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三十一期: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期在线访谈音频实录:

  萍 萍: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峻青,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杰文,及市税务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李峻青: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


  萍 萍: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31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萍:我们市税务局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一直以来承担着“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责任和使命,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任务——服务人民群众。下面请李局长介绍一下近年以来税务工作情况。


1.jpg

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峻青介绍工作情况



李峻青:2018年,对于税务局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完成了国地税机构的合并,原先的恩平国税局和恩平地税局合二为一,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目前我局共有干部职工近300人,在恩城、东成等镇街设置了7个税务分局。新的机构,也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市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中央提出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涉税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全面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切实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而去年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减税降费”的明确要求,我局在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的同时,认真落实各项结构性减免税政策,做到依法减免优惠,应退则退。截至201812月底,全市共办理减免税9057.68万元。税收减免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市高新技术培育、小微企业发展以及改善了民生,更好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1、你好,我是东成人,最近打算开一个小厂做麦克风配件,听说现在国家在减税降费,我想问下具体有哪些税收减免政策?(曾先生问)

(李峻青局长回答)一)201911日至202112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二)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已经依法享受上述税费种优惠的,可叠加享受本次优惠。

以上是对你这个问题的简单回答,如果你还有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打下面这个电话咨询:0750-7111299


2.jpg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杰文回答问题


 

2、主持人,你好,我在锦城北开了间小旅店,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知道能不能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张小姐问)

(冯杰文副局长回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等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8)规定,自201931日起,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建筑业,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均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3.我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每月都有个人工资里都有个人缴税一项,请问这一项具体是怎样计算出来的?(梁小姐提问)

(冯杰文副局长回答):梁小姐你是事业单位的职工,我们日常所讲的工薪阶层,打工一族。按共和国的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基础共有9项,其中工资薪金收入是其中最常见、征收范围最广的一项,梁小姐你的工资收入归为这个征收品目。

 1、工资薪金的计税基础是收入减支扣除项目后的余额。扣除项目主要有基础扣除费用(5000/月),俗称“三险一金”的专项扣除(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子女教育(0-2000/月)、继续教育(学历继续教育0-400/月,职业资格继续教育3600/证)、住房贷款利息(0-1000/月)或者住房租金(0-1100/月)、赡养老人(0-2000/月)和大病医疗(0-80000元)等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等其他扣除。以上扣除项目共四大类15个项目。换言之对于打工一族,工资薪金收入减除这四大类的扣除项目后的余额就是个人所得税的计税基础。

2、税率(3%-45%共7档超额累进税率,即按计税基础的具体情况最多分为7段,每段按不同的税率计征)。

3、申报办法和期限。打工一族的个人所得税应由用工单位代扣税款并再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管机关作扣缴申报。

以上就是打工一族计算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简单、直观的解读,在此补充说明,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还引入了综合所得和累计预扣法两个全新的概念,并对汇算清缴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这些内容相对专业,时间关系在此不展开阐述。如果梁小姐你还有什么不明白或者想了解更多的税收知识,可以在工作时间随时拨打0750-7111299的热线电话进一步咨询,也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门户网站或者关注“江门税务”微信公众号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所附详细的解读。希望以上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最后多谢梁小姐你的提问。

 

4你好,我在恩城有几间房子在出租,我想问下房产税税率是如何规定的?(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国发〔198690第四条规定,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廉租住房 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24)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5、你好,我是开平人,嫁来恩平,目前在家待业,我想以个人身份购买职工医保,又不想跑回去开平,请问可以在恩平办理吗?(雷小姐问)

  (社非股谢永安回答)你好,可以的。目前,我们江门市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社保费业务的全城通办,您这种情况在恩平市的任一办税大厅都可以办理。并且办理的手续和流程很简单,您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缴款银行账户资料及复印件,到办税大厅办理登记,并签订三方缴款协议就行了。

如果你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电话号码为:0750-7111299

 

 

6、你好,我前几年开了个小厂,现在没做了,想注销,请问可以即时办结吗?(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费(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优化即时办结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即: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承诺后,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一)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

(二)控股母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M级纳税人;

(三)省级人民政府引进人才或经省级以上行业协会等机构认定的行业领军人才等创办的企业;

(四)未纳入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

(五)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的纳税人。

纳税人应按承诺的时限补齐资料并办结相关事项。若未履行承诺的,税务机关将对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纳入纳税信用D级管理。

 

 

7、主持人你好,我是以个人身份购买养老保险的,20194月份扣费账户忘记存钱,没有扣款成功,请问我还可以补扣4月份的社保吗,一定要去前台排队?还有没其他更便捷的方式?(陈先生问)

(社非股谢永安回答)你属于灵活就业人员。为了方便灵就人员缴纳社保费,我们税务机关实行银行扣费,只要你登记的缴费账户在月底前余额充足,税务机关可以通过银行自动扣缴。对于过期的缴费的,税务机关也提供多种缴费方式,包括直接到我局任一办税大厅前台直接刷卡缴费或使用自助终端机缴费,关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缴费,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通过网上缴费。


8、你好,我是开饭店的,经常有人要发票,请问要怎样申领发票?(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从2019415日至1231日,江门市税务局已在全市范围推行线上申领“空白发票免费配送”服务,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的发票申领业务,选择快递领取,就相当于在网上购物一样方便。随时都可以申领。


9、你好,我是外地过来恩平工作的,之前在锦江国际买了套房,现在没在恩平工作了,想把这间房卖了。现在已经跟买家谈好了,我想问下要交什么税?要多久才能办完?(杨小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目前,我局已和自然资源管理局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合并收件,不用重复排队交件,我局收件后,即时办理,当天可完成。

需带房产证及转让双方身份证明材料。如能提供完整、准确房屋原值和合理费用的,据实征收个人所得税,不能提供的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如转让方享受五年以上家庭唯一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的,或受让方为个人享受家庭唯一套、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的,需提供家庭成员证明材料。

如果你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打电话咨询,电话号码为:0750-7111299

 

10、主持人你好,我是委内瑞拉籍华人,在中国已经没有户口,现在回来恩平准备在当地工作,请问还可以购买社保吗?(微信提问)

(社非股谢永安回答)可以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参照本法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样,您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享受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待遇。

 

11、你好,我近期打算准备开个厂仔,请问最快多久能拿到发票?(何先生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新办纳税人通过申请“套餐式”服务,最快一天能领到发票。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是把新办纳税人法定义务办理事项、首次领用发票须关联办理的多个业务事项整合归并成为业务套餐。新办纳税人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一次性申请后,税务机关进行集中性处理、反馈及后续办理,纳税人只需根据系统提示携带所需资料前往办税服务厅核实后,即可领取税务文书,完成相关涉税事项办理。

 

 12、主持人你好,你好,我是银行的一名职员,今年我已经选择了由扣缴义务人方式扣除个人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请问是否需要每个月都要向扣缴单位提交电子采集表呢?(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个人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未发生变化的,每个扣除年度只需要向扣缴单位提供一次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即可,无须按月提供。

 

13、你好,我是某小区一位业主,我在小区停车,物管需要我交停车费,但是不给我开具发票,我该怎么处理呢?(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您有权要求对方开具发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应当开具而未开具发票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14. 你好,我经营一家小型加工厂,属于小规模纳税人,请问我可以自行选择按月申报或按季申报吗?(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号)第三条规定:按固定期限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选择以1个月或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一经选择,一个会计年度内不得变更。因此,你厂的纳税期限可自主选择按月或按季申报,但已经选择的,在一个会计年度不得随意变更。

 

 

15你好,我想了解一下我市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纳税期限是如何规定的?(微信提问)

(冯杰文副局长回答)(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按年征收,申报缴纳期限为税款所属年度的101日至1231日。

    (二)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房产税,实行按年征收,申报缴纳期限为税款所属年度的101日至1231日。
    (三)依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房产税,应在取得租金收入的次月15日前申报缴纳。

 

16.我兄妹共2个,我现在江门工作,父母主要由老家的妹妹照顾。计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我能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吗?能扣多少?(微信提问)

(税政股吴柳莺回答)您可以和妹妹平均分摊2000元,即每人每月分摊扣除额为1000元。

 

17.听说从今年开始,城乡医疗保险划转由税务部门征收,我家准备购买城乡医疗保险,请问是到税务机关去办理还是到社保局办理?(微信提问)

(社非股谢永安回答):你的消息是准确是。从201911日起,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划转由税务机关征收。划转后,城乡居民继续向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档次(金额)核定等。税务机关负责银行扣款协议签订和扣缴款等业务。税务机关和社保机构也已协商好,城乡居民参加医保实行一站式办理,在社保机构办理登记核定时一并签订扣缴款协议,后台传送数据和资料给税务机关,由税务机关完成扣缴医保费。因此,您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只需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就行了。

 

18. 我是一公司负责人,由于我公司资金周转有困难,能否申请缓缴或减免些社保费吗?(微信提问)

(社非股谢永安回答):您这种情况是不可以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只有一种情况可以缓缴或减免。就是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影响,可以申请缓缴、减免,其他事由都不得缓缴、减免。


3.jpg

节目直播中



 李局长,税务局对于今年的减税降费工作将有哪些安排呢?


李峻青:减税降费工作是我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开年以来我局已经多次召开减税降费工作会议,总体上来讲,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减税降费工作: 

一、加强宣传辅导。大力打造“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广泛的政策宣传,开展针对不同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和学习培训。

二、强化前台服务工作。针对恩平本地特色,积极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设立专窗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减税降费相关问题。

三、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首先,简化纳税人办税程序,提高办税效率,同时优化个性服务,增强服务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做好统计核算分析,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统计工作,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分析,开展重点行业政策分析,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发挥减税降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

我局将一如既往地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以群众的满意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萍  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再次多谢:市税务局局长李峻青、副局长冯杰文,和市税务局各部门的同志接受我们的访问!


  李峻青:不用客气,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今后继续多关心、多支持我们税务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如果广大纳税人有税务方面的问题不明白的话,欢迎大家关注“江门税务”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到“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的官方网站上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当然也欢迎大家打电话咨询,电话号码为: 0750-7111299。


  :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522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是萍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