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五十三期:市文化馆馆长卢坚强做客《在线访谈》


文化馆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诞婷,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市文化馆、馆长卢坚强,卢馆长欢迎你。

  卢坚强: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53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微信图片_20200227105853.jpg

  下面请介绍一下我们文化馆相关的工作情况,有请卢馆长

  2019年,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我馆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备设施,加大免费开放力度,拓展和深化全民艺术普及,积极举办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开展文化品牌建设,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切实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我们馆积极争取到省市的大力支持,完成了免费开放场室的升级改造。主要是完成了读书驿站、少儿阅览室、排演厅、文化大讲堂、百姓舞台等场室的升级改造,同时,新建了文旅之窗,文旅之窗的建设,是一项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里面不但有我们市的非遗工作站,还有恩平烧饼、恩平濑粉、恩平裹粽 、簕菜茶、恩平旅游手信等等我们本地文化特色和旅游特色产品的展示展销,是一个文化同旅游融合的展示平台。随着上面这些场室的完善,我馆可以供市民朋友免费使用的场室达到了21个,常设的免费开放项目超过了20个,完全达到了国家一级馆的要求。  

  2、文化惠民工作取得新成绩。我们馆的全民艺术普及基地增加到10家,涵盖了钢琴、古筝、爵士鼓、吉他、小提琴、舞蹈、声乐、语言艺术等10个艺术门类;举办了“梦想从这里开始”假期公益艺术培训班30多个班,覆盖城区和11个镇街;举办了10期大型文化艺术展览,其中的“恩平市文化馆总分馆美术摄影作品联展”深入到11个镇街开展,获得“江门市2019年美术作品展览评选优秀展览项目奖”, “张永涛国画展”我们在广州黄埔图书馆举行,这个展览获得了“江门市中国画展览季优秀展览项目奖”;同时,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丰富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氛围,为广大市民朋友送上文化大餐。

  3、总分馆制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市对总分馆制建设的工作部署,经过2019年的努力,成立了11个镇街文化馆分馆,设立33个文化馆服务点,建立了统一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联合举办了系列的展览、演出、创作和培训活动。

  4、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呈现新亮点。搭建了以非遗展厅、文旅之窗、非遗工作站、户外大屏幕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传播的立体平台;组织茶坑石、恩平濑粉、恩平烧饼等非遗项目参加深圳文博会、省非遗日主题活动、广府庙会等展示活动;成功申报恩平濑粉、恩平烧饼为江门市级非遗项目。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一、主持人你好,刚刚听卢馆长介绍,文化馆有好多免费开放场室,想问一下有哪些场室?我们怎样才可以使用?(许梦醒电话提问)

  (卢馆长回答)多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我馆的免费开放场室有几类,展示展览类的有文旅之窗、非遗展厅、综合展厅;节目排练类的有音乐室、舞蹈室、民乐室、综合排练室;阅读学习类的有读书驿站、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培训讲座类的有文化大讲堂、综合培训室、视频会议室;演出和艺术欣赏类的有百姓舞台、排演厅;少儿艺术普及专区有电钢练习室、古筝练习室、民乐练习室、扬琴练习室等等,其中,文旅之窗和少儿艺术普及专区还在建设中,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

  市民朋友要使用我馆的免费开放场室请直接到文化馆填表申请,经批准就可以使用了。迟一段时间,等我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好,大家就可以通过我馆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网站在网上预约场室。

  (电话追问)真是免费的吗?

  是的,全部是免费使用的。但因为场室有限,原则上对群体性活动开放,即使用场室起码需要一定的人数才可以。

  二、您好,我的朋友去过文化馆排练舞蹈,他说文化馆的环境很好,设备也很好,并且真的不收费,我想问问,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场室是什么时间开放的?(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 我馆免费开放时间是白天每天的8:30-12:00,14:30-17:30,晚上逢星期四、五、六的19:30-22:00,节假日照常开放,当然,特殊时期是闭馆的,就像现在的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会发布通告告知闭馆讯息的。

  三、你好,听说文化馆经常举办公益艺术培训班?请问是免费的吗?有哪些班?(李锋电话提问)

  (卢馆长回答)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为了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内容丰富、健康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我馆连续多年举办 “梦想从这里开始”公益艺术培训,逢寒暑假开班,开设有舞蹈、古筝、小主持人、钢琴、石雕、爵士鼓、葫芦丝、小提琴、吉他、书法、美术等培训班。所有项目都是免费的。

  另外,培训班的项目、报名方法、上课地点、授课老师、招生人数等等讯息都通过网络发布,在恩平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网站、政府网站、恩平发布等等平台都可以详细了解,公平公正,惠及各类需要的人群。

  四、你好,我是一个音乐在读大学生,平时很喜欢看我们市的文艺演出,春节文艺演出呀,国庆文艺晚会呀,十分钟文化圈演出呀这些都看过,觉得文化馆组织得真好,节目也很精彩,我很想参加你们的演出,或者做一个文化志愿者,为这些演出活动服务,边服务边学习,请问,怎样才可以参加呢?(敖珊珊电话提问)

  (卢馆长回答) 感谢这位大学生对我们馆的关注同支持。为了丰富我们市群众文化生活,我馆每年都会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书画美术摄影展、综艺晚会、歌唱比赛、粤剧曲艺演出、重大节假日演出、十分钟文化圈演出、创文宣传巡演、主题巡演等。在这要同这位音乐大学生特别介绍下我们的“活力恩平”歌唱比赛,这个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们市音乐爱好者一个展示的平台,我们会在参赛选手中,选拔优秀的歌手加以培养,推送参加国家、省和江门市各项大赛,同时,我们会组织这些优秀歌手参与我们组织承办的各项演出活动。

  (电话追问)谢谢,我明白了,那请问,怎样参加志愿者服务呢?志愿者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们馆成立了文化志愿服务队,现在登记在册的有200多人,在每次活动前期,我们会在文化志愿服务网上发布招募信息公开招募志愿者,志愿者每次工作完毕,我们会同大家登记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评价等反馈信息。文化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有:凭艺术特长参与我们的活动,参与我们的公益性艺术培训辅导工作,协助公益性文化活动的开展等。

  五、我都是一个艺术爱好者,请问文化馆有没有艺术团体,怎样加入呢?(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 我们馆有5个馆办艺术团体,有文化舞艺团、文化艺术团、民乐团、曲艺团、女子乐坊等,今年还会增加合唱艺术团、朗诵艺术团,恩平民歌团等。只要你有兴趣爱好,都可以申请加入。

  六、听说恩平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是恩平人,但也不是很了解,能不能介绍一下,另外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详细了解?(李国兆电话提问)

  (卢馆长回答)您好,恩平建制近1800年,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在文化馆。经过努力,目前我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6项,其中省级2项,江门市级6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省级2人,江门市级4人,在这些非遗项目中,恩平民歌、恩平木鱼、恩平濑粉、恩平烧饼和茶坑石雕刻技艺是目前最为著名的,群众接受度最广的。恩平民歌、茶坑石雕刻技艺是恩平现有的两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10月,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正式揭幕并免费对外开放,“文旅之窗”和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都有我市非遗项目的展示,将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开放,欢迎市民朋友到现场观展或在网上欣赏。

  七、你好,请问全民艺术普及基地是干什么的?可以介绍下具体情况吗?(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 2016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公布选拔信息、接受报名、资质审核、实地调研、综合评议等程序,遴选出6家有资质、设备设施相对完善、过往培训人数较多、专业培训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力较大、口碑良好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为基地,成立了恩平市文化馆全民艺术普及基地,2018年,增加到8家,2020年将增加到10家。全民艺术普及是公共文化服务一个系统的工程,也是我馆在新时代背景下怎样践行文化为人民服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的民生工程,因为是一项切实可行并且具有示范性的创新探索,效果良好,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充分肯定。

  每一个全民艺术普及基地都有不同的专业,分别是钢琴、古筝、小提琴、击打乐、吉他、少儿舞蹈、演唱艺术、语言艺术等专业基地,主要的工作是在文化馆的统筹安排之下,开展公益艺术培训、以讲座、展演等形式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参与政府性宣传文化活动。

  八、目前,总的来看,城区全民艺术普及比较好,镇街差了一点,如何解决这个城乡差别问题?(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你好,你这个问题很好。推动城乡文化繁荣发展,是新时代群众文化工作的要求,我们正在不断努力。近年全国开展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就是一个积极的探索。2019年,我们市出台了《恩平市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方案》,至2020年,要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总分馆制,初步实现了标识统一化、设施标准化、资源共享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化,实现“三个统筹”(统筹区域内公共文化经费、人员、资源)、“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管理、统一服务目录、统一资源配置、统一人员培训、统一绩效考评),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我们馆作为责任单位,正在不断努力。

  九、我们经常听到我们恩平本地的原创歌曲、看到原创舞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还有原创恩平木鱼进行抗疫宣传,请问,文化馆是怎样抓原创的?(吴桂敏提问)

  (卢馆长回答)文化馆的业务有几条工作生命线,主要的有演出、培训、创作、志愿服务、免费开放、非遗保护等,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是文化馆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我们采取了多项激励措施提升我市的文艺创作水平,这些措施主要有:大力培育创作队伍,对有潜力的作品进行扶持加以提高,对优秀作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排练,在我们组织承办的各类活动中提供展示演出平台,积极推荐作品参加上级各类评选展演。实施激励措施之后,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20年,我们将举行全市性的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活动,多方位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和生产。

  十、您好,我是文化馆附近的住户,我感觉文化馆有很多的免费开放活动,我们怎样可以知道这些活动的准确信息呢?(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 你好,文化馆的免费开放活动信息在文化馆的信息栏有公示的,大型的活动我们会在网上发布。另外,我们的户外大屏幕已经安装好,等疫情结束后,我们馆的免费开放项目的内容、时间、地点等等所有活动信息都会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请关注。

  十一、请问,参加文化馆的活动有什么条件或者限制?(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这个问题我分几种情况回答,文化馆是面对全社会开放的,原则上来讲,是不设条件的,但是,有几种情况我们都有要求:使用免费开放场室的,限定于学习、排演、艺术欣赏用途,禁止商业性活动,禁止违法犯罪活动;参加文化馆的公益艺术培训班的,6岁以下的儿童是不适宜的;参加文化志愿者服务的,要求18周岁以上,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并且有一定的沟通和动手能力;参加我们的演出的,需要具有一定的艺术特长。

  十二、请问,文化馆有什么艺术比赛,通过什么途径参加省市的比赛?(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有几项省市的比赛是由文化馆组织输送的:每年的年度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朗诵大赛,演讲大赛,同饮一江水打工者歌唱大赛,私伙局比赛,少儿艺术花会,群众艺术花会等等,这些比赛都是由文化馆组织人员或者作品,送去参加江门初赛,再由江门送去省参加比赛的。参赛者可以直接来到文化馆三楼创作培训部报名参加的,联系电话:7722492,聂小姐。

  十三、请问,文化馆有演出服装借用吗?(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文化馆有演出服装免费借用,你来挑选过,合用的话,写借条借用,用完之后清洁好,按时送回来就可以了。

  十四、请问,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了,我们可以去文化馆活动了吗?(微信提问)

  (卢馆长回答)按照《恩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3号,筒《恩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精神,文化馆属于三级防控区,是公共文化活动场馆,目前是复工不复产即上班不对外开放,什么时候开放,要等上级通知,我们再发布通告。


  诞婷:卢馆长,市文化馆对于今年的民生工作将会有哪些安排呢?

  卢坚强:一、继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少儿艺术普及专区建设,为我市少年儿童提供一个接触艺术的空间;完善总分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联通联网,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打通公共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完成文旅之窗进驻、展示展销工作,充分展示我市文化和旅游特色,促进文旅融合。

  二、加大免费开放力度,提高文化设施管理和使用水平,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好的文化活动平台,迎接国家一级馆复评。

  三、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和服务效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下乡和“进社区”活动;拓展和深化全民艺术普及基地建设,加大全民艺术普及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完善各级文化志愿服务网络,推进文化志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四、加大文艺精品的创作和宣传推介力度,让广大市民朋友享受到更多更好更有本地特色的文艺精品。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722492。再次多谢:市文化馆、馆长卢坚强接受我们的访问!

  卢坚强不用客气,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3月11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