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五十四期:安全第一创效益 稳中求进促发展


汽车总站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汽车总站叶柏儒总站长,欢迎你。

  叶柏儒: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54期,隔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200312100106.jpg

  下面有请叶总站长介绍一下我们恩平汽车总站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叶总站长。

  叶柏儒恩平汽车总站是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国有控股企业,经营道路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普通货运、小件快运、旅游、机动车维修等多项业务,是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恩平汽车总站在市委市政府、国资委、江门汽运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服务人民美好出行为中心,坚持“安全第一、效益优先、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安全管理和创新经营两手抓,积极推进恩平汽车总站迁建工程项目,持续提升安全和服务水平,推动恩平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大力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出行。一方面加快互联网+进程,推广微信售票、线上免费改签、进站检票“一脸通”等,旅客通过手机就可提前购买预售票,不用到车站排队购票。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恩平市关于农村客运“村村通班车”的部署,我站先后开通恩城至沙湖那梨、南闸土岭、李边村委会,恩城至牛江七堡里,恩城至横陂甘围、横盘,恩城至那吉大莲等农村客运班车,方便群众出行,上述几个村镇群众以往几经周折换乘才能到达恩城的情况得以改善。

  二是按照我市创文创卫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考评标准认真做好创文创卫复评迎检各项工作,抓住汽车总站作为服务窗口单位的特点,以便民利民为举措,以宣传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站场配套设施,推进厕所革命,从硬件、形象、宣传、安全、服务等方面全力推进创文创卫工作,将我站服务窗口打造成倡导文明新风的窗口。

  三是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坚持“做足一百分 服务为大家”的质量方针,深入开展客运服务“双创”竞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建立旅客满意度调查跟踪机制,对线上线下旅客反馈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回复,不断改进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建设“四合一”农村客运站的工作部署,投资建设位于沙湖镇新型建材工业城的成平客运站,建成集客运、物流、旅游、超市为一体的“四合一”站场,并于2019年1月18日开业启用,服务我市三农经济,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五是按照江门市国资委、江门汽运集团公司和恩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按计划推进新车站建设立项、工可、预算、设计、招标等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2019年10月28日,恩平汽车总站迁建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新车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六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党内结对关爱困难党员、巾帼文明岗结对共建、贫困户帮扶等关爱活动,助力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想要了解更多交通、旅游信息及便民服务,可以登录“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网站:http://www.jmqyjt.com/,也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江汽运集团”或“恩平汽车总站”查询办理。


微信图片_20200312100104.jpg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问题一、您好,我想问一下,疫情期间,车站有哪些措施,可以保障乘客的安全电话提问

  叶柏儒这位听众你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旅客朋友提供安心、放心的候、乘车环境,我站主要采取的工作措施有三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公共场所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从1月21日起,每天对售票厅、候车室、洗手间、停车场、通道等公共场所和客运车辆从里到外进行全面的消毒。二是做好本站员工的自我防护,员工佩戴口罩上岗,每天上班前测量体温。三是要求旅客佩戴口罩进站乘车,并联合交通、公安、疾控中心人员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份查验,体温正常的乘客才能进站乘车,并对每一位乘客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以实现乘车人信息可追踪。

  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旅客朋友,积极配合我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佩戴口罩进站乘车、自觉接受体温测量、提供个人信息进行登记、文明乘车,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

  问题、您好,前段时间恩平总站好多班车都停班了,请问什么时候恢复发班微信提问

  叶柏儒这位听众你好,前段时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群众出行减少,我站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从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8日期间,减少班车运行,市际以上班车大部分暂停。自2月9日起,按照交通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为配合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我站各班线班车逐步恢复运营,目前已有60%的客运线路恢复发班。同时我站还推出“门到门”、“点对点”包车服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群众出行提供运输保障,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考虑到群众出行需求仍然不大,我站根据客源实际对各线路的发车班次、时间进行灵活调整,相应的交通信息会通过“恩平汽车总站”公众号发布,有出行需求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获取班次信息:一是关注“恩平汽车总站”微信公众号查询;二是拨打我站服务热线0750-7738597进行咨询;三是关注“江汽运集团”公众号查询购票。

  问题、您好,我在总站售票窗口购买车票,拿到的是乘车凭证,如果需要报销到哪里领取相应的发票?微信提问

  叶柏儒为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国家2012年以来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为加快“互联网+”进程,把便民利民做得更好,我站继推出微信购票服务之后,自2019年7月起新增电子发票业务,旅客在站上购买车票时,我们提供乘车凭证给旅客作为乘车依据。如旅客需要发票,无论是在站上购票还是通过网上购票的旅客,都可以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电子发票或直接在车站服务窗口向我们的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电子发票的操作方法也很简单,首先进入公众号,在窗口下方菜单上点击【出行服务】,然后进入【我的】、【客运订单】在相应订单的【电子票】功能内按指引进行操作即可获取电子发票。如有其他疑问,可致电我站服务热线(0750)7738597进行咨询。

  问题、您好,节假日高峰期有时班车误点,工作人员解释说路上导致班车没办法赶返来应班,这个可以理解,但我有时看到车站明明有其它车辆停在站场,为什么不调用其它车辆尽快发班呢?电话提问

  叶柏儒这个问题,我认为需要分三个层面进行解答。第一是法律法规层面,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36条规定:“客运班车应当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无正常理由不得改变行驶线路”,因此,我站每一辆班车都是按规定的线路许可行驶运营的,大家坐车时也都可以看到每一班车的车头都按规定放置了线路标志牌。第二是经营管理层面,我们每一条线路都是需要向终点站申请办理了进站经营手续才能进站落客、配客,终点站发给我们的进站证上是标明车牌号码的,无进站证的车辆不能进站,我站作为进站方,必须严格遵守对方站的站场管理规定。第三是我站车辆调度层面,我站客运车辆有多种车型,不同车型的座位数不同,就目前来说,运距长的线路基本上是大座位车辆,即核定载客人数较多,而短途线路的车辆座位数相对少,我们都知道,发生路阻误点的多数是长途车。综上所述,一般情况下遇到临时的班车误点,是不能随意调用不同线路的其它车辆顶替运行的。当然了,为应对节假日客源高峰期,我们会提前向交通主管部门申请相关牌证,并向终点站报备,提前做好加班计划,节假日期间密切关注客源情况,如有需要随时组织加班,以便及时疏运旅客。

  问题、您好,我经常乘坐牛江沙湖班车,多数在瓦厂一带等候,由于是沿途乘车点,班车时间不好掌握,能不能提供随车电话?微信提问

  叶柏儒由于我站市内农村客运班车实行无人售票,没有配备乘务员跟车,每班车上的工作人员只有司机一人。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关于“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规定,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是不能接打手持电话的,所以我站沙湖班车没有配置随车电话,这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也是对乘客朋友的安全负责,所以没办法提供随车电话,还请这位旅客朋友谅解。

  问题、您好,我2月9日去汽车总站乘车,除了要出示身份证、量体温,工作人员还让我在一个表格上登记电话号码、目的地居住地址等详细信息,这样做会不会造成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微信提问

  叶柏儒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上下,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站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采取了全方位的防控措施,其中对乘车人进行信息登记,是依据广东交通运输厅的文件(粤交明电〔2020〕15号)执行的,文件要求自2020年1月27日起,对市际以上客运班车要做好乘车人信息登记才能发班,并且登记表必须随车携带,到达终点站后交由对方站保管,而外站回来的班车登记表则由我站收集保管,我站对收集的信息登记表都会进行妥善保管,保护乘客的信息安全。

  问题、站长您好,想问一下新车站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建成投入使用?电话提问

  叶柏儒:看来新车站的建设真的很受市民朋友的关注,大家也都知道,搬迁恩平汽车总站的话题讨论了很多年,能够在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正式确定下来,这是市委市政府、国资委、行业主管部门和我们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2019年10月28日举行的开工建设现场办公会,标志着新恩平汽车总站正式开工建设,按计划一期工程预计到2021年底完工,但具体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还要看工程建设进度和后期配套设施完善的具体实际,我站将全力加强项目管理,尽最大努力保障恩平汽车总站迁建工程安全、顺利推进,力争按计划完成各阶段的建设任务。

  问题、您好,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在恩平汽车总站的公众号上没有恩平总站到沙湖的票卖?微信提问

  叶柏儒恩平总站到沙湖为市内农村客运班线,发车班次较密,正常运营时间为早班车6点15分发车、尾班车18点40分发车,10-20分钟一班车,高峰时段还会根据客源情况增加班次,因此该线路参照公交车收费模式,实行车上无人售票,根据乘车节点分段收费,所以旅客不需通过公众号和售票窗口提前购票,直接到站上车再根据乘车节点支付相应费用就可以了。如需了解具体的班次信息,也可以微信关注“恩平汽车总站”公众号,在下方“班车信息”菜单栏获取“班车时刻表”,可以查询到我站所有线路的班车时刻。

  问题九、您好,我在“江汽运集团”购买了恩平汽车总站到江门直达的电子车票为什么不能在江洲站上车?微信提问

  叶柏儒根据客运站管理有关规定,每班车的售票人数都是严格按照核定载客人数设定的,为防止超员出站,验票人数不能大于售票人数,简单来讲,就是哪个站点售出的客票需要到哪个站点验票乘车,所以旅客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购买车票时要仔细核对好,选择你需要的上车站点。如果你想在江洲站上车,那么你在购票选择上车站时,点击“恩平市”下方的“江洲”,成功购票后就可以在江洲站上车了。

  问题十、您好,春运前我在售票窗口退票,工作人员收取了10%的手续费,但1月15号我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退票却收了20%的退票费,是不是线上线下收取退票费的标准不一样?电话提问

  叶柏儒根据道路运输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客运站办理退票向旅客收取退票费,退票费的收取标准为:当次客运班车开车时间2小时前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10%计收,不足0.5元按0.5元计算;当次客运班车开车前2小时以内办理退票,按票面金额的20%计收退票费,不足1元按1元计算”,我站在办理退票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的,只要是开车前2小时,都按10%收取,2小时内都是按20%收取,所以你两次退票的时间应该是一次在开车2小时前,一次在开车2小时以内。另外还要说明的是,班车发班后不办理退票。

  问题十一、您好,我听说1.2米以下儿童是免票乘车,可我的小孩不到6岁,身高已经超过1.2米了,我抱着他乘车可不可以免票?微信提问

  叶柏儒2020年1月17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转发了《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意见》进一步健全了特殊旅客权益保障,即: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如果你的小孩不超过6周岁,在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你只带一名免票儿童乘车并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第二个是当班车免票儿童数不超过核定座位的10%,那么你的小孩是可以免票的。但是还有个前提,就是你在购票时要说明携带免票儿童,如果是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直接告知售票员即可,如果是在微信平台购票,则要自己勾选携带免票儿童选项。最后还有一点,你带小孩乘车时要带上能够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证件,证明儿童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

  问题十、您好,我工厂有近20名员工仍在外地,想从车站租车接载他们回来上班,但前段时间听说所有跨省的包车都取消了,想问下现在恢复了吗?电话提问

  叶柏儒随着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省际包车已经恢复,我站在出车前会做好车厢内外全面消毒、车辆技术检修,驾驶员叮嘱告知、测量体温、戴口罩上岗等防控措施,并且按车辆核人数的50%控制乘员人数,为旅客分散乘坐提供条件,做到疫情防控与运输保障两不误。贵厂需接载近20人,可以选择我站49座大巴车,具体事宜你可以直接拨打我站包车热线电话:0750-7722605。

  问题十、您好,我提前购买了3月15日恩平到深圳的车票,但是现在想取消行程,退票要收取多少退票费? 微信提问

  叶柏儒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为方便旅客朋友灵活调整出行计划,我站所有班车客票免收退票手续费。

  问题十、您好,我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平台购买了3月16日恩平到东莞的电子车票,想要改到3月17日,请问要到总站办理改签手续吗?微信提问

  叶柏儒线上购买的车票,不需要到总站服务窗口办理,直接在线上就可以实现改签,直接在“江汽运集团”微信购票平台找到“车票订单”,进入订单页面,然后点击“改签”,按照指引操作,更改为你所需要的班次即可。

  问题十五、您好,我在“江汽运集团”微信公众号买了圣堂到广州省站的车票,应该到圣堂什么地方上车?微信提问

  叶柏儒为方便广大市民朋友乘车,我站在北线沿途设有银星、圣堂、江洲、马坦、沙湖高速口等分站或代办站,其中圣堂分站位于良西路口斜对面,站牌为“圣堂客运站”,请你提前到圣堂站点等候乘车。如果还是找不到位置,可以直接拨打圣堂站电话,0750——7381337。


微信图片_20200312100107.jpg

  诞婷:谢谢叶站长详细、专业的回答。另外,请问叶总站长,恩平汽车总站对于2020年的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叶总站长:2020年,我站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的工作大局,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出行”为工作目标,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继续创新发展思路和服务举措,为新时代人民美好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持续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各项经营业务,积极为我市各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点对点、门到门的运输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两手抓,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心、放心的出行保障。

  二是压实安全责任,打造平安交通,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人、车、路、站全方位着手,聚焦重点和薄弱环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运输安全。

  三是在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按计划推进恩平汽车总站新站建设工作,依时完成各项阶段性的工作任务,2020年的主要任务是新车站主体工程建设。

  四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进程,打造智慧交通,推动客运、包车、货运、旅游、汽车修理业务多元化发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体验感、幸福感。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0750---7722605、7738597。再次多谢:恩平汽车总站叶柏儒总站长接受我们的访问!

  叶柏儒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站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在3月18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