌根治术、小肠肿瘤切除术等等手术,治疗效果好。并且现在我院外科与广州各大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教授、江门各大医院专家建立远程会诊,并能邀请相应专家到我院开展手术,让病者在家门口能享受省级专家高水平服务,从而提高我院微创手术水平。

  问题十四、我想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如何调理?听朋友说中医院有体质辨识检测的,在哪里检查的?微信提问

  卢军敏答:目前中医体质类型分为九种,分别是平和体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特禀体质,不同体质特征不仅决定了这些人的形态结构、心理特征,还决定了他们容易得哪些病。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体质呢?这个并不难,我们中医院治未病科引进非常先进的体质辨识系统,只需要根据你这一年来的感受回答相关的问题,再结合医生的望闻问切就可以准确判断你的体质类型,然后我们医生会根据你的体质类型,在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穴位保健等等方面提出调理方案。比如我平常非常容易疲劳、声音低弱、喜欢安静、容易感冒的,那么很可能你的体质是气虚体质,那么我们就会建议你平常多吃益气健脾的食物药膳,比如白扁豆、蘑菇、大枣、鸡肉、花生等食物,还有人参、黄芪、山药之类的中药材,运动方面选择相对柔缓的项目比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等;穴位保健可以艾灸足三里、关元穴等。

  备用问题:问题十五、我是中医院的老病号,之前有些药是可以报销的,现在不能报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微信提问

  高建华答: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执行2019年版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部分药品退出了医保药品目录或限制了支付范围,今年就不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诞婷:谢谢高书记和卢院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高书记,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对于2020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高建华: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我院将继续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宗旨,明确目标任务,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结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建设。

  2、推动医院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推动党建引领精神文明、意识形态和群团组织工作,建章立制,让医院所有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制度管理的形式强化领导和监督。

  3、合理规划门急诊诊疗布局,优化诊疗流程、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抓好用地建设,解决业务用房不足局面。加强医疗设备配备,进一步改善诊疗环境和提高临床诊断和治疗水平。

  4、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工作,制定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引进更多的名医名中医到我院坐诊、查房、带徒。

  5、进一步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做好紧密型医联体大槐分院的发展规划。加强四级远程会诊,区域影像、检验、病理数字化中心建设,开创治未病技术平台,以及中医馆联盟等工作。

  6、建设智慧医院,完善“互联网+便民服务”工作。一是加大“互联网+服务”的投入力度,扩大医院信息中心机房,引进高级信息化人才,切实提高信息化建设能力。二是开展病理远程诊断和会诊,开展医学影像、超声、检验等报告信息化手段的推送。三是建立智能化停车场。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717876。再次多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党委书记高建华、党委副书记、院长卢军敏,接受我们的访问!

  高建华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医院的工作做得更好,服务百姓健康。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6月3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