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第三十期:市公安局领导做客恩平电台 回应热点问题

 本期在线访谈音频实录:

在线访谈第三十期文字实录:


萍:大家好,欢迎收听《在线访谈》节目,我是萍萍,本节目由: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今期节目的嘉宾是:恩平市公安局政委罗伟文、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梁青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中队长 张明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同志陈素群。


罗伟文: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萍:今天是“在线访谈”节目的第30期,逢周三上午9:00—10:00播出,敬请大家关注收听。大家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向我们的嘉宾提问的。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7728880,关注微信公众号:FM977恩平电台, Q群:576641562,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我们的节目。


萍:我们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一直以来承担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和使命,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任务——服务人民群众。下面请罗政委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公安服务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426114200.jpg

市公安局政委罗伟文介绍工作情况



罗伟文:近年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中央提出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全面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切实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水平。据统计,至目前止,我局共梳理审批服务事项205项,已优化事项120项。其中出入境、交警、治安、户政等部门积极推进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建设,推出“邑微警”平台、华侨复户“五心级”服务、“出入境非工作日办证”及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警保联动项目等措施,并于去年7月将出入境、户政部门及城区3个派出所的办证窗口统一进驻至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综合服务大厅统一对外办公,增加了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切实解决群众排队办事时间长的问题,确保群众轮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总之,近年来,我局通过从细节入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办事的市民群众真正享受最热情、最便捷、最优质、最高效、最安全的服务。


萍:下面是热线互动环节,请各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与嘉宾互动。

1.你好,我开了一家小卖部,想在门口摆放游戏机,但我听朋友说好像是不合法的,所以想问可以在小卖部门口摆放游戏机吗?(电话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小卖部门口是不可以摆放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的。目前,除了游戏机室外,有好多地方例如:土多店、杂货店、小商铺等,都摆有游戏机给人玩。有些店主认为没什么问题,这样还可以聚集些人气,带来客源。但摆放的游戏机如果具有赌博性质,你就会触犯法律,是要负上法律责任的。根据国家文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加强电子游戏机娱乐场所管理取缔有奖电子游戏经营活动的通知》,游戏机具有退币功能,或者有上分、扣分、加分等荧屏计分功能,又或者是有选定赔率、以小博大功能的,就被认定为具有赌博性质。摆放赌博性质游戏机的行为就是违法行为了。

所以在这里呼吁大家,不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将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放在你的档口,要自觉抵制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如果你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拨打我局治安管理大队一中队电话0750-7722111咨询。

 

2.主持人你好,我是在工业区这边上班的,平时上下班基本都会经过325国道,我发现这边偶尔会有泥头车出现,而且有些好像还超载了,会将泥沙遗漏在公路中间,请问我们的交警部门对泥头车整治采取了什么措施,有没有实施专项打击呢?(电话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为进一步深化我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泥头车的打击力度,减少和预防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交警部门一方面对全市主干道路和农村道路实行24小时联勤,提高见警率和纠违率,加大对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成立了打击泥头车违法行为工作组,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采取灵活巡查、防控的方式,针对容易脱管的时段、路段,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泥头车超载、飘洒、擅自改变外形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查处泥头车交通违法行为493宗,查处泥头车111辆。在此也呼予车主勿超载,一旦被查处,交警将依法给予处罚。如果市民发现这种违法行为也可以拨打“110”举报。

 

3.我是今年1月份从委内瑞拉国回来的,现在持的中国护照是在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申请的,有效期至今年6月份,原中国户籍已注销,我可以在恩平出入境申请换发护照吗? (电话提问)  

  (梁青梅大队长回答)您好!您是可以在恩平出入境申请换发护照的,按规定原护照的有效期少于一年可以申请换发,而且从今年4月1日施行的“全国通办”的政策适用于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办理护照,不再要求只在暂住地办理。您只需带上有效的国外居留证件及中国护照就能在恩平出入境申请换发中国护照。

 

4.我们都知道,汽车上路行驶买保险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但有些人的车辆,只是购买了交强险,没有购买商业险,请问现场的领导嘉宾这种做法是否妥当呢?(微信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交强险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必须购买的险种,但是交强险的赔偿限额比较低,总的保额是12.2万元。如果发生致人受伤或者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额达几十万甚至达到100万,如果没有购买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额是远远不足够的,为了让车主的经济风险得到保障,同时也让受害人的权益得到保障,我们建议购买保额为100万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

 

5.你好,近几年我们恩平市的治安很稳定,这个离不开你们公安同志的日夜守护,辛苦你们啦!以及我想问问,如果我将我的一间空置房出租,如果出租屋里有人(吸毒、传销、赌博等),屋主需要负责任吗?(微信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多谢你对我们公安工作的肯定,如果出租屋里发生你所讲的情况屋主是要负责任的。将房屋出租的屋主,日常要自觉接受公安机关的管理;不可以将房屋租给来历不明、无合法身份证明的人;在承租人入住24小时内,将其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并在3日向公安派出所申报登记;承租人退租后,也要在3日内及时报告属地派出所;发现出租屋内有违法活动或者犯罪嫌疑人的,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房屋出租人不履行治安责任,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进行违反犯罪活动,而不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7条规定,最高处15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屋主相应的刑事责任。

如果屋主发现承租人有违法行为的,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0,或者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6.我是杭州人,现在恩平市做生意,暂住恩平市,但没有办有居住证,想办理中国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可以在恩平出入境申请办理吗?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微信提问)
  (梁青梅大队长回答)您是可以在恩平市出入境申请办理的,国家移民局为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利性,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的政策,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个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您在恩平市出入境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也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以了。

 

7.我想帮我亲戚问问,他是云南人,户口也是云南的,一家生活在恩平市,但在恩平市未有自己的房子,而他大哥在恩平市有两套房,他大哥一家落户在其中的一套房,他想将他一家的户口迁入立户在他大哥的另一套房子,可以吗?(电话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你好,这位听众,按照你所描述的情况,你亲戚在他大哥同意的情况下是可以将他的户口迁入立户在他大哥那套未立户的房屋的。他需要提供迁移人的居民户口簿及居民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与屋主的亲属关系证明,他大哥房屋的产权证(即《不动产权证书》、《房地产权证》或《房屋产权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已登记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全额发票以上四项其中一项),他大哥是需要到业务受理窗口签《同意立户声明书》。如果还有细节问题不清楚的,可以拨打我们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电话0750-7723631咨询。

 

8.请问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有什么不同,相应的处罚如何?(微信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80m g/100m l内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2、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80m g/100m l属于醉酒驾驶。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而被查获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吊销驾驶员的驾驶证。另外,凡酒后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吊销驾驶证并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9. 我的户口是湖南的,已在湖南出入境部门办理了卡式港澳通行证,能否在恩平出入境的一体机办理港澳签注?(微信提问)
  (梁青梅大队长回答)您是可以在恩平市出入境的自助办证一体机上办理港澳签注的。从今年4月1日起国家移民局推出“全国通办”便利措施,居民可以在任一台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上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立等可取,非常方便的。

 

10.我是香港居民,我在恩平开厂有一年多了,听说现在我们香港人也可以在大陆办理居住证,是吗?我应该带什么证件去哪里办?(微信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你好,这位听众,根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自2018年9月1日起,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是可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你带以下资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公安综合窗12号窗口办理,资料包括你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你厂的工商营业执照。如果还有问题不清楚的,可以拨打我们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电话0750-7723631咨询。

 

11.我因办理其他业务需要,相关业务部门要求我提供十年内的个人出入境记录的证明文件,我应该到哪级出入境部门提出申请?(微信提问)
  (梁青梅大队长回答)为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获取用于生产和经济社会活动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记录或普通护照签发记录信息,今年4月1日开始,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向内地居民开放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近10年内所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因私出入境记录情况,并可打印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签署的电子文件。电子文件与同类纸质文件具有相同的效力。你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12、主持人你好,我想了解下我市车辆入户需要达到什么排放标准?(微信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在我市车辆入户汽油车需达到国家第五阶阶段的排放标准(即国五标准),柴油车总质量3500公斤以下的小型柴油车执行国四阶段排放标准,总质量达到3500公斤以上的柴油车辆,执行国五阶段的排放标准。

 

13.车辆如果没有按时进行年检,是不是会被强制注销的?(电话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自2013年5月1日起,对连续3个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一律强制报废,并督促车辆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业务。在此我也顺便提醒下车主,如果车辆确实过期1年或2年的,主要当年检验合格就可以上路行驶。这位朋友如果你的车辆还未年审,请你尽快年审。

 

14.我是恩平市横陂镇人,我于2002年在横陂圩捡养了一个女孩,当时没有报警,也没有办任何的手续,就直接抱回家养到现在,早几年我到民政局问过是否能办理收养,当时答复是不符合条件。听讲现在有个政策是为此类人员解决户口的,我想问下我女是可以跟我入户吗?应该如何办理?(电话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答:你好是,这位听众,你女儿是可以入户,但不是随你入户,是入户在集体户。根据公治明发【2017】26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的通知》,对于因不符合收养登记规定,不能依法办理收养登记或事实收养公证的无户口人员,可在履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后,为其办理户口登记,将其户口登记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或社区公共集体户。如果还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拨打我们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电话0750-7723631咨询。

 

15.主持人你好,我想了解一下,车主可不可以不经过中介,自己办理车辆入户手续呢?(电话提问)

(张明集中队长回答)车主自行办理入户手续的需携带车辆销售统一发票,出厂合格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车辆购置附加税,车主身份证,将车辆开到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入户手续。

 
16.你好,我每次去住酒店的时候,前台都要我登记身份证入住信息,假如我们几个人去,但是有人忘记带身份证了,请问可以用一个人的身份证代表登记吗?(微信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这位听众,你好,一人登记多人入住是不可以的。对于旅客入住酒店请遵守《广东省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此规定第十条提到对入住的旅客必须如实登记好每一名旅客入住的个人身份证件信息录入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杜绝一人登记多人入住,或登记入住的信息和入住旅客信息不相符的行为。如实登记可以保障住客的安全,管控入住者的信息,打击和预防流窜犯罪堵截被通缉的嫌疑人,反恐怖主义。

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按照《广东省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17.你好,我是一个楼盘的负责人,近期我们楼盘想搞一个大型的宣传活动准备一些节目抽奖什么的,我听讲好像需要申请报备的,请问需要到哪个部门进行申请报备?(微信提问)

(陈素群警官回答)你好,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根据广东省大型群体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大型群体活动是指法人或其他组织方面向社会群众举办的每场次预计参加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活动,包括体育比赛、演唱会、展览、花会、人才招聘会、展览展销等向公众开放的活动需向县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许可方能据悉承办者需要提前20天申请办理。

如果预计参加人士未达1000以上,由组织者或主办方自行举办做好现场安全工作,假如现场超过1000以上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安部门有权利要求暂停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426114122.jpg

节目直播中



罗政委,公安局对于今年民生服务工作将有哪些安排呢?


罗伟文:今后,市公安局在认真总结公安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以群众的满意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公安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


 萍: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要暂告一段落了。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想咨询或提出意见的,可以继续发信息或来信给我们。再次多谢:恩平市公安局政委罗伟文,和出入境、交警、治安部门的同志接受我们的访问!


罗伟文不用客气,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今后继续多关心、多支持我们公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好,本期节目时间就到这,多谢大家的收听。下期的节目时间会在5月8日上午9:00———10:00,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是萍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