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三十三期: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抓好重点工作

文字实录:


诞婷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庭富,吴局长欢迎你。

 

吴庭富: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诞婷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33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诞婷我们自然资源局于今年2月15日挂牌成立,下面请吴局长介绍一下它整合了哪些部门的职责,又有哪些职能?


微信图片_20190606110638.jpg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庭富介绍工作情况



吴庭富:根据《恩平市机构改革方案》,原市国土资源局的职责,市规划局的城乡规划行政职能,市发展和改革局的配合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务局、市林业局的水、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市农业局的海洋资源管理等职责整合,组建市自然资源局,加挂市海洋局牌子。

机构改革后,市自然资源局的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及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负责建立健全本市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市地质工作、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监督实施海洋战略规划和发展海洋经济,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负责森林资源除外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 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服务的便民高效,提升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关于我局的职责和其他更多资讯,可以浏览恩平政府网平台,点击“恩平市自然资源局”进行了解。


诞婷: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一、吴局长,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在恩平办理一手楼不动产登记的办结时限,因为我在外地工作,交资料回来一次,到时取不动产权证又回来一次,觉得比较麻烦。(电话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关于办结期限问题,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法定期限从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按照我省关于不动产登记“双提升”的要求,我局承诺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其他登记类型5个工作日内办结。你办理一手房预告登记及一手房转移登记手续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如你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取证,你可以在受理阶段选择邮寄送证,做到“足不出户,轻松领证”。

如有其他疑问,可以拨打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的电话:7826178进行详询。多谢!

 

二、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有个亲戚他是城市居民的,最近买了一块宅基地,请问能不能办不动产权证书?(微信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八条规定:“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农村农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个人只有使用权,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转让,出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第二点规定:“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有关部门不得为违法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 因此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使用权人应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城市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借此机会,我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清醒认识到,城市居民非法购买农村宅基地的危害性,自觉抵制买卖“小产权房”的行为。


三、吴局长你好,我住在美华东路这边,有一间两层的自建房,现在我想建到四层,能直接自行建设吗?还是要办理什么手续?(电话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这种情况是不允许擅自建设的。如果想要加建,要携带;①国土证及电子版宗地图、或使用土地的证明文件;②红线图;③设计图纸(平面、立面、剖面一式3份);④建筑立面效果图(18米街以上含18米街、特殊区域)及电子文件光盘;⑤原建筑物现状立面相片等资料,到我局办证窗口申请办理加建手续。具体咨询,可致电市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窗口电话:7826180或7826181。

 

四、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想将我间屋办理抵押贷款,听说只去银行办理抵押就可以,不用再去登记中心办理?(微信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你说的这种情况,就是我们推行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我局现携手中国工商银行恩平支行建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建立起只跑一次银行、只交一套资料的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核”和“无纸化审批”,从而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缩短办事时间。近期将在江门农商银行恩平支行建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届时由群众任意选择其一银行。往后,我局将与其他银行加强合作,建立更多的便民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五、吴局长,你好,我表姐是江海人,她在江海综合服务中心的身份证号登记自助终端机查询购房记录时,系统显示其在恩平有购房记录,但她在恩平并未购有房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电话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出现查询登记结果与事实不符,原因有两点:第一、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我市依据《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试行)》和《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全面清理我市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通过抽取、转换、补录等方法,建立标准统一、关联准确、信息完整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由于我市不动产数据库还未完成数据整合,或多或少会影响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的准确性。第二、由于历史原因,以前有部分的登记信息不完全,没有保存权利人身份证明等信息,因此在查询结果上会出现同名但无身份证核对的权利人信息。在不动产查询结果下方也有提醒声明,如果认为查询结果有误,可以持本人身份证至我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核查,详情可拨打7826178进行咨询。

另外,我想补充一下,除了通过“侨都之窗”查询,亦可关注“恩平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通过“人脸识别”查询信息功能,做到“微信刷脸”开证明,“足不出户”查档案。


六、吴局长,你好,我在某楼盘购买了一车位,开发商在办理车位不动产权证时,要求我支付600元测绘费,据我所了解,车位测绘费应该由开发商支付,凭什么开发商要求我们业主去支付这笔费用?(电话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来电。你提出的问题近期也很多业主向我局反映,根据《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转发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文件的通知》(江国土资(登记)字〔2017〕3号)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把新建商品房办理首次登记的登记费,以及因提供测绘资料所产生的测绘费等其他费用转嫁给购房人承担。因此,该商品房首次登记的测绘费应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

我局根据江门发改局〔2017〕336号《关于车位不动产登记收费执行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开发企业申请为住宅单元配套使用的车位(含车库、车位、储物室等,下同)办理首次登记,以及住宅单元的购房人申请办理本幢或本小区内的汽车车位(2个以内,含2个)登记的,按住房登记的收费标准80元/件收取登记费,其他按非住房登记收费标准550元/件收取登记费。如果开发商向您收取的费用是办证费的,属于不合理收费,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查处违法收费不属于我局职能,您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

七、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2017年购买了明珠花园一单元,购房合同注明:保证在720日内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但直至现在房产证还未办理好。请问如何解决这问题?(电话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早前也收到类似的群众询问并作了调查答复。明珠花园小区是恩平市锦江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名下开发的楼盘,目前我局根据开发商及业主的申请,办理了预告登记,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但该开发商截至目前未到我局办理商品房确权登记,因此,我局暂时无法为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登记手续。日前,我局已督促该公司尽快提交相关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为该公司提供绿色通道办理规划验收和竣工验收手续,切实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住户亦可根据双方的约定,督促开发商尽快办理报建验收及确权登记手续,再由双方持相关办证资料至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一手商品房转移登记。

 

八、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本人在百灵仔住宅区有一块住宅地,请问这一片区现在可以建房吗?如果可以的话建筑立面有特殊要求吗?还有就是需要多少规划报建费?(微信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百灵仔住宅区可以申请建房,百灵仔住宅区属于"五朵金花"中的一个小区("五朵金花"包括大塘小区、百灵仔片区及凤凰新村小区、大北小区、青云住宅小区、将军咀小区),建筑立面效果需要根据五朵金花的样式实施。

另外,百灵仔住宅区属于一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范围,住宅用地规划报建时每平方米按45元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九、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近日去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时候,感觉整个流程快捷了,只需去登记中心就可办理,无需再跑税务。但在收费领证方面,如果能够实现刷卡或微信支付,就更好了;另外我希望今后有更多好的改进,方便我们办事群众。电话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局在去年12月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这种模式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推进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减少办事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做到让群众进一扇门、交一套材料、一次性缴费、领一次证等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针对领证时开通刷卡或微信支付这问题,已呈上日程,正与其他部门沟通中。如可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公布。请关注恩平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密切留意最新情况。

关于不动产登记新举措,我局已在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开设咨询台、绿色通道等多样化便民服务举措,针对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开通了短信领证通知、网上及微信办件查询功能,市民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进度。也即将上线微信预约服务,市民可按照自己的时间预约不动产登记,节省在办证大厅排队等候的时间。

 

十、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想在横陂码头附近海域养殖生蚝,需要政府部门审批吗?如果需要,请问需要办哪些手续?(电话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的规定,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所以要在附近海域养蚝,需经政府部门审批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

而办理海域使用权审批流程具体如下:一是申请人提交用海申请(申请表,宗海图,资信证明材料);二是审核受理,并公示;三是公示无异议后呈报市政府审批;四是市政府批准同意后,征收海域使用金;五是核发证书。

这位听众可以到属地自然资源所具体了解情况,或者致电市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窗口电话:7826178进行详询。

 

十一、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现在见到我市好多条村都在搞村庄规划,例如黎塘村、水塘村搞得挺好的,我们元山村也在搞村庄规划,到时候会不会根据规划内容对我们村进行整治建设?(微信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目前我市151条行政村已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作为一个法定规划,是村庄建设、村庄整治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的管理依据,所以做好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是村庄发展振兴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指引!村庄规划将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作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生厕所建设、生活污水治理、村内道路建设和村庄公共设施建设等关系农村民生的问题。相信元山村在村庄规划指导下也会建设得更好!

下一步,我局也将会要求编制单位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开展驻村调研、逐户走访,详细了解村庄发展历史脉络、文化背景和人文风情,充分听取村民诉求,获取村民支持。鼓励具有相关资质的从事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一些专家提供驻村技术指导,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并按规划分步实施。

 

十二、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有个厂房准备办理报建手续,我想问一下工业厂房之间的消防间距能否尽量减少?(微信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建筑间的防火间距是重要的建筑防火措施,我局在审批工业厂房报建资料时,工业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明确了厂房之间,厂房与乙、丙、丁、戊类仓库,厂房与民用建筑及其他建筑的基本防火间距,具体消防间距可查阅该规范的相关条文。由于厂房生产类别、高度不同,不同火灾危险性类别的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有所区别。对于受用地限制,在执行有关防火间距的规定有困难时,允许采取可以有效防止火灾在建筑物之间蔓延的等效措施后减小其间距。


十三、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后开工期限是多久?是不是就可以自行建设?(微信提问)

吴庭富:非常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根据《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年后尚未开工的,应当向原许可机关办理延期手续,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未办理延期手续或者办理延期手续逾期仍未开工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自行失效。

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放线,并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人民政府指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验线。未经验线,建设工程不得开工。

 

十四、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想了解一下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有哪些渠道可以查看规划公示?一般公示要多久?(微信提问)

吴庭富:第一个问题,可以通过中国恩平政府网www.enping.gov.cn政务公开里面的规划计划中查看规划公示。我们的规划公示还会在项目的现场、局里的公告栏同步进行公示。以便市民进行查看。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般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十五、吴局长、主持人,你们好。我是燕华广场片区的市民,请问局长建房时对建筑每层层高有没有什么规定的?(微信提问)

吴庭富:这位听众你好,根据《恩平市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城区自建房建设中住宅建筑首层层高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标准层层高一般不超过3.2米,顶层层高一般不超过3.6米。


微信图片_20190606110645.jpg

节目直播中



诞婷:吴局长,自然资源局对于今年的工作将有哪些安排呢?

吴庭富:2019年,面对着机构改革的新挑战、新任务,我局将多措并举抓好重点工作:

(一)着力提升规划引领水平,谋划城市发展蓝图。推进《恩平市西铁新城片区规划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恩平市燕华广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恩平市中山公园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逐步推进控规全覆盖;推进重点地段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科学优化城市规划建设。

(二)着力加强土地利用管理,保障城市发展空间。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抓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鼎力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惠民水平;扎实矿政管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三)着力做好民生实事保障,夯实城市发展根基。持续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

(四)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服务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队伍。

 

诞婷: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7826178(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窗口)。再次多谢:恩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庭富接受我们的访问!

 

吴庭富不客气,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多关心、多支持我们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诞婷: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6月5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