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五十六期:办理消防业务与求助救火皆免费

消防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市消防救援大队万克光大队长、杨伟章副大队长、李建参谋、莫浩槐参谋,欢迎你们。

  万克光: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56期,隔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200402092406.jpg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万克光

微信图片_20200402092407.jpg

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伟章

微信图片_20200402092408.jpg

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李建

微信图片_20200402092409.jpg

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莫浩槐

  下面有请万大队长介绍一下我们恩平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万大队长。

  万克光2019年以来,恩平市消防救援大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强消防网格化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大力推进社会化消防工作,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2019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351次,出动车辆 661辆次,其中火灾 60起,社会救援291起,无人员伤亡,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按纲抓建深度优化。结合“学习新条令、立起新标准、展示新形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智慧营区”建设,持续规范队伍“四个秩序”。严格贯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以“四个不发生”为目标,落实每月安全形势分析,紧盯“人、车、酒、赌”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大管理监督力度,确保大队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二是科学防控体系健全。提请市委、市政府通过常委会、常务会2次专题研究全市消防工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的防控体系,对冬春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建设“消防安全家园”、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电气和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进行科学部署,推动行业部门、街道和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监管和主体责任,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深入。2019年,全市火灾形势得到有效稳控,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

  三是隐患整治力度空前。紧盯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场所,实施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推动市挂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大田镇所辖277家“三小场所”(含1家出租屋)、12个公共场所、13家企业、12个村(居)委会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使大田镇的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2019年,大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投诉核查、防消联勤等形式,共排查单位1713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或违法行为1549处,最大限度降低了亡人火灾的风险,实现了年内全市火灾零伤亡。

  四是实战攻坚能力凸显。建立健全党委议训、每月考核、奖惩练兵、战例研讨机制,组建水域救援队和应急通讯保障组,选派人员参加总队危化品事故处置培训、舟艇驾驶救援培训、无人机操作等专项培训,全面促进队伍战斗力生成。

  五是救援体系日益完善。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搭建多元化救援体系。在建强大槐、沙湖、那吉、君堂专职消防队的基础上,联合大田镇政府、东成镇政府、良西镇政府分别筹备建立专职消防队。在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的补充下,全市灭火救援力量分布格局不断优化。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消防资讯及便民服务,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消防”咨询。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您好,我想开一间餐饮店,听说需要办理开业前检查手续,请问申请办理手续需不需要收费啊?冯艳红电话提问

  万克光:听众,您好!消防部门办理消防业务是一律不收费的。可能一些社会单位和群众对业务程序不了解,个别非法“黑中介”打着消防部门的旗号,趁机夸大消防业务审批难度,欺骗建设单位说消防业务审批要收费,借机赚取好处。对于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欺骗行径,市民一旦发现就应拨打119报警。

  问题二、您好,听说现在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都不能在消防部门办理了,我现在想办理这些业务,应当在哪里申报呀?微信提问

  万克光:听众,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四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您想办理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等业务,可咨询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问题三、您好,什么情况下可以拨打119电话报警?是不是只有发现火灾才可以报警?吴礼冰电话提问

  万克光听众,你好。消防队除保证完成火灾扑救工作外,还应当参加其他灾害和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我们除了火灾扑救工作外,交通事故、溺水事故、洪涝、台风或人员被困等事故灾害也会出警的。

  有时高速上有车祸我都见到有消防员在现场救援?一旦出动需不需要收费?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消防队灭火救援是不需要收费的。

  在此,我向广大市民呼吁,如果听到消防车警车声,过往司机请注意避让,为受灾群众让出一条绿色的生命通道。

  问题四、您好,这段时间我小区的入户大堂,有好多人把电动车停在那里了,这些属于消防安全隐患吗?微信提问

  杨伟章:你好,电动车停在小区入户大堂,属于堵塞消防疏散通道。你可以将以上情况,通过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电话或者直接到我们消防大队反映情况。

  问题五、您好,我是一家工厂的工作人员,过年前,有自称是消防大队参谋的人来到我们工厂推销灭火器?请问真的是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吗?微信提问

  杨伟章听众,您好,我们消防大队系唔会向任何单位及个人推销消防产品,如果发现此类行为请及时报警。在此,提醒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一旦有人自称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推销产品或收到类似电话,请及时报警或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

  如果大家想购买灭火器,可以到正规的消防产品销售店铺购买,家用灭火器可配备2斤装的ABC干粉灭火器,灭火器有5年有效期,气压不足时可充装后继续使用。

  问题六、您好,我想问下,怎样才能成为你们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呢?陈淼卓电话提问

  杨伟章你好,目前我们的消防员分为两种体制,一种是国家消防员,另一种是政府专职消防员。我们会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面向社会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如你有意向,可以留意一下我们的官方微信微博或恩平信息网。

  问题七、我家住在20楼,如果发生火灾,我报了119火警之后应该怎么样逃走啊,往上走还是往下走啊?微信提问

  杨伟章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逃生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1)开门前先用手触摸门把手。如果门把锁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出来,说明大火或浓烟已封锁房门口,这个时候,千奇唔好打开房门。离开房间时要把房门、疏散通道关闭,防止浓气进入走道。切忌为了财物折回着火房间。(2)尽量往下跑。如果火或烟在所在楼层之上,尽量往下跑。如果火在当事人所处楼层下,最好尽量跑到便于消防云梯车可以到达的窗口。在疏散逃跑时,要熟悉了解所居住场所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情况,一般高层建筑都有至少两个以上的疏散楼梯,着火时切勿使用电梯。(3)在火灾发生的初级阶段,湿毛巾是必备的逃生装备。毛巾浸湿后对折三下有较好的滤烟效果。高楼火灾中大部分致死情况是吸入浓烟导致窒息,因此逃生时要弯下腰匍匐前进,同时用毛巾捂住鼻子。

  如果大家在自己的小区住宅或高层公共场所有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请积极向消防部门举报投诉。

  问题八、请问家庭火灾隐患有哪些?应该如何防范家庭火灾?周玉瑶电话提问

  李建:一般引起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都是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的问题。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定期检查是否存在以下情况:1、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2、电器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3、家用保险丝是否由铜、铁丝代替;4、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5、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

  问题九、您好,清明节快到了,每年在清明期间都听到很多关于山火的新闻,清明祭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微信提问

  李建:你好,相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导致的火灾分列前4位。

  大家在祭祀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请勿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等,防止火烧连“林”。2.切忌乱扔烟头。3.严禁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漏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4.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勿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5.防止儿童玩火,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火。6.祭扫最好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炮。7.推行文明扫墓,提倡无烟祭祀。8.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

  但考虑到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清明节期间建议广大市民居家追思,切勿聚集祭扫。

  问题十、您好,请问一下,我的饭店已经取得了“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但是现在消防安全责任人需要变更,饭店的名称、使用面积、使用性质都没有变。还需要重新申请新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吗?冯艳红电话提问

  李建:消防安全责任人是公众聚集场所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其变化属于重大事项变更,应当重新申请办理“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

  另外,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

  符合申报范围投入使用、营业前的公众聚集场所需在恩平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申请办理,具体的申报范围,可以通过关注我们消防大队的微信公众号“恩平消防”查询了解,也可以到恩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进行咨询。

  问题十一、你好,我经常出差住酒店,每次都看到房间里有防烟防毒面罩,见到很多次,但是不知道怎么使用,可以普及一下佩戴方法吗?微信提问

  李建:你好,佩戴防烟防毒面罩,首先将面具盖住口鼻,然后将头带拉至头顶,用双手将下面的头带拉向颈后,再次调整头戴位置是否精密,调到最佳位置即可,保证面具紧贴脸鼻密封完好。

  问题十二、您好,常常听到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哪些单位才算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微信提问

  李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指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消防重点单位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确定,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问题十三、您好,我是工厂消防安全管理人,想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之前有看到消防大队到一些企业授课的新闻,请问消防大队来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需要付费么?电话提问

  莫浩槐您好,是不需要付费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条,应急管理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加强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督促、指导、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但目前还在疫情期间,暂时不方便到您的单位授课,待疫情结束后,可联系我们消防大队进行授课讲解。

  问题十四、您好,我们小区门口常常会看到有车辆停在了消防通道入口,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罚?微信提问

  莫浩槐您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若是单位存在以上违法行为,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若是个人存在以上违法行,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若因以上行为影响灭火救援,将有行为人承担相应责任。

  问题十五、您好,我想问一下,消防大队已经受理了我申请的业务,但是我现在有事在外地,我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查询到办理进度?微信提问

  莫浩槐听众,你好!办理进度可以通过进入“广东消防”微信公众号,点击“指尖查”功能,输入单位名称、受理凭证号、法律文书编号等关键字,即可查询消防业务受理情况和办理进度全过程。

  (也可以拨打我们的业务电话7786195咨询相关业务问题)

  问题十六、您好,私人住宅楼是否可以用来做经营性场所?微信提问

  莫浩槐:私人住宅是不可以用作经营性场所的。比如:你有一间多层住宅楼,想用作旅业用途,那么你应该先办理规划变更,才可以办理相关的消防审批手续。

  问题十七、您好,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防盗网,我想问一下,防盗网会影响逃生吗?微信提问

  莫浩槐你好,现在大部分住宅安装防盗网都是出于治安问题考虑,但对逃生确实是有影响的,如果需安装防盗网的话,应在内侧预留紧急情况下可打开的逃生口。


微信图片_20200402092405.jpg

  诞婷:谢谢万大队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万大队长,恩平市消防救援大大对于2020年的消防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万克光:2020年,我们大队将紧紧围绕班子队伍建设、灭火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建设、消防责任落实、社会火灾防控等中心任务,不断提升社会消防治理水平和队伍攻坚打赢“两个能力”,坚决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和队伍内部“两个稳定”。

  一是抓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抓好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三小”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出租屋等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二是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加快全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按照城市消防规划,及时新建或增补市政消火栓,并加强市政消火栓和消防用水管网维护。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提升消防救援力量覆盖率。

  三是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深化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开展多部门协同开展社会化宣传。加大对全市企业、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培训力度,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四是提升队伍竭诚为民能力。强化执勤练兵,不断增强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配齐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配置特种防护装备和先进抢险救援装备。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786195。再次多谢:恩平市消防救援大队万克光大队长、杨伟章副大队长、李建参谋、莫浩槐参谋接受我们的访问!

  万克光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市的消防工作做得更好!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4月15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